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媒体石楼扶贫行】红色石楼脱贫攻坚在路上


来源:未来网

原标题:【中央媒体石楼扶贫行】红色石楼脱贫攻坚在路上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

原标题:【中央媒体石楼扶贫行】红色石楼脱贫攻坚在路上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崔晨晨) 12月1日-2日,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团中央扶贫办中央媒体主办的“中央媒体山西石楼扶贫行活动”走进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来自10多家中央媒体的记者在当地相关乡镇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参观采访。

  从红军东征纪念馆眺望石楼县城视觉效果。(摄影:周围围)

  黄土高坡上的红色革命圣地

  石楼县位于山西省西部,吕梁山西麓、黄河东岸,因县东的通天山“石叠如楼”而得名,全县总面积180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9.5万亩;总人口11.9万,农业人口9.8万。境内生态环境脆弱,土地贫瘠,没有高速公路、国道和一级公路过境,交通闭塞,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截至目前,石楼仍存在人口贫困发生率高(2015年该县贫困发生率达36.7%)、县财政收入低、农民人均收入低、基础设施差等深度贫困问题。

  位于石楼县的红军东征纪念馆。未来网记者 崔晨晨 摄

  石楼是1936年红军东征首战地、毛泽东《沁园春·雪》创作地。

  红军东征纪念馆内雕刻的《沁园春·雪》。未来网记者 崔晨晨 摄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据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向毛泽东学习》一书记载,1936年2月,毛泽东等率领红军东征抗日先锋军东渡黄河、突破阎军防线后,踏雪沿官道山行进,顺利到达山西省石楼县留村驻地,并在此写下了著名诗篇《沁园春·雪》。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