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年毛泽东决定离开韶山的原因之一:原配妻子去世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10年大年初二,罗氏因病去世——有人说是患了痢疾,在缺医少药的农村,已是足以夺命的恶疾。当时她才21岁。这年秋天,外公做出了离开韶山去湘乡读书的决定,从此开辟了真正属于他的人生新天地。

核心提示:1910年大年初二,罗氏因病去世——有人说是患了痢疾,在缺医少药的农村,已是足以夺命的恶疾。当时她才21岁。这年秋天,外公做出了离开韶山去湘乡读书的决定,从此开辟了真正属于他的人生新天地。

毛泽东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孔东梅,原题:孔东梅讲述家事:我心中的外公毛泽东和外婆贺子珍

《我心中的外公毛泽东——翻开我家老影集》作者孔东梅,以毛泽东与贺子珍外孙女的身份,从伟人后代和当代女性双重视角出发,将女性、婚姻、家庭等内容娓娓道来。如对外婆贺子珍、母亲李敏和作者自己留学经历的比较,对外婆婚姻生活的分析,有着中西方高等教育背景的作者都以文化的、理性的态度做出尝试。

我的外公毛泽东

大家可能知道,我外公小时候经常和曾外公发生冲突。至于原因,父亲脾气暴躁,儿子顽皮倔强;父亲对儿子劳动、生活、学业的严格要求;还有施舍与反施舍的义利之争,都是冲突的导火索。

外公在家里组织了一条“联合战线”,最重要的盟友当然是曾外婆。此外,他还尽力工作,小心记账,让曾外公抓不到把柄。此后,父子冲突是少多了,但分歧仍然存在。我觉得,这还是两代人的人生目标不同所导致的。

曾外公读过两年私塾,知道文化的可贵。他已计划好,将来把儿子送到湘潭一家米店当学徒。然而,一本《盛世危言》却改变了一切。它使外公萌生了要去山外世界看看的念头。1910年他要去邻县的湘乡东山小学读书,那是一所不教四书五经的新式学堂。

他知道父亲的态度,所以搬来了一切可以说服他的亲戚和师长。外公的表哥王季范说的“不读书就没有用”大概打动了曾外公的心思。接下来,外公的八舅愿意负担学费,他的儿子愿陪同外公上学。此时,曾外公开始用商人的现实思维考虑了,他说:泽东是湘潭人,到湘乡读书只怕有界线。

外公的老师一锤定音:现在到外国留学的都很多,何况到湘乡呢?这样,外公又一次胜利了。那年,外公16岁。这是他第一次出门到离家五十里以外的地方。

后来,他又有了去省会长沙读书的机会,曾外公照例反对。但是,在外公的母亲、舅舅及表哥、老师等的大力支持下,曾外公终于同意资助儿子。外公得以最终完成学业,从而奠定了他成为20世纪最伟大人物的起点。

外公的原配罗氏

她是外公家庭中最不为人知的一位成员。然而,这又是一个不可以被历史忽略、被后人遗忘的成员,她,就是外公的原配罗氏。

众所周知,外公有杨开慧、贺子珍和江青三位妻子,但这并不是历史全貌。外公在延安接受采访时,也谈过此事。

在《韶山毛氏族谱·世系表》(竹溪支)齿录卷十五中,我查到了毛氏家族对他第一次婚姻的最权威记载:“原配罗氏,清光绪十五年己丑九月二十六丑时生,宣统二年庚戌正月初二寅时殁,葬韶山南岸土地冲楠竹,酉山卯向。”

据此可知:罗氏生于1889年。这桩婚事,据我看来起码有两个成因:一是,毛罗两家是世交,罗氏祖母毛氏是外公祖父的堂姊妹,而罗氏之父与我的曾外公有生意往来,两家关系更加密切。二是,毛家有子无女(夭折两个),罗家有女无子(夭折六个),曾外婆身体不好,家事又颇繁重,找合适的大儿媳帮忙已是当务之急。

而罗氏嫁到上屋场毛家之后,且不提外公满意与否,至少公婆满意——据说她与婆婆和弟媳(泽民外公的发妻王淑兰)相处很好。1910年大年初二,罗氏因病去世——有人说是患了痢疾,在缺医少药的农村,已是足以夺命的恶疾。当时她才21岁。这年秋天,外公做出了离开韶山去湘乡读书的决定,从此开辟了真正属于他的人生新天地。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