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乾隆式审美的武备!镶金雕龙嵌东珠的乾隆皇帝大阅胄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null


大阅胄和大阅甲是皇帝举行大阅时穿戴的甲胄。大阅是古代统治者为了检查武备情况,保持军队战斗力而定期举行的大型阅兵活动。清代皇帝重视大阅,早在入关前,便曾经多次举行大阅,顺治十三年,鳌拜上书顺治帝,建议三年大阅一次,顺治帝批准了他的建议,大阅遂成定制。

null


清代法定的大阅甲胄有两套形制,分别为皇帝大阅胄一,皇帝大阅甲一;皇帝大阅胄二,皇帝大阅甲二。图中这套甲胄是乾隆皇帝的大阅胄,形制为大阅胄二。大阅胄二的特点是嵌物全部为东珠。东珠是清人对产自黑龙江、吉林一带的天然珍珠的统称。由于满族起源于东北,因此在清代,东珠具备特殊的政治意义,只有皇帝本人才有资格使用。根据清廷的规定,东珠非奉旨不得私采。

null


皇帝大阅胄二由牛皮制成,表面髹黑漆。胄顶为一个镂空雕刻有三条龙的金珠,每条龙各嵌一颗东珠,胄顶最顶端为大珍珠一颗。

null


胄顶下为宝盖,同样为金质,上面有垂云纹饰,镶嵌东珠6颗。宝盖上缀有薰貂皮(黑黄相间的貂皮)制成的盔缨,一共24条,长六寸五分,内里为红片金。宝盖下为镂刻蟠龙的盔枪,盔枪插在胄顶部的圆座上,圆座上镂刻4条正龙,嵌有12颗东珠,圆座上竖有5片镂刻金龙的云型金叶,盔枪就插在金叶中间。

null


圆座下为金盘,镂刻4条行龙,嵌12颗东珠,圆座再往下,就是牛皮髤漆的胄体了。

null


胄体由两个半壳组成,中间链接部位装有盔梁,盔梁镂龙,前后各嵌9颗东珠和1条金刚石制成的螣蛇。

null


皇帝大阅胄的胄体上制有凸起的梵文,梵文之间装饰有金璎珞,梵文一共三排,最上面一排12字,中间8字,最下面24字。据《清内务府档案》载,胄上梵文意为“心咒诅念观世音菩萨”。胄上有梵文,在清代是高级贵族的专利,清代皇帝信奉佛教,又以文殊菩萨化身自居,因此不少清代宫廷用品上都有佛教文化痕迹。

null


胄体下有舞擎和护额,舞擎镂刻4条龙,嵌有9颗东珠,护额髹的图案为2条金龙追逐一颗火珠,亦为金质。

null


大阅胄一从胄顶到盔盘的高度为1尺1寸,盔梁到护额的高度为8寸5分,整个胄的高度为一尺九寸5分。护耳、护项、护颈均为明黄锻表、月白绸里,青倭缎边,三者均为棉甲结构,外布金质甲钉,两护耳下端、两护颈后端均以以明黄缎带连接,两护颈上各有3条作为悬带的青缎带,悬带一端固定在护颈上,一端挂在护耳上;护项绣五彩金龙,左右护颈各绣正龙3条,左右护耳各绣行龙1条,当耳处(贴近耳朵的部位)装有镂空金圆花,方便皇帝倾听官兵的上奏。

null


清代人穿戴头盔时,需要先带上胄衬,避免坚硬的头盔擦破头皮。大阅胄二的胄衬表面为石青锻,内里为红缎,中间夹棉,顶部缀红绒。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滚滚,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