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果没有神风 元帝国第二次跨海征日真能征服日本吗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在第一次征日的失败之后,忽必烈倒也没立刻就急着继续第二次征日,而是将注意力更多的放在清剿南宋的残余势力身上。与此同时,高丽方面也派出使者前往元大都,劝说忽必烈不要急于发动第二次征日。毕

null

 

在第一次征日的失败之后,忽必烈倒也没立刻就急着继续第二次征日,而是将注意力更多的放在清剿南宋的残余势力身上。与此同时,高丽方面也派出使者前往元大都,劝说忽必烈不要急于发动第二次征日。毕竟忽必烈只是丢了面子,而高丽人则是真的肉疼。

高丽人这点小盘算自然骗不过忽必烈,不过现在最要紧的确实也不是征日,而是继续南方的作战。因此忽必烈再一次派出使者前往日本,但是这一次日本表现的更加充满敌意,直接将元朝使臣斩首示众。

null

 

▲日本为防御元军再一次入侵所修筑的“元寇防垒”

不过,在上一次“蒙古袭来”时,日本镰仓幕府的武士们已经体会到元朝军队的强大。尤其是遭遇到元军迂回进攻等战法,以及元军所使用的弓箭,都给日本人带来极大的震撼。既然了解自身的短板,那么自然要想办法将其弥补。战术方面上的劣势一时半会难以改变,那么就必须要做一些短时间内可以做到的事情。首先幕府命令镰仓武士们加强自己弓箭威力,并且在九州地区动员更多的军队和民夫,随时准备应对元朝的进攻。并且通过上一次战争,以及以往海盗入侵的经验,镰仓幕府认为最好的应对方法,是将敌人限制在沙滩地区,正所谓“半渡而击之”。如果将元军的活动范围限制在狭小的沙滩,那么元军擅长的机动就难以发挥,而且在未完成登陆的情况下,也难以摆成军阵。因此镰仓幕府不惜巨资,在九州沿海,修筑起了漫长的“元寇防垒”。

null

 

▲镰仓武士

1279年,元朝终于在崖山彻底消灭了南宋的反抗势力,这下忽必烈终于可以空出手来对付负隅顽抗的日本。早在第一次征日时,忽必烈就已经开始做第二次征日的准备。高丽嫌肉疼?这可没关系,忽必烈在高丽有忠实的臣子洪茶丘,在这位高丽人的帮助下,忽必烈硬生生的从高丽挤压出士兵加水手近两万五千人,还有900艘战船,以及十万石粮食。当然,仅仅是这点高丽人自然是不够的,忽必烈还调遣了蒙古及金朝降军近两万人,由此组成东路军。在南方,十万人的南宋降军被元朝整编为江南军,并备战船三千五百艘。为了应对之前后勤不足的问题,两军约定由东路军作战,而江南军负责在日本屯田,为东路军提供补给。

null

 

▲元军

1281年,忽必烈正式下令开始第二次征日。作为征日主力的东路军按照上一次的路线,依旧从高丽出发,而声势浩大的江南军,则从浙江一带起锚。东路军由于距离较近,因此迅速攻占并大肆劫掠了对马岛和壹岐岛。虽然按照之前的计划,元军应该在此等候江南军前来会合,但是东路军内部立功心切的将领决定无视之前约定,先行进攻九州。然而当东路军抵达上一次的博多港时,镰仓幕府之前斥巨资修筑的“元寇防垒”成功的阻碍了东路军的登陆,因此元军只得另寻登陆点,但是在途中遭到了日军的海上袭击,所幸损失不算太大。

null

 

▲元日两军激战

为了能够从侧后迂回进攻博多,东路军最后将志贺岛作为新的登陆点,但是志贺岛地形狭长,在这里元军更加难以施展。因此在苦战之后,东路军损失惨重,不得不撤离志贺岛而前往壹岐岛和江南军会和。由于之前东路军的擅自行动,九州的大部分兵力都开始向博多太宰府一带集结,因此征日总指挥阿刺罕下令将两军会和地点改为平户岛。顺带一提的是,由于江南军规模实在太过庞大,因此江南军一直迟迟未能出发。而此时元朝方面又发生了巨大的变故,原本征日总指挥阿刺罕病故,新上任的总指挥阿塔海还未抵达,江南军就先一步扬帆起航。

null

 

▲日本水军袭击元朝舰队

阿塔海的缺席,使得江南军和东路军会和之后,双方在协调方面出现了很大的问题。之后,这支庞大的元朝舰队很快就遭到了日本水军的攻击。日本水军的船只大多较小,因此他们的战术是包围某一艘元朝战舰之后,迅速登船肉搏,并在其他元朝舰船赶来支援时撤离。其灵活机动的战术,令庞大的元朝舰队苦不堪言。按照之前阿刺罕的计划,元军在两军会和之后,应该立刻开始进攻太宰府。但是就在这时,对日本产生了极大影响的“神风”袭来,一场巨大的台风使得元军损失惨重。

造成如此巨大的损失,除了元军将领大多不懂海战,没有及时将战船分散降低损失以外,根据近年来日本方面的水下考古发现,蒙古第二次征日所使用的许多战舰竟然并非海船!而是一些内陆运河航运所使用的平底船!这些船只的水密隔仓和船型设计,大多并不适合在海上航行。这也就是为什么仅仅一场台风就让元朝大军灰飞烟灭的原因。

null

 

▲神风

经过台风浩劫之后,心有余悸的许多元将们纷纷决定立刻回国。这一决定虽然看似无可厚非,但是实际上仍然有大量元军被遗弃在鹰岛。在得知这一消息的日军立刻行动起来,准备消灭最后这支在自己的土地上肆虐破坏的元朝军队。虽然这些被遗弃的元军包含了女真、契丹、高丽、蒙古、汉、色目可谓成分复杂,但是大敌当前,此时也没有时间给他们来诉说旧怨。因此他们迅速推举出一位姓张的百户作为领袖,然后一边组织防御,一边砍伐树木,准备造军舰回国。但是日军也组织起了大军攻入鹰岛,最终这些元军被全歼。而被俘虏的元军中,除了南方汉人,由于南宋与日本关系较好因此被留下但是充为奴隶之外,其余的则全部处死。这场战争最终还是以日本的胜利告终。

null

 

第二次征日如果没有“神风”那么是否能够征服日本呢?笔者认为很难。首先正如前文所说,元军将领大多不习水战,这一恶果除了最后的台风而造成的巨大损失之外,其实在日本水军对元朝舰队所发动的袭击中,都可以明显看出。虽然日本水军的袭扰并不足以造成元朝舰队的覆灭,但是航行海上,总归是难免遇到风浪。即使假设日本接下来很长的时间都不会发生风浪,但是也很难说在陆上元军就能有太大的作为。毕竟在补给线的限制下,元军能够进行登陆的地点选择并不多,而这些地区也都有严密的沿海防御部署。从东路军的战况就可以看出,日军在适应了蒙古军队的作战方式之后,其自身的优势也能依靠之前修筑的“元寇防垒”迅速发挥出来。而且最关键的,就算元朝真的能够登陆日本,并按照原计划进行屯田和作战,但是就日本九州一带的地形来说,想要真的获得大军足够的给养,那么庞大的元朝军队势必要分散开来,届时本就在兵力方面不占优势的元军就会陷入日本优势部队的各点击破。届时,很难说元军的命运能比他们遭遇“神风”会更好了。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静默之鸮,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