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寺库李日学:中国原创“平静”下来才能“走出去”


来源:新疆网

原标题:寺库李日学:中国原创“平静”下来才能“走出去” 近几年来,中国高端消费品市场呈现井喷态势,中

原标题:寺库李日学:中国原创“平静”下来才能“走出去”

近几年来,中国高端消费品市场呈现井喷态势,中国精英群体的消费观也经历着从“物美价廉”到“物有所值”的转型,文化则成为了促成这一转型的契机。在寺库创始人兼CEO李日学看来,在当前的消费环境下正确认知并充分激活文化能量,将成为这一亚洲最大精品生活方式平台发展的重要方向。

随着近年来中国国家影响力及国民消费能力的提升,中国文化日益受到世界关注,东方元素越来越频繁地被运用于全球各大奢侈品品牌,风靡整个欧美设计界与时尚界。但与此同时,中国能够真正“走出去”的设计品牌数量却并不多。在李日学看来,中国并不缺乏本土设计品牌,内联升这样的百年老店就是代表,大多数人之所以并没有意识到它们的价值,根源上还是缺乏文化自信。而一个国家的品牌要走出去,一个大的前提就是文化自信。

李日学认为,中国如今的消费主流是90后,他们成长在互联网时代,懂价值,懂审美,尊重原创,而与其需求并不匹配的是,目前中国设计师品牌中普遍的文化不自信现象。他将这一现象背后的症结归为三点:首先是基础文化的素养太低,没有足够的文化积淀去进行设计上的输出;其次是观念比较保守,不敢去跨界尝试,使得传统文化元素难以在各种产品上展现;第三则源自中国高端产品制造的产业链条还不够完善,即使设计师有想法也难以找到合适的原料与生产者,无法将中国元素进行国际化的产业表达。

寺库目前聚力描绘的发展蓝图上,就为重振中国文化自信留出了核心版块。如何让中国文化,尤其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更多人所了解与传承?李日学认为“非遗一定要走出博物馆,才能有传承”,其中的关键则是产业赋能。“让消费者更懂自己,让生产者更了解自己”——这是他给寺库确立的努力方向。

在这一领域,寺库已经展开了积极探索和布局,并初见成效。一个典型案例是前不久寺库与内联升合作推出了一款售价998元的限量款布鞋,首批就迅速售出一千多双,连内联升都大感惊异。但李日学一点都不意外:“它有设计,有原创,又有环保,所以物有所值。”这双鞋还作为礼物送给了洛克菲勒第四代掌门人,对方收到后直夸“太漂亮了”。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朱炳仁铜,也是寺库高度关注的合作伙伴。在帮助其增加文化元素、提升制作工艺,从而实现产品增值之余,寺库还开拓了全新的合作思路。李日学透露,寺库正在和碧桂园酒店集团探讨合作打造主题房间的方案,即通过文化元素和一系列高端产品的融入来提升客房附加值,“可能那个房间叫朱炳仁铜房间,里面的鞋,拖鞋有免费的,有定制的,床单、浴巾都可以定制。”

寺库平台上目前有近千个原创品牌。这些品牌之所以选择寺库,用李日学的说法,是因为寺库可以给合作品牌带来“平静”。“比如一个工匠,一个绣娘,他一年只要出一个作品,生活就没有问题了,因为他的作品可能会得到一个非常高的价格。如果他辛辛苦苦做出来的东西还不够养活自己,这就很麻烦了。你想让他做出了不得的产品,这怎么可能呢?”

透过中国原创能力的提升和消费需求的觉醒,李日学早早洞察到了从“买全球”到“卖全球”的转变趋势。在一过程中,寺库要做的是提供整个后端的产业链整合去扶植这些工匠和设计师,“让他们更体系化,让他们能更产业化,我觉得中国未来十到二十年一定会出来很多不错的品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