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希望之星”热播:看中国式教育的转变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希望之星”热播:看中国式教育的转变   对于期待节目已久的希米粉来说,今年的“希望之星”英

原标题:“希望之星”热播:看中国式教育的转变

  对于期待节目已久的希米粉来说,今年的“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真不愧是一场“饕餮盛宴”,豪华演播厅内光影变幻的神奇效果、超高颜值的国外萌娃PK国内超级学霸、国际名校招生代表的层层拷问,伴随着中外文化的融合与碰撞、学霸们层层闯关、激情辩论,一路诠释着中国学霸是如何叩开国际名校大门的精彩过程。

  第一环节连战6位国外选手、被国际招生代表疯抢的10岁女孩沙艾霖;四次参加“希望之星”的“百变”男孩张皓然,让招生团代表泪洒现场;同国际嘉宾同台尬舞、精彩辩论的“小书虫”李鹏宇;精准利用时间、注重体验比赛过程的许佳澳;气场十足、励志要做外交官的雷钰晗。不管他们有没有拿到国际名校入学申请邀请函,他们都是希望之星的代言人,他们小小年纪却拥有着大大的能量!

  想必很多观众被这些希望之星们圈了粉,作为一个80后,我深感惭愧,感觉自己读了个假小学。10岁的时候,你在做什么?玩泥巴、掏鸟窝、逮泥鳅?再看看这些希望之星们,他们是怎么教出来的?

  谈及孩子的教育,沙艾霖的母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孩子在全球性的环境下,不仅有双语优势,更能吸取东西方文化的精华。所以我们在送艾霖去上传统的公立小学的同时,很重视孩子的英文教育。英文可以说是她获取知识,探索世界的一个交流工具。艾霖英文的进步和她大量阅读分不开,我们经常推荐她去读看似无用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等人文书籍,旅行时一定会访问当地的自然历史博物馆,科学馆,艺术博物馆,也会在周末带她去看莎士比亚戏剧,芭蕾舞剧等等。”

  在沙艾霖母亲看来,每个孩子都有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作为家长,只需要小心呵护,耐心引导,相信自己的孩子,只有家长不让焦虑和功利取代了理解和鼓励,孩子才能够自由自在地发展探索自己的兴趣所在(passion),才能爆发自己的小宇宙,调动自己的潜能去探索自己感兴趣的领域(self-motivated)。

  另外,沙艾霖的母亲还提到:“我们鼓励艾霖参加‘希望之星’并不是为了证明她的英文有多好,而是把这次比赛当成培养她逆商的重要机会。没有人能够一辈子赢,重要的是输了后屡败屡战的勇气和信念。艾霖参加‘希望之星’冬训营时并没有拿到渴望的直通全国赛的门票,这对她来说是一次挫折。正是这次挫折,才让她正视以后的每轮比赛,认真准备,一丝不苟,坚定地朝着自己的梦想一步步靠近。我想,比赛中比分落后时的紧张、反思、调整和奋起直追的勇气,才是艾霖参加‘希望之星’的真正收获。”

  由此我们能够看到,沙艾霖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与家长正向引导和老师们的精心培养是分不开的。而现在,有很多学生在学校和校外同时学习英语,只是因为学校有这门学科,英语成绩是升学必不可少的要素。有些孩子学英语,都不清楚其真正的目的是什么,甚至是被家长逼着学习,我们都为此而感到悲哀。针对这一情况,我们采访了“希望之星”资深命题人周超先生,他表示:“英语作为一门国际语言,它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一个必不可少的工具:出门在外旅行,我们要用到英语进行交流;在职场上,我们经常会需要用英文撰写邮件、用英文开电话会议……当然,更重要的是,英语可以帮我们更好地了解世界,感受多元文化。我们在设计题目的时候,考虑到中西文化的差异,就是希望选手在使用英语这个工具的时候,能更加理性和多维度地思考问题。”

  英语如今已经不再是一门简单的语言学科,我们希望更多的人通过“希望之星”这个舞台,把中国文化带到世界去,同时把对世界文明的理解带回中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