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瓜达尔港项目遇波折,中国企业在外投资还需小心谨慎


来源:中外舰闻

前段时间多家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巴基斯坦港口航运部长哈希尔·拜赞久向巴基斯坦国会议员披露:根据中巴签署的相关协议,在接下来40年里,瓜达尔港口运营收入利润的91%将归中国,瓜达尔港管理局获

前段时间多家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巴基斯坦港口航运部长哈希尔·拜赞久向巴基斯坦国会议员披露:根据中巴签署的相关协议,在接下来40年里,瓜达尔港口运营收入利润的91%将归中国,瓜达尔港管理局获得另外的9%。多家巴媒在报道中并未完整叙述事实,导致此事在巴基斯坦国内引发部分不满情绪,被很多巴基斯坦民众指责为“不平等条约”。

 

null

 

瓜达尔港位于波斯湾出口处,位置得天独厚。

 

巴媒未在报道中完整叙述哈希尔·拜赞久的陈述,那么事实如何呢?拜赞久在巴议会接受质询时还介绍道,瓜达尔港协议是基于“建设-运营-移交”(BOT)模式签署的(俗称“交钥匙”工程)。按照国际通行的做法,采用BOT模式经营的项目在投资运营阶段,收入是不交予业主的。目前港口收入的9%、自由区收入的15%交予巴方,事实上已充分考虑了巴方的利益。而且兴建瓜达尔港的资金80%为中国提供,中国企业也是在新加坡港务集团无力经营的情况下接盘。目前瓜达尔港由中国企业全盘运营,巴基斯坦港口航运部并不负责具体工作。

 

 

null

 

瓜达尔港

 

巴基斯坦政府在2007年,选定新加坡港务集团作为瓜达尔港二期工程建设和后续经营者,当时双方签署了《瓜达尔港经营权协议》,其中就有91%和9%的利润分割条款。但新加坡港务集团在获得经营权的8年时间内没有对瓜港进行任何投资,港口也一直未形成商业运营,8年时间下来瓜达尔港一直止步不前,巴政府未获得任何收益。2013年2月,在多次协商后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中国港控)从新加坡港务集团手中购回瓜达尔港的经营权。在这一过程中,三方都没有对原来巴基斯坦政府与新加坡公司之间的《瓜达尔港经营权协议》做任何变动。

 

null

 

新加坡港务集团标志

 

中国港控在2013年初接手瓜达尔港的运营时,瓜达尔港满目疮痍,大部分港口机械因年久失修无法使用,储油罐全部锈掉,如山的垃圾堆满了港口。由于巴国内安全局势不稳、连接港口与巴国内城市的基础设施条件不足、港口运营市场开发不力等诸多因素,PSA管理期间的瓜达尔港一直未能达到预期。而且为了节省成本,新加坡“以次充好”运来一批有着30年高龄的岸机和吊机,直到拆除前这些老家伙的账面价值竟然还有几百万美元。可以说新加坡人用了8年时间彻底报废了瓜达尔港。

 

 

null

 

中巴经济走廊几乎贯穿了整个巴基斯坦国土,覆盖了其绝大部分地区。

 

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力图打造“中巴经济走廊”。中国承包了瓜达尔港口建设、交通基础设施、供水供电基础设施,并提供劳动力以及巨额优惠贷款。瓜达尔港将成为中巴经济走廊乃至一带一路上的一个重要环节,而不是孤零零的一个项目。而且巴基斯坦人民整体上对中国的印象不错,特别是在瓜达尔拥有不少土地的巴基斯坦海军,也会给与中国企业必要的配合。

 

 

null

 

巴基斯坦海军从中国购买的导弹护卫舰,目前也部署在瓜达尔港。

 

虽然瓜达尔港目前一片欣欣向荣,未来前景也一片光明,但中国企业在投资过程中仍要小心安全风险。瓜达尔位于俾路支省,这里是巴基斯坦安全形势最复杂的地区,各路反政府武装分子都在此安家。瓜达尔港曾数次遭受过恐怖分子的袭扰,其中一次还袭击了位于瓜达尔港的巴基斯坦海军基地。而且瓜达尔港临近世界上最不安稳的中东地区,各路国际势力在此博弈,美印等国家也不会坐视中巴经济走廊顺利打通。所以中国在瓜达尔港的努力才刚刚起步,这次巴媒闹得满城风雨的“大新闻”只是其中一个小小的插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