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来源:冰川思想库

一个国家是不是“市场经济”并不需要其他国家来“承认”,这个定义本身是没有太多实际意义的。没有什么人期待美国会承认中国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r

null

 

一个国家是不是“市场经济”并不需要其他国家来“承认”,这个定义本身是没有太多实际意义的。

没有什么人期待美国会承认中国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

然而,在经历了一次看起来像“蜜月”一样完美无缺的访华之旅,签署了几千亿美元的大单,回到美国后没多久,特朗普政府就在贸易问题上向中国摆开阵势,依然令不少国人颇受震动。

本周四,美国政府正式通知世界贸易组织(WTO),反对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理由是:中国政府对经济的控制正在加大,其中包括对国有企业大量发放补贴、制定不利于外国企业的产业政策、以非市场方式运作的巨额出口信贷等等。

null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美国财政部主管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戴维·马尔帕斯周四在纽约说,美国政府认为,有迹象表明,中国经济的开放和市场化进程已经“放缓”或“逆转”。

这是美国第一次正式向WTO通报这一立场,听上去很严重,但一点也不出人意料。

多年来美国一直就是这个态度,欧盟、日本、加拿大等世界其他主要发达国家和经济体也是这样的态度。

在去年底中国正式加入WTO15周年之际,欧盟和日本都曾高调地宣布,未来将继续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今年6月,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在国会作证时还曾警告说,任何将中国列入“市场经济”国家的举动都会对WTO产生“灾难性的”影响。

null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

那么,所谓一个国家的“市场经济地位”,究竟意味着什么?如果西方发达国家以及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都不承认这一“地位”,又会对中国造成怎样的影响?

1

许多中国人把这看成一个政治问题或国际关系问题,他们这么看有他们各自的出发点和理据。

但若从这一事件现实和直接的影响来看,它其实是一个国际贸易规则的理解和执行问题。

WTO的官方话语中从来就不存在一个国家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对于“市场经济地位”,国际上也没有什么公认的客观标准。

所谓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源于2001年中国加入WTO时签订的《入世议定书》第15条规定:“在针对来自中国的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时,并不自动采用中国产品国内价格作比对价格,而是选择第三国产品价格,即替代国价格作对比价格,这种待遇保持15年。”

这是西方国家为中国量身定制的歧视性特殊条款,它们的理由就在于:中国尚不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因而应该区别对待。

当时中国为了能够尽快入世而作出了重大妥协,接受了上述限制性条款。

null

▲《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WTO议定书》第15条原文

自那以后,“第15条”一直是中国在与他国发生贸易纠纷时的“阿喀琉斯之踵”。

因为一种中国出口商品的所谓“替代国(通常是土耳其、墨西哥之类)价格”往往要远高于中国国内价格,这就经常使中国出口企业吃哑巴亏。

WTO的统计数据显示,2000-2014年间以中国为对象的反倾销措施达到638件,数量高达全球的27%。欧盟目前有效的所有反倾销措施中有3/4是项针对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在其中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但问题还不止于此,也许是双方当初为了更容易达成妥协,《入世议定书》第15条中一开始就嵌入了十分模糊的定义,从而为今日的纷争埋下了伏笔。

该条款在文字陈述上将“市场经济地位”概念和“替代国”作法分开,这就混淆了国内立法和国际条约的界限。

到2016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WTO正式满15年。按照中方的理解,WTO所有成员国今后都应当根据《入世议定书》第15条规定,如约调整其对中国的这条贸易政策。

也就是说,若再有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调查时,应当直接采用中国产品国内价格作比对价格,而不是使用替代国价格,以确定是否构成倾销以及倾销幅度。

中方历来所持的是“自动获得论”,即2016年12月11日后,中国将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null

▲2001年11月11日,经过15年的艰苦努力,中国加入WTO

但美国、欧盟和日本则持“国内决定论”,认为其自身立法或政治决定是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准绳,而这又势必影响到反倾销的具体实施。

