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人因战争年代得罪林彪 50年代从副部级降到副处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盛荣在监狱里蹲了两年五个月,他没写一个字的交代检查。但是“党票”丢了,由副部级降到了副处级。

核心提示:林彪得知后,十分恼火,批评王盛荣,你跟李先念的生意做得不错哇。令其写检讨……王盛荣为啥被查办,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说他得罪了中南王林彪,被林彪作为典型上报中央处理王盛荣,另一种说法是全国在“三反”、“五反”,王盛荣倒卖国家资源撞上了枪口。王盛荣在监狱里蹲了两年五个月,他没写一个字的交代检查。但是“党票”丢了,由副部级降到了副处级。

王盛荣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王作东,原题:揭秘:谁在敌人枪口下救过毛泽东?节选

1949年6月,四野主力部队南下,王盛荣带着军工部的一半人马、十几辆卡车、三个医务站随军南下,又一次回到家乡武汉。四野兼中南军区司令员林彪交给他的任务是:在武汉继续抓军工生产,保证100万的军队的武器弹药供应。当时湖北是王盛荣的老战友李先念在主政,李先念时任湖北省委书记、省政府主席、湖北军区司令员兼政委。李先念正为军备给养窘困而焦头烂额,听说王盛荣带来一大批军用物资,便向王盛荣求援。林彪这时已经率领第四野战军的主力部队打到了湖南衡阳,王盛荣来不及请示林彪便自己做主给了李先念一个医务所、几辆汽车和几吨汽油。后来林彪得知后,十分恼火,批评王盛荣,你跟李先念的生意做得不错哇。令其写检讨。王盛荣被迫脱下军装来到了中南军政委员会工业部,当了第一副部长兼中南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局长。

1950年3月王盛荣根据政务院的安排,组织生产钨砂出口苏联,好换回机械设备和军工用品。他到几座生产钨砂的矿山检查,发现这些矿区的机械设备与运输车辆严重不足,难以启动大量生产。正在这时他得知香港有1000吨被蒋介石冻结在那里的钨砂,便冒出个主意:卖掉这批钨砂,换回急用的汽车和矿山设备,好生产更多的钨砂。王盛荣请示政务院总理周恩来获得了同意,用这批钨砂换回了100辆大货车,100大桶汽油。矿山如虎添翼,终于完成了向苏联年出口万吨钨砂的任务。没想到,这笔“千吨钨砂”交易却让王盛荣犯了一个大错误。笔者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1980》(新华出版社):“1952年3月7日政务院发布命令,给予违法失职的中南军政委员会和武汉市有关单位的领导干部王盛荣、周季方以撤销职务并逮捕法办的处分”。周季方是武汉市委副书记兼副市长,因为武汉医院1200万(合现在1200元)现金被盗被撤职。另据上海师范大学教授王关兴在《党史党建》杂志发表的文章称:“1952年3月7日,经毛泽东亲自批准,中南军政委员会工业部副部长王盛荣等因犯有严重官僚主义、失职渎职,敌我不分,以至腐化堕落等错误,被撤职依法逮捕”。王盛荣为啥被查办,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说他得罪了中南王林彪,被林彪作为典型上报中央处理王盛荣,另一种说法是全国在“三反”、“五反”,王盛荣倒卖国家资源撞上了枪口。王盛荣在监狱里蹲了两年五个月,他没写一个字的交代检查。但是“党票”丢了,由副部级降到了副处级,他明明是拖着一条腿走路的残疾人,上级却调他到中南建筑工程管理局当工程处副处长。

1957年9月,毛泽东到湖北视察,突然想起了王盛荣,问省委书记王任重和省长张体学,“王盛荣在哪里?”两人都茫茫然不知所对。于是叫省委秘书长王良去查,才知道王盛荣正在汉阳轧钢厂工地组织施工。王良来到现场去找他,只见王盛荣瘸着腿和工人一起干活呢。毛泽东对王任重说,把王盛荣安排到省冶金工业厅当厅长吧,享受副省级待遇,恢复党籍。王盛荣一下又由副处级恢复到副省级。但不到一年,王盛荣就淡出了政坛。原因出在1958年“大跃进”期间,王盛荣到襄樊、宜昌视察全民“大办钢铁”运动,看到土高炉遍地开花,大批森林被毁,炼出来一堆堆派不上任何用场的废铁渣,忍不住要说点真话、泼点冷水。有人立即把王盛荣批评“大跃进”的言论向湖北省委进行汇报,王盛荣就成了与省委唱对台戏的典型。1958年湖北省冶金厅开了他18次批判会。但王盛荣不仅不检讨,18次批判会他拍了18次桌子。

1958年11月28日至12月10日,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在武昌召开,王盛荣径直拄着拐杖直闯洪山宾馆,找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讨说法。王盛荣在宾馆里见到了很多担任要职的战友,大家纷纷请邓小平给王盛荣说说话。在老战友和邓小平的关心下,湖北省冶金厅取消了对王盛荣的批判,但不再给他安排工作了。“文革”后,王盛荣虽然已经不是当权派,但还是没有幸免。一些人涌进王盛荣家“搜查罪证”,将他全家扫地出门。随后,王盛荣被抓走,被押着到湖北省70多个县市挂着铁牌子接受批斗190余场,仅在武钢就批斗了15场。王盛荣是一个残疾人,在战争年代失去一条腿,他的假腿、双拐支撑不住躯体,多次倒在批斗台上。有人断言,这个跛子活不了多久了。可是王盛荣坚强地活了下来。

1978年8月,坐了10年牢的王盛荣被放出来。1979年10月24日,中共湖北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分别发出45号和63号文件,撤销了当年处分王盛荣的决定,恢复了原来的级别和待遇。后来,几经大起大落的王盛荣奇迹般活了100岁。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