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工大情感交互机器人首次面世 可与人互动表情丰富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合工大情感交互机器人首次面世 可与人互动表情丰富   晨报讯“今天我不太开心”,“那我给你讲

原标题:合工大情感交互机器人首次面世 可与人互动表情丰富

  晨报讯“今天我不太开心”,“那我给你讲个笑话吧”……12月5日,合肥工业大学正式发布了由该校科研团队研制的情感交互机器人――妆容精致的“任思思”和西装革履的“任想想”。为了做到和真人相似,“任想想”还完全copy了研发者任福继教授的外貌身高,皮肤和毛孔还特别去日本定制。现场的人机互动中,它们不仅能与人保持姿态一致,还能与人对话呈现喜怒哀乐等表情。

  全仿真外貌身高copy研发教授任福继

  昨天下午,在合工大科教楼的情感计算与先进智能机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内,记者见到了这两款情感交互机器人。

  左边是妆容精致的“任思思”,紫色连身裙搭配黑色高跟鞋外貌大方典雅;右边是西装革履的“任想想”,金丝边眼镜加上白衬衣黑领带,活脱脱一副教授模样。乍一看,“他们”和真人十分相似,就连手部关节和脸上的皱纹都与真人无异,尤其是皮肤还有毛孔,即便是近距离看也十分仿真。

  “今天不巧,我们团队的研发者任福继教授在国外开会,不然你会发现这个机器人和他一模一样,身高、外形、外貌都是参照任教授1:1定制的。”据该实验室副教授孙晓告诉记者,搭载了实验室的情感语义计算系统,这两款机器人不仅能与人互动,还能捕捉对话者的喜怒哀乐表情。

  如何让机器人做到与真人极其相似?孙晓介绍说,为了让人机交互时体验更友好,两个机器人的皮肤、关节甚至是毛孔都采用了硅胶制作,为了更逼真,团队还特别去日本定制。

  人机互动抬手抬脚弯腰毫无障碍

  抬手、抬脚、弯腰、点头……昨天在现场,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和“任想想”玩了一场游戏,站在机器人旁边的工作人员连贯性的作出这几个动作后,“任想想”都毫无障碍的跟上了节奏做出以上动作,并且和工作人员保持一致。

  和一般机器人不同的是,在人机互动环节“任想想”能轻松自如地捕捉到互动者的动作,并同步模拟出来。

  “我们在每个机器人的关节都设置了47个维度,就是他们能和人类一样灵活运用肢体做出各种动作。”孙晓介绍,也正是基于此,在人机互动时作出这些动作对它来说“小菜一碟”。

  人机对话能与人对话并呈现喜怒哀乐等表情

  “思思,今天合肥的天气怎么样?”“据我所知,雾霾有点重气温有点低,今天不太适宜出门。”“我心情不太好”,“别不开心,我来给你说个笑话”……美女“任思思”可以自如地和工作人员交流,最神奇的是,当捕捉到对话者面部不开心的表情时,思思还会主动说笑话来逗乐工作人员。

  “我们为机器人装载了情感语义计算系统,机器人在与人类对话时,通过已装载的麦克风捕捉到人类的语调,进而结合语料库分析语义;再通过安装在机器人眼部的摄像头,观察人类说话时的面部表情,综合计算分析下来,就能得知人类的喜怒哀乐了。”孙晓表示,这两款机器人的面部都有12个维度,能轻松地展现喜怒哀乐等表情,除此之外,他们还能捕捉对话者的表情。

  “目前你们看到的这两款机器人只是搭载了情感语义计算系统,能做到跟人对话和互动,未来,我们还将研发出更完善的系统,将这项技术运用到教育甚至是养老上。”孙晓介绍说,未来,这些情感细腻、乖巧懂事的机器人,将被应用到医疗卫生、家政服务、教育培训等领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