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招行信用卡15年:引领行业、升级消费、开创人民美好生活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招行信用卡15年:引领行业、升级消费、开创人民美好生活   站在2017年年末回望,15年间

原标题:招行信用卡15年:引领行业、升级消费、开创人民美好生活

  站在2017年年末回望,15年间,中国GDP总量从世界第六升至世界第二,城镇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从不到8000元跃升至近2.4万元,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经济结构转型中从不足40%攀升至63.4%(截至2017年上半年),信用卡行业也从发卡400万左右的萌芽阶段跨越至发卡4.65亿张(截至2016年底)的全面繁荣阶段。

  2017年12月,招商银行信用卡迎来发卡15周年。15年来,招行信用卡秉承着“因您而变”的经营理念,不断推出创新产品、打造多元化的营销活动,刷新服务标准,实现流通户4500余万、年累计交易额突破2.6万亿,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可以说,招行信用卡的15年是引领中国信用卡行业飞速壮大的15年,是普及信用消费理念,开创人民美好生活的15年,也是拉动国民消费,助力经济腾飞的15年。

  15年:引领信用卡行业发展

  时间拉回到15年前,2002年我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超过8.5万亿元,而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2.17万亿。在大多数银行认为在重储蓄的中国市场不宜发展信用卡并保持观望姿态时,招商银行率先发行首张国际标准双币信用卡,踏出里程碑式的一步,开启“信用卡元年”。

  最初的萌芽起步阶段,招行信用卡通过创新的业务模式对信用消费进行行为引导与理念教育。如首创“境外消费,人民币还款”,首家推出免息分期付款业务,让刷卡消费更便捷,从而迅速打开市场。

  在招行信用卡的带动下,越来越多银行开始入局,行业很快进入了跑马圈地阶段。秉承“早一点、快一点、好一点”的竞争意识和进取精神,招行信用卡不断定义产品、服务新标准。如首推信用卡“五重安全”,率先推出“刷卡消费短信提醒”、打造7*24小时客服中心,为持卡人带来贴心服务与安全体验,同时推出国内首张航空联名卡、首张白金信用卡、百盛购物卡等细分产品,满足持卡人的不同需求。这一时期招行信用卡迎来了跨越式发展,迅速占据中国国际标准信用卡3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在2006年发卡量率先突破1000万张,确立了行业领导品牌形象。

  进入2009年,当其他银行还停留在追求发卡量的阶段时,招行信用卡率先向精耕细作转型,发展重心从规模扩张转向价值增长,从营销驱动转向运营驱动,追求效益、质量与规模的均衡式发展。

  在此阶段,招行信用卡开展“10元风暴”、“非常系列”等境内外等营销活动,增加用户黏性;完成全球超大单一主机系统升级,提升品牌竞争力;推出汽车分期服务、首创电话预借现金服务,为持卡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提供便利。

  进入移动互联时代,用户行为从传统线下渠道不断向移动互联领域拓展,招行信用卡由运营驱动转向技术驱动,率先成为移动互联时代的触网先锋。

  2013年,招行信用卡便在业内首家接入微信公众号,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创新打造了智能微信客服平台。如今以官方微信为代表的智能微客服以即时交互系统、智能机器人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为核心,树立了行业的服务标杆,其服务涵盖业务种类占比超过90%,自助服务率达99%以上,查询量已超越传统人工服务量。

  掌上生活App作为拥抱移动互联的战略级产品,在短短几年内不断迭代升级,4.0版本提出“连接用户的生活消费金融“, 5.0版本面向全体用户开放注册,2017年上线的6.0版本则以金融科技为”核动力“,全面开放消费金融服务,如今掌上生活App绑定用户数已突破4500万,成为当之无愧的“第一消费金融App”。

  15年:开启民众美好生活

  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历来存在,而且随着时代的变化在不断演进。2002年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当时人民期望的美好生活可能是收入提高,吃饱穿好,出行更方便等基础需求。到如今,随着经济收入和生活品味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强烈,需求也呈现多样化多层次特征。

