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萨克森选帝侯未亡人的哀思:盔甲大师佩芬豪泽铠甲鉴赏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null


安东•佩芬豪泽(Anton Peffenhauser,1525 – 1603)是文艺复兴时期德意志兵器工业中心城市奥格斯堡的一位杰出盔甲匠。他师从奥格斯堡的盔甲世家黑尔姆斯米德家族,逐渐青出于蓝,自成一派。佩芬豪泽的作品颇受当时上流社会的青睐,许多著名的王公贵族都是他的顾客。

null


▲萨克森-魏玛公国公爵约翰•威廉

下面这套盔甲兼顾实战与比武,属于步战、马战两用甲,重达28公斤。它大约于1565年由安东•佩芬豪泽为萨克森-魏玛公国公爵约翰•威廉(Johann Wilhelm,1530–1573)打造,盔甲表面的蚀刻工艺部分则由小佐尔格(Jörg Sorg the Younger,1522-1603)操刀。

null


null


null


null


下面这套盔甲属于安东•佩芬豪泽晚期收官之作。1591年,萨克森选帝侯克里斯蒂安一世(Christian I, Elector of Saxony,1560-1591)年轻的妻子勃兰登堡选帝侯之女索菲(Sophie of Brandenburg,1568 –1622),准备赠送自己的丈夫一套特殊的圣诞礼物,便早早地向安东•佩芬豪泽订购了整整12套盔甲。这是其中的一套步战甲,重21公斤。可惜造化弄人,索菲的丈夫克里斯蒂安一世于同年9月英年早逝,年仅31岁。当佩芬豪泽如约将盔甲送到时,索菲的丈夫已经再也无缘穿上它们了。于是这件盔甲也成了索菲寄托对亡夫哀思的特殊遗物。

null


null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马千,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