注册

微店创新政企合作扶贫模式 精准脱贫一个不落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微店创新政企合作扶贫模式 精准脱贫一个不落   我国的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进展,从现在起至

原标题:微店创新政企合作扶贫模式 精准脱贫一个不落

  我国的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进展,从现在起至二〇二〇年我们将要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如何做好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工作,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并且让脱贫成果得到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普遍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成为下一阶段脱贫工作的当务之急。为了实现目标,开展精准扶贫必须把贫困户、政府、企业视作“一躯两翼”协调配合,才能激活脱贫发展的长效驱动力。两翼配合既是政府职能所向,亦是市场发展所需,政企同频共振协同配合才能承托起贫困户“造血”式发展的重任。

  图:贫困户展示脱贫决心

  脱贫攻坚迈入冲刺阶段 精准脱贫亟待突破瓶颈

  当下时节,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要坚持精准脱贫。“精准脱贫”工作模式的顶层设计完成后,这种思想模式得以落地成为各地开展扶贫工作的指导理念。知易行难,在践行精准扶贫的六个精准过程中,行百里者半九十,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常常会遭遇瓶颈。

  突破这样的瓶颈需要寻找“源头活水”,要下沉到扶贫一线去观察现场真实需求。一方面,驻村第一书记是脱贫攻坚的一线,是党和政府精心选拔出来的优秀干部,需要持续不断学习先进的市场知识和相关理论。另一方面,在贫困区域,有些地区专业的市场人才配备不足,有些地区则出现培训师流动性极大未能留驻的情况,扶贫培训的专业力量未能沉淀到贫困一线。

  倘若两翼效能开发未尽,脱贫发展的内生动力可能挖掘不足,劳动力的价值创造动力没有被彻底激发,脱真贫真脱贫难度将会加大。

  政府主导市场决定 脱贫需要政企联动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抓住经济体制改革的这个核心问题,切实把市场和政府优势都充分发挥出来。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迈向小康社会的必然一步,要先富帮后富,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不会让任何人掉队。这是由政府主导,以人民的立场和利益为先制定的利国利民大计。

  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也是发展生产力的目的,而发展必须置身于市场经济的真实语境中。此前指出,要使市场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市场的地位和作用被重新定位,是市场与政府关系认识上的又一次重大转折。

  脱贫工作本质上是发展工作,即使发展的主体目的和手段不同也并不能割裂其政府主导市场决定的本质,政企联动是真脱贫脱真贫的题中应有之义。政企联动由来已久,它的前提是政府职能归位,市场机制健全;其要义是充分遵循市场的决定权,由政府大处调控小处配合,形成真正的政企联动亲密体,为精准脱贫高效赋能。

  政企同频共振为双赢 武乡县典型获高度认可

  政企联动需要做到同频共振,双方不仅明确分工更要紧密互动,时刻保持紧跟贫困户发展前线。成功的联动模式有科学经验可循,不能照抄照搬。但成熟的方法论可以复制推广,其背后一定是政府毫无保留的付出和市场倾尽其诚的参与。随着对市场的了解日益加深,国家逐渐将“电商扶贫”纳入扶贫政策体系,并把电商扶贫作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开始实施。在各显身手的不同玩法中,社交电商以惊人的成效和速度取得脱贫成果,得到政府和行业的双重肯定。其中,我们以“武乡县微店模式”为例一探究竟,武乡县的脱贫成果不仅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表彰,还作为“三晋微店第一村”的脱贫标杆得到了省、县领导班子的肯定和重视,并将经验推广至整个武乡县域电商生态的打造。

  图:政企合作共同创办的微店扶贫创客小院

  首先,政府充分发挥了带头作用。从县政府到第一书记,充分利用微店社交电商属性特点,摸索出一个干部帮扶一户的“干部联户”模式,利用干部人脉资源启动农户的发展信心。为了打破信息闭塞,武乡县建立“一号三群”,以公众号为新闻窗口、以微信群为人脉圈层将农民与市场真实链接。

  图:武乡县第一书记为贫困户讲解电商知识

  其次,利用微店的社交电商为脱贫赋能,带动收益。微店与政府紧密配合,通过“树立一个典型,吸引一批精英,带动全村开店”的三步走办法,率先在全省打造了微店第一村,其下沉式培训能做到持续高效留驻贫困一线,更是很多企业所不能及。微店与武乡县的合作,不仅在打通产品与市场链接的基础上走出一条高效的脱贫模式,更是将经验推广至武乡全县。武乡县全力培训贫困户开微店,截止目前共计培训15期,其中贫困户608人3449人次,开微店605个,310个店有了交易,交易额近100万元,贫困户单店销量好的在3万元以上,差的也在2000多元,利润占到销售的40-50%。在此基础上,武乡县还召开发布会成立了“武乡小米”这一区域品牌,并与微店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将有更多贫困户享受到切实的发展福利。

  图:微店创业培训班学员分享会现场

  政企互补扶志也扶智 打好组合拳凝聚攻坚合力

  政企互补的模式已经渐趋成熟,政府主体与企业主体作为贫困户主体的两翼,同频共振的互补合作模式不仅提高了合作效能,更从根本上激发了贫困主体的内生动力,让他们不认穷不认命的同时,又知道金矿在哪儿、如何挖掘。

  相关国家领导人曾表示,要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而市场专家指出,要激发农民创业的内生动力,就要解决农村“卖粮难、溢价难”的问题。武乡县与微店互补互利,挖掘农产品市场附加值,既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也通过下沉到户的培训增强了他们理解市场规律和提升市场竞争力的能力,扶志与扶智兼备。

  政企合作要密切且长久,才能真正提升基层干部的市场能力,成为精准脱贫的“领头羊”。市场人员要有耐心和信心常驻扶贫一线,才能在较为完整的市场周期内协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能力从量变到质变的升华。微店派驻电商培训师真正下沉到一线,与武乡县第一书记默契配合,并在闲忙两季都坚持驻守为贫困户挖掘商机,真正打出了政企统筹推进攻坚合力的组合拳,使武乡县成为极具潜力的“富矿”。

  党和国家已经作出了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为了实现脱贫决心,微店武乡县模式树立了政企联动典型,并延伸为可推广可复制模式,为社会和国家带来了长足发展。这种精准扶贫模式,作为政企联动扶贫的先锋,既充分行使了政府职能,也有效发挥了市场效应。而供给侧改革带来的长尾效应,使得贫困区域的产品能找到相应的市场消费人群,为贫困户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可能,从而实现脱贫可持续,做到“真脱贫”。

  这种模式不止于“一时”摘帽,而是真正撬动了贫困户内心的发展杠杆,扶贫扶志也扶智。贫困户作为乡村发展战略中的有生力量,从此与现代社会接轨,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力军,实现了“脱真贫”。在接下来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的攻坚克难阶段,微店武乡县模式值得借鉴并进一步推行,期待这样的成功经验可以遍地开花,让发展福利早日惠及全国人民。

  图:微店武乡县的成功模式得到当地政府的肯定和传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