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姚劲波:58的边界不一样,决定什么不做更重要


来源:凤凰科技

乌镇互联网大会期间,58集团CEO姚劲波携手58到家CEO陈小华、转转CEO黄炜、58速运联席CEO、GOGOVAN CEO林凯源一起,在乌镇乌村的知青大礼堂里进行了包括凤凰科技在内的媒体沟通会。

凤凰科技讯(作者/管艺雯)乌镇互联网大会期间,58集团CEO姚劲波携手58到家CEO陈小华、转转CEO黄炜、58速运联席CEO、GOGOVAN CEO林凯源一起,在乌镇乌村的知青大礼堂里进行了包括凤凰科技在内的媒体沟通会。

这是58集团的四个CEO罕见同台接受媒体采访,转转、58到家、58速运作为58集团的重要业务,姚劲波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在现场,尽管多数问题都会向他提出,但姚劲波会尽量让另外三位CEO优先回答,并贴心得主动详细介绍每一位CEO的负责业务、工作经历等等。

二手交易平台转转此前刚刚宣布其交易量已经超过210亿元,作为一个两岁的新生项目,转转CEO黄炜向凤凰科技总结高增长背后的两个原因,他认为,第一确实是大环境和大赛道非常认可;第二,用户和用户之间的信任其实比大家想象的要好,同时转转也会利用微信的大数据、建立手机质检中心加以把控,转转整个交易满意度大于90%。

58在推进各项业务的同时,现场也被问及拓展业务的边界问题,姚劲波觉得,“对于58来说,边界和别人不一样,别人是做完这个再做那个,我们其实是决定什么不做,因为我们有太多可以做的东西,对我来讲否定什么更重要,58做的所有事情,全部是在平台里找出来的,不是凭空来做的业务。”

乌镇各种饭局的刷屏,已经到达了过度营销甚至被诟病的程度,除了饭局,大佬们究竟谈了什么,还有多少人关心?姚劲波坦言,“不知道这是社会的进步,还是社会的退步。”不过在他眼里,这件事至少有一点是进步的表现,“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大众接受的品类,为什么这么多人认识刘强东,这表示他们的服务每天在被人使用。从这个角度来讲,是互联网正在深入人心的表现。”

以下为问答内容节选:

问:今年互联网大会非常关注互联网扶贫,58集团重点之一是58同镇,那有没有一些做法?

姚劲波:58同城是中国最大的蓝领基层人群就业招聘平台,所以天生我们对农村地区就有很强的号召力、影响力,我们在几个层面正在做事情。

第一个层面,58同城下沉到58同镇,想给每一个镇打造一个信息平台,让每个农民都能享受城市里面一样的互联网服务,我们会给每一个镇找一个站长在当地搜集信息、发布信息。我们叫信息扶贫,如果每个人都掌握足够的信息,很多交易、很多流转、很多机会就会被每个人所掌握。

第二个层面,58到家在建职业培训学校,现在每年大概培训6000人,直接培训完以后到城市里面就业,把剩余劳动力能够转移出来,也是一种扶贫。

问:2017年转转交易量已经超过210亿,增速非常快,高增速背后主要是什么?

黄炜:转转是2015年11月份成立,原来我们是58二手,最后做了一个转转,现在转转公司,58二手、赶集二手都在转转公司,再加上拿到腾讯的支持。真正让我们惊喜的是什么?这个需求非常旺盛,真的家里有太多闲置东西,这个东西在哪里发挥不了价值,往往去农村别的地方发挥更大价值。

第一,确实是大环境和大赛道非常认可;第二,用户跟用户的交易最重要的是信任,社会之间的信任其实比大家想象的要好,转转整个交易满意度大于90%,一方面我们借助微信背后大数据,借助微信9亿多用户的画像去判断谁更值得信任,谁跟谁的东西匹配更高,另一方面我们在60多个城市建了手机质检中心,如果把手机这个最重要最大品类的信任解决好,其他品类问题也能够解决好。

问:58速运和GOGOVAN已经合并几个月了,大概做了哪些方面的融合?明年的主要业务集中在哪里?

林凯源:GOGOVAN跟58速运合并之后,业务线一个是2B一个是2C的,一个多月之前我们在长沙开了整个速运的大会,把我们合并过程和未来一年主要打法都定下来。我们在国内的主要打法,第一已经运营40多个城市了,国内市场巨大,我们在国内投放肯定会比向海外多一点。

陈小华:我补充一下合并效果,我们的合作没有任何折腾。第一,我们从原来两个团队完成了组织架构的合并,大概10月18号在长沙开的整合大会,双十一我们业绩是去年同比差不多10倍,我觉得明年还要翻10倍;而且我们大客户业务从原来少数几个城市迅速扩展到几十个城市。

问:中国有一些互联网发展模式盗用国外的模式,那么下一步怎么发展,58下一步在数字经济将会怎样表达?

姚劲波:这个问题比较大,其实原来我们可以从国外同行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慢慢就反过来了,几年前开始国外开始学我们,今天58同城的市值、用户量、客户数都是比国外同行还要高的。58同城从几年前就开始独立探索未知的领域,包括58到家、58速运、转转可能在国外都是没人做的,尤其是比如转转全闭环整个体系的打造等等。

所以为什么这次互联网大会有这么多外国人愿意来,他们特别羡慕中国,包括各种环境、市场、政府鼓励,开放管理等等,他们是来学习的。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正在让中国从一个拷贝学习,向着创新高速发展。

问:58集团在海外市场布局什么样?58集团和人工智能结合?

姚劲波:我们会明年开始评估一下海外市场的可能性、必要性,包括切入点,肯定有想法,但是目前涉足很少;第二个问题,58是人比较多的公司,不止我们自己人多,后面200万商户可能有2000万人,如果通过技术能减少10%人力,那就是几百万人的节约和产出,同时我们也希望把复杂技术产品化、工具化,人工智能带给他变化和效率提升。

我畅想一下未来人工智能意味着什么?我们在不到100年经历了一周工作7天、工作6天、再工作5天的变化,我相信人工智能会解放人类,我自己判断下一个100年里人类一个星期只需要工作三天半,我们有这个设想,会穷尽我们一切所能来推动这个变化早日到来。

问:饭局的照片刷屏,你怎么看?

姚劲波:每次来乌镇开会,传播最广的一定是一张照片,而不是你谈了什么,没人关心。不知道这是社会的进步,还是社会的退步。我觉得至少有一点,说明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大众接受的品类,为什么这么多人认识刘强东,这表示他们的服务每天在被人使用。从这个角度来讲,是进步的表现,是互联网正在深入人心的表现。我们之间饭局上谈的主要是八卦、谈未来,不会谈现在,因为这里面大家互相之间业务有一些交织,主要是畅想未来,所以才能谈那么久。

问:你个人觉得58的边界在哪里?

姚劲波:58提供的是一个在所有城市、所有品类信息服务上利益相关的个性服务,我们的边界和别人不一样,别人是做完这个再做那个,我们其实是决定什么不做,因为我们有太多可以做的东西,对我来讲否定什么更重要。

另外要确保我做的东西都是成功的,作为58同城,就专注把平台做好,在几个点扎进去做透,做出真正的口碑,同时在一些已经被人做得很好的领域,就放弃,这个机会不是我的。每年我们可能会发现一两个值得扎进去的点。所以我的边界,做的所有事情没有一件事情是从天而降的,全部是在平台里找出来的,不是凭空来做的业务。

2018年58也许会在金融上做更多事情,我们会顺着58业务做一些金融服务,提供信息以外的增值服务给我们的商户和用户。

[责任编辑:于雷 ]

责任编辑:于雷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