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说装甲|日本10式坦克强在3大指标之外:信息化领先


来源:总说装甲综合

信息化作为坦克第四大指标如何体现?从日本10式坦克说起刘晓峰总体设计体现信息化理念作为日本坦克家族当中的最新成员,与周边某坦克技术强国相比,10式坦克的总体设计思路并没有越来越“高大全&r

信息化作为坦克第四大指标如何体现?从日本10式坦克说起

刘晓峰

总体设计体现信息化理念

作为日本坦克家族当中的最新成员,与周边某坦克技术强国相比,10式坦克的总体设计思路并没有越来越“高大全”,而是走出了一条技术越来越先进、重量越来越轻的总体设计思路。

这个转变对于评价10式坦克整体设计思路非常重要。日本坦克家族中的上一代王者——90式坦克,暴露出了战斗全重超标的缺点,运输十分麻烦,只能部署在北海道地区。而10式坦克则是以快速部署为总体设计的主线,如果一个国家的部队信息化建设跟不上,对战区环境摸不透,就根本谈不上快速机动部署,只能靠“大而全、多而宽”来弥补战场环境情报采集的不足。所以10式坦克变轻,没有追求重车大炮的理念,本身就是这辆坦克将要朝着信息化装备发展的一个显著体现。

按照日本防卫省自己的说法,10式坦克在研制之初就确定了要“日本全境部署”。众所周知,日本是群岛国家,而且地域狭长、南北距离较远,能够实现“日本全境部署”,就意味着10式坦克要能从九州岛空运到北海道。而你在地图上以九州岛为圆心,以到北海道的距离为半径,就能一目了然其可以运抵的所有地域。这就使得10式坦克就具备了未来坦克的一项重要功能——快速机动部署。

10式坦克在研制时,日本已经拥有了比较丰富的技术储备,贯彻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理念,车辆以总体指标和布置约束各个分系统,极力追求轻质高性能的目标。但是在部件设计上,却贯彻了成熟技术优先的理念,比如发动机从90式的2冲程改为了4冲程等等。

信息化的三个阶段

10式坦克的总体设计思路十分先进,但这种先进性并不表现在车辆总体布置或者某一项技术指标上,而是蕴含在车辆设计的全过程中:即对于未来战争信息环境有了一个初步设想,研制工作的重心从车辆本身向作战网络方向倾斜——10式坦克能够与卫星、战斗机、直升机、步兵、炮兵等其它军兵种互联互通。

这些新思路表明日本的坦克设计者正在逐步深化对于单一武器与系统、局部与整体、性能与效能等重要关系的科学认识。很多人都会说,信息化正在成为继传统“坦克三大性能”(火力、机动、防御)之后的第四大性能,但第四大性能具体指的是什么?简单地说,坦克的信息化分为三个阶段——“信息共享、行动协同、自动同步”。其中最基础的是“战场信息共享”,这一点日本人已经在10式坦克上实现了。

比战场信息共享稍高一层的,是“行动协同能力”。这里的协同指的并不是几个师、几个团之间的配合,而是车辆与车辆、人与人之间的协同,打仗的时候配合很重要。为什么打仗喜欢用经验丰富的老兵?其中一条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老兵之间通过长时间的配合,能够形成一种默契,这在战场上很占便宜。最近几十年来,虽然武器装备的性能和花样不断翻新,但进步的只是信息传递的硬件:有了单兵步话机,侦察手段用上了无人机等等,这些硬件仅仅局限于“用”的变化,还没有触及“体”的转变。作战指挥方式仍然是一个人下达命令或者提供情报,另一个人接收后经过理解消化再去执行。

反观10式坦克在这方面的表现,从车内看,车长观瞄镜看到的画面可以直接传输到车内显示器上,炮长可以通过显示器了解到车长看到了什么,车长也可以跨过炮长,直接调炮射击。这种提高了车内乘员协同能力的火控系统,就是我们常说的“猎-歼”式火控。这样一来,在具备了行动协同能力之后,作战最直接的变化就是小组乘员之间可以即时了解队友的战斗准备情况,互相熟知各自的战斗决心,让指挥官的工作更加轻松和高效。装备的“用”和指挥的“体”之间达成了统一。

“自动同步”是目前坦克信息化的最高境界。其核心是帮助车内乘员完成作战任务,主要手段是将战场感知、情报分析、辅助决策、坦克乘员作战意图、行动中的具体操作进行科学整合,所以如果没有实现信息共享和行动协同的话,就还谈不上实现自动同步,10式坦克也不例外。

坦克信息化未来的趋势

信息化战争究竟指的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一个战斗小组、乃至一支部队的整体化、自动化水平。这也揭示出一个规律:从第一代坦克到第二代坦克,拼的是零部件的自动化水平。谁的瞄具自动化水平更高?谁的变速箱是自动的?谁安装了自动装弹机等等;从第二代坦克到第三代坦克,拼的是整车的自动化水平。如何在整体设计的局限范围内,更加合理地分配火力、动力、防护三大性能,以适应不同的战场环境需要。

今天,我们迎来了从第三代坦克向第四代坦克跨越的历史节点。这个时候拼的就建立在零部件、装备整体高度自动化的基础上,如何实现作战指挥的自动化,而零部件甚至装备整体追求的,则是智能化。比如世界坦克技术强国正在争相攻关的火控自动瞄准与跟踪、液气悬架自动调整、车辆自动驾驶等新技术。沿着这个思路想,未来自动化的范围还将从零部件扩展到整车,再到军队作战指挥的各个层级,涵盖的范围越来越大。

那么之后的再下一代,会有哪些更新的突破?比如,在实现作战指挥高度自动化甚至智能化的条件下,追求武器装备研制、生产与国民经济、科学技术、工业水平与之间的自动化,最终实现从国防动员、作战指挥到装备使用各个层级的智能化协调联动?未来瞄准下一场战争,这些都值得我们去研究和设想。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日本10式坦克的特点突出日本的野心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001/76CFA36DCED4B51138590FF92089587CBD8948E9_size185_w448_h252.pn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