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不恋不婚成修道士,在非洲收养遗弃女婴


来源: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原标题:他不恋不婚,收养遭生母遗弃女婴,脑残女婴能读懂养父的眼神马拉维湖边的这家小旅馆里只有四名住客,除了我们,还有另外一对夫妇,丈夫是德国人,太太是菲律宾女子,他们已经骑着摩托旅行了三年半,期间在泰

null

原标题:他不恋不婚,收养遭生母遗弃女婴,脑残女婴能读懂养父的眼神

马拉维湖边的这家小旅馆里只有四名住客,除了我们,还有另外一对夫妇,丈夫是德国人,太太是菲律宾女子,他们已经骑着摩托旅行了三年半,期间在泰国打工半年以补充旅费。因为在旅行理念上有很多共同之处,大家相谈甚欢。

也许同是旅行狂热爱好者的缘故,我们居然同时对旅馆里一位穿黑袍的修道士产生了兴趣。

这位修道士名叫迈克尔,42岁,伦敦人,英国国教徒。他用极其简洁的语言向我们介绍了英国国教的特点。记得最清楚的一条是:国教保护他(她)们不结婚的权利。

我们照例恶作剧地问他:你自称是上帝子民,若人人如你般不结婚生子,那上帝最后岂不是没有孩子了?

迈克尔谦和地一笑,指指沙滩上活蹦乱跳的孩子们:上帝不担心这个。

null

图为迈克尔所在的小旅馆。如果有机会去马拉维湖,一定要住在这里。

null

旅馆的墙上写满了跟爱有关的句子

迈克尔不仅善于照顾婴儿,对旅客也是悉心照料。乍一打眼,你看不出他很热情。但是,他温和平静外表下面却是一颗博大无比的爱心。

对马拉维人来说,一个母亲生10个小孩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高出生率的背后隐藏着高婴儿死亡率,落后的医疗条件使得人们对很多疾病都无能为力。唯有多生,才能保证生命的延续性。实际上,在我们游历过的10几个非洲国家中,悉数如此。所以,在沙滩上遇到的16岁女孩已经拥有两个孩子是正常的;所以,在达累斯萨拉姆开往卢萨卡的火车上,38岁的赞比亚妇女安娜已经做了3年的外婆也是正常的。

修道士迈克尔13岁时开始对宗教产生兴趣,并在29岁那年正式受洗加入英国国教(Anglican),成为一名修道士。他的专业是婴儿护理,尤其针对早产或有先天性疾病的婴儿。几年前他在埃及开诊所,从事针对有先天性疾病的儿童的救助工作。3个礼拜前他来到位于Senga Bay的这家小旅馆,一边帮助老板照料生意,一边和小旅馆的南非籍老板一起从事弃婴和孤儿救助事业。

迈克尔笑着说:我俩唯一的不同是他有家庭,有妻子和儿女,不能像我一样彻底皈依宗教。

null

谈话进行到一半,迈克尔起身离开去照看克里斯蒂娜。克里斯蒂娜是迈克尔收养的一个女童,因为天生脑疾而被父母遗弃。迈克尔说,得这种病的孩子一般不会活过10岁。克里斯蒂娜在三个月时被迈克尔收养,如今已经3岁,不会行走,不会说话,甚至不会坐,体重不超过5公斤,身高看起来像6个月大的婴儿。

然而,在迈克尔的悉心照顾下,她唯独能认出迈克尔,还学会了微笑,知道回应人们的关爱。

这中间的艰辛付出,相信能让所有母亲流泪。这种坚韧顽强的母爱,一定会让上帝流泪。

null

迈克尔边和我们说话边给克里斯蒂娜喂奶。这个从来没有结过婚的中年男子给孩子喂奶的动作熟稔轻柔,他看克里斯蒂娜时嘴角微微上扬,眼睛里流露出慈母般的爱意,母爱令其脸上浮现出淡淡的微光。

我们无法相信,这强烈的母爱竟出自一位男人。

这该是怎样的一种胸怀和境界啊?他是个男人,却没有选择享受男欢女爱的浪漫,很小就将自己完全交给了上帝;他是个正常的男人,却没有选择娶妻生子,而毅然选择了与自身性别不搭界的工作。他对自己的付出不求任何回报,他所做的一切都只源于爱,源于对生命的尊重和关怀。在这种爱面前,肤色、种族、国籍、民族、信仰全都不是障碍,所有的困难都将迎刃而解,所有的隔阂都将烟消云散。

我们不禁想起一年前在叙利亚Mar Musa 修道院见到的神父保罗和信徒马丁,他们和迈克尔相同,早早就将自己完全交给了上帝。

时至今日,迈克尔静静地为克里斯蒂娜喂奶的情形仍然在我们的脑海清晰可见。

迈克尔指指马拉维湖说,他的南非朋友正在对面的岛上建设另外一座旅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理想,那就是在Senga Bay盖一座教堂,然后以教堂的名义设一个遗弃婴儿救助站,专门帮助被父母遗弃的病患儿童。

彼时,云雾尽散。阳光下的马拉维湖像极了一块巨大的蓝水晶,光芒四射,璀璨夺目。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