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海战役粟裕赞哪位未在战场的开国将军立大功


来源:凤凰历史

韩振纪将军身在东北,可是自己一手建立起来的军工部门生产的大口径火炮却在淮海战役大放异彩。敲碎了依仗美式火炮自称为啃不动的硬核桃的黄维兵团。为此粟裕大将感慨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要感谢山东老乡的小推车和大连的大炮弹。”

核心提示:韩振纪将军身在东北,可是自己一手建立起来的军工部门生产的大口径火炮却在淮海战役大放异彩。敲碎了依仗美式火炮自称为啃不动的硬核桃的黄维兵团。为此粟裕大将感慨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要感谢山东老乡的小推车和大连的大炮弹。”

韩振纪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北方的河,原题:淮海战役这位开国中将身在东北却立大功 粟裕都不得不服

粟裕大将一生战功卓著,极善用兵,不仅深得林彪器重,就连毛主席都曾在战争年代三次赋予其军事决断权。淮海战役就是在其构思指挥下变成了歼灭蒋介石数十万嫡系部队的大战役。在外人看来,淮海战役是粟裕将军军事生涯的辉煌之战,当推首功。可是在粟裕将军看来,淮海战役的胜利,离不开两样东西,一个是山东老乡的小推车,另一个就是东北的大炮弹。

陈毅元帅在战役结束后曾说淮海战役是小推车推出来的,因为当时解放军60万的参战部队,后勤补给人民群众做出了巨大贡献。可东北的大炮弹是怎么回事呢?又为何和一位开国中将扯上关系了呢?

让我们从经典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说起。

黄埔军校毕业的杨立青参加过红军反围剿作战,抗战时期也在八路军奋勇杀敌。指挥的了军事,也精通情报作战,重庆谈判时期就将了大哥杨立仁一军。蒋介石全面打响内战后杨立青去哪了呢?

剧中的安排是到东北做起了军需部长。而当年最早进东北负责此事的,就是韩振纪将军。

韩振纪将军出生于河北,早年加入冯玉祥的西北军。中原大战结束后部队被蒋介石收编派往江西,和李达上将一样因为宁都起义加入了红军。参加过第四五次反围剿作战,长征时期也协助陈赓指挥过干部团。抗战时期在八路军新四军也都有过战斗历史,为何解放战争时期会被毛主席安排到东北做军需部长呢?说起来也是他的特长。

韩振纪将军在参军之前,曾在直隶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科深入学习过机械知识,红军时期一度派上很大用场。新四军的枪榴弹、平曲射两用炮等都是在他领导下仿、研制成功的,并带出了吴运铎等一批军工战线先进人物。

抗战胜利结束后,蒋介石军队得到美式装备的补充,武器火力比之当年的日军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亮剑》里头李云龙就说,刚一开打自己就吃过美军榴弹炮的厉害。所以没有必要的家当是要吃大亏的。

来到东北这个重工业基地,韩振纪积极组织接收、建设兵工厂。白手起家,领导制造出东北民主联军第一门后膛炮,创建了以珲春为中心的四大军工基地。摸索、试验并总结了在残酷的战争环境下,进行较大规模军工生产的组织形式和方法。为前线作战部队提供了多大的保障?仅1947年的产量就是每月5万颗手榴弹,迫击炮弹全年10万发,子弹500万发,掷弹筒弹10万发。

靠着身后强大的军需供应,三大战役中东北战场也是最先开打的。为缩短距离满足关内作战需求,后来又在大连建造了军工基地。

韩振纪将军身在东北,可是自己一手建立起来的军工部门生产的大口径火炮却在淮海战役大放异彩。敲碎了依仗美式火炮自称为啃不动的硬核桃的黄维兵团。为此粟裕大将感慨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要感谢山东老乡的小推车和大连的大炮弹。”1955年韩振纪将军授衔中将。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