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直击乌镇丨姚劲波:分享经济重塑服务业 呼吁共享行业“黑名单”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直击乌镇丨姚劲波:分享经济重塑服务业 呼吁共享行业“黑名单” 华龙网乌镇12月4日20时15

原标题:直击乌镇丨姚劲波:分享经济重塑服务业 呼吁共享行业“黑名单”

华龙网乌镇12月4日20时15分讯(记者 周晓雪 黄宇)近年来,“共享经济”成为互联网的热词,今(4)日,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享经济:创新与治理”论坛上,58集团CEO姚劲波发表了“释放分享经济红利,再造生活服务新业态”主旨演讲。他表示,未来十年,是生活服务与分享经济深度结合的十年,他还呼吁分享经济企业分享“黑名单”,促进整个行业生态健康发展。 

生活服务业深度连接分享经济 

随着出行、短租旅行等领域全面发展,分享经济成为近年来最为活跃的创新领域之一,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接近4亿元。 

姚劲波表示,80、90后新消费主力正在崛起。根据58集团积累的大量用户数据显示,过去的三年,在58同城上发布的基层岗位薪资从平均两三千上涨到了七八千。以80后、90后为核心的新消费主力正在崛起,他们追求有品质的生活,同时对新事物的心态更为开放,更接受“拥有并不是必然”“闲置就是浪费”的生活理念,这些都是城市分享经济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 

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家政行业效率也得到快速提升,姚劲波以58同城为例,家政阿姨每个人从每天服务两三个客户,提高到了每天可以服务四五个客户。到今天,58到家就职阿姨超过10万人,好评率99%以上。更有价值的是,通过58到家的标准化家政服务体系,家政行业的薪资从每月平均四五千元提高到了月工资近一万元,这个劳动群体得到了更好的生活。 

呼吁分享经济企业分享“黑名单” 

经过12年的发展,58集团的成绩进一步证明了生活服务与分享经济融合所带来的巨大市场发展潜力。姚劲波也对这一点深信不疑,他预测,消费升级带动了分享经济红利持续释放,未来十年,是生活服务与分享经济深度结合的十年。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任何技术进步从结果上来看,都可以让大部分人获得更好体验。姚劲波希望,包括58到家、转转等在分享经济里面的探索,能让基层服务人员获得更多福利,给这个社会带来更多的美好体验。 

在分享经济发展过程中,用户缺乏信任度是一大痛点。对于分享经济的未来,姚劲波做出了两个呼吁。“第一,对于分享经济劳动者就业形式的法律定义问题,比如家政阿姨的纳税怎么处理?怎么更好地融入所服务的城市?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义。” 

第二,姚劲波呼吁分享经济企业分享“黑名单”。“多个分享经济的从业企业都在建设信用体系,包括滴滴、摩拜等等,58集团的多个平台也在建设自己的信用体系,希望大家可以分享‘黑名单’信息,这对整个生态都是有好处的,这本身也是分享经济的价值体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