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扩军备战涨工资 雄霸天下的美国空军向何处去


来源:参考消息

近期,美国《空军》杂志为空军协会2017年年会出版的专刊报告,勾勒了美国空军的现状、任务及未来重点发展方向。作为美国空军官方组织,美国空军协会的观点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出美空军对其现状的认知和对未来的规

近期,美国《空军》杂志为空军协会2017年年会出版的专刊报告,勾勒了美国空军的现状、任务及未来重点发展方向。作为美国空军官方组织,美国空军协会的观点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出美空军对其现状的认知和对未来的规划思路。因此,笔者将为大家介绍这份报告的一些重要观点,并以此为基础分析美空军真实战力。

美国《空军》杂志的报告首先提出,尽管从冷战到后冷战时代,美国空军一直在全球执行部署和作战任务,并保持了良好的作战记录。但是,自美国发动反恐战争以来,美国空军面对的作战压力未曾减少,而作战能力和实力规模却在逐渐下降。报告指出,相较于10余年前,眼下的美国空军的人员规模减少约30&,现役各型战机数量减少约37%。与此同时,美空军的日常部署、威慑和反恐打击任务却在不断增加。

报告称,由于美国国会和政府于2011年出台《预算控制法案》,以及奥巴马执政后期对国防预算持续削减,导致目前美国空军陷入有史以来“规模最小、装备最老旧、作战准备最不充分”的困难时期。报告认为,在空军若干重要战斗岗位上,如飞行员、地勤维修人员和太空、网络技术人员等岗位,都出现了严重的人力短缺。这一现象已经影响到许多作战部队的满员率和战备水平。同时,尽管近年来美国空军在不断加快新战机列装进程,但现役许多战机都已使用数十年。这些老旧战机状态堪忧,而美空军还不得不为此支付巨额的维修保养和改造更新费用。

从报告描述中,我们不难看出美国空军对于奥巴马时期的军事政策怀着深深的“怨念”。由于美国空军的军力衰减和军费滑坡大多发生在奥巴马时期,因此报告将美空军目前陷入的困境归咎于前者的军事政策并不奇怪。笔者认为,以2011年度《预算限制法案》为代表的一系列政策文件,以及奥巴马时代的一些重要军事决策,的确反映出奥巴马政府在军事问题上的决策失误和思维混乱。奥巴马政府一方面习惯于利用美国武装力量“摆平”各种麻烦并充当对外政策工具,另一方面却拒绝维持必要的军队规模,且在预算和人事等问题上对美军多有干预和掣肘。这种“既让马快跑,又不让马吃草”的行为不仅导致近年来美国军力衰落,也严重恶化了美国的军政关系。

也正因为如此,美国空军对于竞选时就高呼让美军“再次强大起来”的特朗普抱有很高期待。《空军》杂志发布的这份专刊报告,就是美国空军对特朗普军事政策持积极预期的具体体现。在报告的政策建议和规划部分,来自空军协会的编著者提出了美国空军未来发展的3个重点目标。

其中位居首位的重点目标,即是寻求扩充美国空军的预算和人员规模。报告认为,此前数量不足且不稳定的军费拨款,是美国空军力量匮乏的根源。因此,为空军编制和执行稳定、充足和可预测(变化趋势)的军费预算,并尽快结束《预算控制法案》的限制,是改善空军现状的“关键一招”。在获得充足而稳定军费的基础上,美国空军才有可能将力量建设重点放在扩充人员规模和建制作战部队数量上。报告提出,为满足美空军全球部署、作战的需求,应将现役人员扩充至35万人,同时将空军国民警卫队扩充到12万人。此外,美空军作战部队应维持在至少70个战机中队的规模,才能确保作战兵力足以满足多样化任务的需求。

而为实现空军人员规模的扩充,报告提出应提高空军飞行员、地勤人员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的薪资待遇,以增加空军部队的吸引力。此外,还提出应划拨出相当比重的经费用以采购各类高技术装备的弹药和零部件,应对美空军在日常训练和作战中的装备磨损和消耗。

除扩充部队数量和人员规模外,加大装备采购力度也是报告的另一重头戏。报告列举了未来美国空军的3大采购项目——F-35A隐身战斗机、KC-46A加油机和B-21“突袭者”隐身战略轰炸机。报告希望美政府和国会提供充足采购资金,以确保美国空军能够及时列装上述新型军机,并避免出现因项目延宕导致的成本外溢。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列举的3大重点采购项目,事实上反映了美空军未来作战力量发展的3个重点方向:F-35A战斗机是美空军实现信息化作战的平台节点,也是在未来5代机空中战场上争夺制空权的利器;KC-46A加油机则能够在信息化作战体系中,维持美空军远程兵力投送和海外部署能力;B-21战略轰炸机则是用以执行威慑和打击任务,并且构成美空军战略打击(核打击)力量的新质元素。此外,这3种战机都将在未来取代美空军中服役多年的老旧战机,以实现装备的彻底更替。

第三个发展目标则是要增加美国空军在科研和新技术发展上的投资。报告指出,应将科研投资增加4%,尤其重点关注新技术装备的预研和早期阶段研究,同时适度增加对于基础研究的投入。在具体方向上,报告提出应发展高超音速技术、情报、监视和侦察平台和“陆基战略威慑(GBSD)”项目(即新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项目——笔者注),保持美空军在新质高技术装备和战略力量方面的领先地位。

不过,笔者注意到,尽管空军协会的报告也提出应整合和扩充空军领导的太空和网络作战力量,加强对这2种力量的经费投入并完善现有指挥管理体制,但相较于前述“传统空中力量”,太空、网络战部队所受关注仍较少。同时,尽管这份报告对于传统空军力量发展持乐观态度,但美空军能否在军种间的预算大战中为自己争得先机,又能否使这份繁复的“愿望清单”尽数如愿以偿,目前还是个未知数。(文/马骐騑)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