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果内蒙古要换省会,一定会选在这里


来源:地球知识局

包头,是一座长期让内蒙古自治区首府显得十分尴尬的城市。作为内蒙古最大的城市和工业中心,从阴山边地要塞,到草原工业心脏,包头的城市发展史浓缩着北方大多数工业城市的兴衰百味,演绎着无数建设者辗转来去的繁忙

包头,是一座长期让内蒙古自治区首府显得十分尴尬的城市。作为内蒙古最大的城市和工业中心,从阴山边地要塞,到草原工业心脏,包头的城市发展史浓缩着北方大多数工业城市的兴衰百味,演绎着无数建设者辗转来去的繁忙图景。

今天的文章就将带你了解包头的前世今生。

null

可怜黄河九曲尽

毡馆牢落胡无影

包头,位于内蒙古中西部,蒙古高原的南端,阴山山脉横贯其北,而滔滔的黄河则濒临其南。

包头的西侧是阴山山脉中的乌拉山,它从西向东绵延,起于后套平原而终于包头;包头的北侧是阴山山脉中的色尔腾山,这座山则给包头现代的崛起带来了巨大的财富;东北侧的大青山一直绵延至首府呼和浩特,其南麓东西一线向来都是这一地区最重要的交通通道。

华北地区的烟雾比较浓厚

null

阴山山脉中的乌拉山

null

北东西三面环山,使得包头在地理地形上有着对抗北方少数民族南下的价值。掌控包头一线对于防御北方少数民族南下具有重要的意义,西汉初年和唐朝初年,中央王朝未能占据这一地区,从而导致匈奴和突厥屡屡来犯。

只有控制河西走廊和河套平原

才能拱卫首都长安

(底图来自中国历史地图集)

null

从赵武灵王筑九原城,到秦始皇设九原郡,再到北魏拱卫龙兴之地的怀朔镇,边地要塞是这座城市最初的名片。为了配合这座要塞来更好地防御北方匈奴的侵扰,赵国和秦朝都先后修筑起了长城这套防御工事。如今包头的赵长城遗址正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长城。

赵长城遗址

null

连接包头这座边地要塞的通往中原内地的便是黄河。

作为华夏文明的摇篮,它的存在使得包头能够与中原文明的核心地带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从包头沿黄河两岸谷地直下便可到三晋地区和河洛京畿;而从包头向东沿大青山南麓,逾洪涛山可抵大同盆地,还能通过桑干河和洋河抵达华北平原。

去往华北的道路可能迷雾重重

即使是老司机也要多加小心

(可横屏观看)

null

而沿黄河上溯则可抵宁夏平原和河西走廊,这样的通达优势使得包头屡屡在古代战争中成为布防和攻守的重点。古代包头的得失在相当程度决定着中原王朝的安危。

河西走廊-河套平原

可以形成防线,但也遍布缺口

长期是农牧世界的过渡地带

(可横屏观看)

null

包头西侧的后套平原是黄河流域少有的宜农牧地区,连同包头、呼和浩特所在的前套平原,自成一体的经济基础使得这里的屯垦戍边无需内地“输血”,便能稳定的维持下去。

沙漠包围下的河套平原:

西套、后套、前套平原

(可横屏观看)

null

必要的时候,屯戍在这里的军队还能援击四方,拱卫中央政权。唐朝安史之乱爆发后,大将郭子仪就率领了这一地区的朔方军东讨,收复了云中等地,从战略后方对叛军给予打击。

包头介于华夏文明和游牧文明边缘的位置,也使得它自古以来便成为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北魏时期的鲜卑族、初唐时受降的突厥、以及元代时入主中原的蒙古人,都为包头的历史文化发展注入了多元的色彩。

在农业与游牧世界之间

河套平原如同前出的孤岛与要塞

null

康熙、雍正年间,随着对蒙古准噶尔部作战的胜利,内地的移民开始涌入这一地区,使得民族结构发生较大大变化。这其中又以山西人最多。今天包头的汉族人群中,讲晋语的人仍然占有很高的比重。