  人民群众期待的美好生活有很多种,可能是出国留学开拓眼界,也可能是拥有一辆可以载着全家出门远游的SUV,可能是每个周末都能陪家人看一场电影,也可能是和朋友享受一顿五折的重庆火锅……

  曾经有一句话在朋友圈内被广泛转发:“你的每一次花钱都是在为自己想要的生活买单”,其实这正是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最佳写照。而信用卡作为一种非现金支付工具,其“先消费,后还款”的消费方式,成为了人民群众让美好生活提前到来的最佳载体。

  过去的15年里,招行信用卡通过结合生活场景推出各类消费金融产品,打造积分生态圈,发力“大营销”等举措,为人民群众带来不用等待的大幸福与无处不在的小确幸。

  招行信用卡发力“大营销”,提供多项权益和优惠,如打造“积分、餐饮、电影、百货、旅游、加油”等六大营销平台,推出“10元风暴”、“无卡支付果粉节”等促销活动;深耕“饭票”、“影票”两票业务,推出“周三5折美食日”、“新户9元观影”等活动,与6万家餐饮商户和近万家影院建立深入合作关系,为用户带来超值的就餐与观影体验。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在装修、结婚、出国、求学、购车等人生重要时刻下的需求,招行信用卡在还款型、商品型、现金型产品的基础上,还依托掌上生活App打造了e号贷、e招贷、e闪贷、e分期、现金分期、掌上取现等细分产品,满足他们“要幸福不要等待”的美好愿望。

  招行信用卡还不断探索积分经营新模式,依托掌上生活App打造积分生态圈,赋予小小的积分更大的价值,积分可以兑换精美礼品,也可以看视频、玩游戏,做慈善,甚至还可以买房买车,让生活充满惊喜与乐趣。

  15年:助力国民消费升级

  众所周知,当前中国正处于第三次消费升级浪潮之中,消费已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而信用卡经过15年的创新发展,也不再是纯粹的支付工具,正在变为驱动消费升级、拉动经济更快更好发展的新引擎。以招行信用卡为例,其上半年拉动消费达12881亿元。

  探究这一轮消费升级的背后,有两个特征值得重点关注:一是提升生活品质成为重要驱动力,需求倾向于个人发展享受型的商品和服务,二是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下,消费渠道在逐步向线上转移。顺应用户消费需求和行为习惯的变化,招行信用卡在支付产品、境外消费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消费升级。

  在境外消费方面,最初招行信用卡通过全币卡产品的推出和“境外消费,人民币还款”等功能的打造,解决境外支付痛点;随着国人境外消费欲望的提升,招行信用卡顺势打造“非常香港”、“非常亚洲”、“非常美国”、“非常欧洲”等境外消费主场,提供多重刷卡优惠,让各类消费欲望转化为实际购买行为,为中国经济更快更好发展添砖加瓦;近年来,境外游呈现品质游、深度游趋势,招行信用卡主动经营策略下沉,打造非常英伦等细分市场。如今,招行信用卡已连续10年位居信用卡境外交易市场首位,独揽25%以上的市场份额。

  支付作为消费的必然环节,在消费升级中扮演重要角色,如何借助技术创新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支付体验是招行信用卡过去15年来一直思考的重点。2012年,在移动支付方兴未艾之际,招行信用卡率先提出“第一个废掉信用卡”,并在“同业异构、异业同构”的竞争策略下陆续推出 “一招过”、“云闪付”、“积分付”、NFC支付、银联扫码支付等各类移动支付功能,满足用户的多元化支付偏好,让消费更加简单便捷。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招行信用卡无卡支付的交易额达到204亿元,其对于消费的拉动作用可见一斑。

  站在发卡15周年的新起点,招行信用卡将继续朝着“做中国最好的支付体验提供商,做中国最好的消费金融专家,做中国领先的多元化营销平台”三大愿景出发,不断带给人民美好生活体验,为中国经济更快更好的发展添砖加瓦,开创下一个辉煌15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