依据自己的国内标准,它们现在裁定中国仍然是一个“非市场经济国家”,进而紧紧抓住这一点,认为今后有权在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调查中继续使用替代国价格。

鉴于WTO是一个国际多边条约的本质,逻辑上只要一国议会批准了,该国的国内法就不能凌驾于它之上,否则就相当于撕毁国际条约。

正因为如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已在15年过渡期届满之前得到80多个国家的“提前承认”。

而如果硬抠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的字面含义,美、欧、日今天的做法的确有点像“耍无赖”。除了它们,至今尚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新兴经济体还有印度和墨西哥等国。

2

近来,中国政府实际上已经不再将重点放在要求西方国家自动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而只是要求它们切实履行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

用中国商务部的官方话语来说,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与切实履行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不能混为一谈”。事实上,第15条的文本中除了15年期限,也的确没有什么其他的附加条件。

去年12月,中国已在世界贸易组织正式对美国和欧盟提起诉讼,要求它们切实履行中国入世议定书中的有关条款,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null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称,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概念并不存在于世贸组织的多边规则中。(图片来源:外交部官网)

由于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这场争端势必将WTO自身置于一场空前的危机之中。

对于现在的中国究竟能不能称得上一个“市场经济体”,别说在欧美,大概就连中国国内都会引发许多面红耳赤的争论。

但如果仅仅依据《入世议定书》第15条的字面含义,WTO几乎没有任何理由不支持中国的诉讼,中国在这场官司中的胜算是不小的。

只是WTO的这类争端解决机制一般都会经历一场旷日持久的法律战,最终的裁决或许要等到好多年以后。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这意味着,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一旦发生反倾销纠纷,它们的哑巴亏将继续吃下去。

在这个问题上,美国与欧盟、日本以及其他西方国家还有很大的不同。

同中国一样,欧盟与日本都是全球化和多边国际体系的坚定维护者,它们并不希望看到WTO体系瓦解。

但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并不如此。在今年6月份的国会听证中,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声称,美国已“不公正地”成为了WTO现行体制的首要受害者,美国急切地想要看到WTO争端仲裁机制的根本性改革。在去年竞选期间,特朗普也曾不止一次地威胁要退出WTO。

因此可以看得出来,如今的美国对WTO并不在意。一旦它作出的裁决不利于自己,则美国很可能拒不履行其作为成员国的法律义务,就像美国已经单方面撕毁了TPP(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并且要求对NAFTA(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开谈判一样。

一旦走到那一步,现行的全球贸易体系无疑将会遭受史无前例的巨大破坏。

null

▲11月11日,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茂木敏充与越南工商部长陈俊英举行记者会,共同宣布除美国外的11国就继续推进TPP正式达成一致

就在本周,美国商务部在并未有美国企业申诉的情况下自行对中国输美铝板展开“双反”调查,这是30多年来头一次。

上一起这样的行动还是里根政府在1985年对日本半导体产业发起的,当时美日贸易关系的紧张程度达到了史上最高。

有些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政策此举可能是美方正准备打响一场对华贸易战的前哨战。

而在我看来,如果对特朗普的反全球化立场以及他朝令夕改的行事风格有足够认识的话,我们应该得出这样的结论:即便美国现在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情况也不见得会好多少。

说到底,一个国家是不是“市场经济”并不需要其他国家来“承认”,这个定义本身是没有太多实际意义的。只是当一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与WTO争端解决机制挂起钩来时,它才变得有意义。

然而,如果特朗普的美国本来就视WTO为一个对美国“不公”的“失效”了的机制,不打算按它的规则行事、执行它的裁决,那么它对其中某一个成员国的承诺又有什么真实的意义呢?

总之,未来一段时间,中美经贸关系注定是不稳定、不平坦的。谈成了事或看上去已经说得好好的事,随时都有可能变卦。这对中国政府和企业来说,将是一个从未遭遇过的重大考验。

推荐
美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我国外交部90秒回怼 http://p2.ifengimg.com/a/2017_48/58a906537c3146a.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