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42年创业路 250万吨到2300万吨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加油”


来源:未来网

原标题:【十九大精神进央企】42年创业路 250万吨到2300万吨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加油”   未

原标题:【十九大精神进央企】42年创业路 250万吨到2300万吨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加油”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刘璐)“我是84年过来的,刚来的那个时候,这边建了没有几年,76年开始建,78年开始生产。”镇海炼化港务储运部党总支副书记、工会主席钟志辉告诉未来网记者。

  镇海炼化公司展厅镇海炼化沙盘模型(部分)。未来网记者刘璐摄

  12月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资委宣传工作局联合组织开展的“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

  涌江涛涛入东海,塔林层层立天地。跟随着讲解员走进镇海炼化公司展厅,脚下闪烁着的沙盘模型让人纵览屹立于东海之滨的层层塔林,镇海炼化全貌尽收眼底。

  据了解,创业42年来(截至2017年10月底),镇海炼化累计实现利税超2726亿元,是国家最初投资的580倍。42年的发展历程,镇海已成长为国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

  33年老员工的成长史和镇海石化的奋斗史

  “我是1984年8月23号到宁波镇江来报到,8月25日就到了当时的算山码头,”大学一毕业钟志辉就加入了镇海炼化,当时的镇海炼化从建立到投入生产最多不过六年,“最初这边只有250万吨。”

  钟志辉告诉记者,镇海炼化所在的码头最早叫算山码头,更早的时候叫做原油码头。

  算山码头停靠着一艘30万吨的油船。未来网记者刘璐摄

  毕业后钟志辉在镇海炼化一干就是33年,细数自己的工作履历,钟志辉印象深刻,“一开始到仪表班,后来又当仪表技术员,在仪表技术班大概待了不到半年,又当检修车间副主任、主任,后又到机动科当科长,到管理部当主任,还担任过码头当设备副主任,后来又当组织副书记、工会主席。”

  现在的钟志辉早已安家于此,对于这里钟志辉有着满满的爱意,“这个地方好啊,宁波这边,我们有长三角,经济发展很快。这里一直被叫做深水良港......”谈到这些,钟志辉满眼笑意,对于这个已经居于此地33年的人来说,33年的青春奉献,33年的汗水付出,得到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成绩履历,更是镇海炼化走向成功达到卓越的见证。

  算山码头岸上铺设着长长的输油管道。未来网记者刘璐摄

  “当时我来的时候大概是250万吨。现在是2300万吨加工量再加上100万吨的乙烯。”钟志辉说,“那会国内的产油量也不是很多,那个时候我们国家的经济没那么发达,国内的用油量需求低,那会老百姓连摩托车都没有,不要说汽车了。现在随着我们国内的发展,我们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用油的需求量变大了。”

  在当天的采访中,算山码头正停放着一条30万吨的送油船,钟志辉介绍,“30吨油的输送量每小时是9000方左右,大概需要两天的时间。今年的目标是2180万吨,每个月要加工180万吨左右。”

  42年创业 镇海炼化的奋进之路

  “作为国内竞争力最强的炼化企业,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炼化企业是我们镇海炼化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镇海炼化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寿东华说,“我们有基础、有能力、更有信心率先打造世界一流。”

  镇海炼化展厅的雕塑记录了镇海炼化建立之初的艰辛。未来网记者刘璐摄

  镇海炼化是中国石化最大的原油加工基地、进口原油加工基地、含硫原油加工基地、成品油出口基地和重要的原油集散地,所属港储部位于宁波舟山港的北仑港区,年吞吐能力达到4500万吨。

  国际著名评估机构所罗门公司绩效评估报告显示,镇海炼化炼油竞争力长期居亚太地区炼厂第一组群。10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绩效在2011年、2013年、2015年绩效评价中连续3次位列全球第一组群。

  为提高镇海炼化核心竞争力,镇海炼化提出了“实力镇海炼化 一提一推两拓展”。寿东华介绍,一提,即通过实施炼油老区结构调整提质升级、油品质量升级、油气管线隐患治理、储运系统提升、公用工程提升等“六大项目群”,全面提升炼油老区实力。一推,即按照国家关于建设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和中国石化“十三五”规划的统一部署,全力推进镇海炼化基地建设。两拓展,即积极拓展区域资源优化、拓展精细化工事业。立足存量,以小投入实现大效益、以小成本撬动大增量,这与镇海炼化长期以来坚持的内涵式提升发展道路一脉相承。

  寿东华说,“镇海炼化基地的优化升级,将显著提高我国炼化企业基地化、集群化水平,有效推动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发展,并为我国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作出示范和样板。”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