内蒙山西一家亲

null

笙歌嘹亮随风去

知尽关山第几重

古代社会后期,随着蒙满两族入主中原,包头边地要塞的身份被弱化。但是近现代的商贸和工业发展又驱动起包头踏上了新的发展之路。

1850年黄河码头移至包头南海子后,包头成为西北地区著名的货物集散地和水陆转运码头。大量的皮毛、药材等交易在这里完成,包头人口的增长也更加迅猛,经济也日益兴旺繁荣。

null

1923年,平绥(北平至绥远)铁路延伸至包头,包头人口增加到七万余人。

1954年,随着绥远省并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也成了这个民族自治区中重量级的新一员。早在1927年被发现的白云鄂博矿山在这之后的几个“五年计划”中发挥了巨大的资源优势,将包头推向了中国工业城市的前列。

包头北部色尔腾山区的白云鄂博矿区

null

白云鄂博矿是一座世界罕见的铁、稀土、铌等多种金属共生矿床,已探明稀土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38%;铌储量居世界第二;铁矿石储量也相当惊人。

白云鄂博铁矿

null

这样的优厚资源条件,为包头发展冶炼、钢铁、机械制造等工业提供了便利,从“一五计划”走来的一些企业如今仍是包头重要的经济支柱,如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

白云鄂博矿区

null

在建国初前两个“五年计划”中,为了支持包头的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大批建设者云集包头。为了包钢的建设,不少辽宁鞍山钢铁厂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在那个时期来到包头。今天包钢所在的昆都仑区仍有大量操东北话的当地人,他们便是那个年代建设者们的后裔。

包钢旧照

null

null

随着包头西南方乌海、石嘴山煤炭工业的发展和近年来南面鄂尔多斯的崛起,包头的现代交通的枢纽的地位得到彰显。尽管管理内蒙古大部分铁路的部门——呼和浩特铁路局不在包头,但是京包铁路、包兰铁路、包西铁路三大干线交汇的优势却是呼和浩特所望尘莫及的。

包兰铁路建设那时

null

null

连通周边包神铁路、包满铁路和神华等煤炭公司铁路,包头是名副其实的内蒙古最大的铁路枢纽。随着经过包头的北京至兰州高速铁路通道的分段建设和包头至西安高速铁路项目的推进,包头的枢纽的地位将继续得到强化。

作为铁路枢纽的包头

null

红树青山日欲斜

长郊草色绿无涯

建国以来,包头的经济总量一直雄踞内蒙古第一,直到近几年才被强势崛起的鄂尔多斯超越。虽然包头的经济总量一直保持着增长,但是远望东南沿海地区的一片繁荣,包头落后的产业结构、新兴产业的布局乏力等,在近年来来鄂尔多斯突飞猛进的对比下,更显得问题重重。

即使把内蒙四城打包

和东部比较还是有困难

null

工业和制造业兴起的包头,长期倚重第二产业发展,使包头在服务业布局进程中规模不及隔壁呼和浩特等市。重工业城市所必备的污染,又让包头面对锡林郭勒等盟市的秀美风光毫无竞争力。

包头面对锡林郭勒等盟市的秀美风光

确实是没有什么竞争力啊

(上图为包头、下图为锡林郭勒)

null

null

富有特色的工业旅游项目,又因时空距离和内蒙古分散的经济势力,全没能形成连带效应。

直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使得全球钢材价格大跌,中国钢铁冶炼受到极大影响,辽宁的鞍山钢铁、山东的莱芜钢铁、甘肃的酒泉钢铁和内蒙古的包头钢铁等都受到一定冲击。

在机械制造方面,包头企业在科研转化方面的劣势也正在体现。和东南沿海专攻高技术机械的同行面前,包头相当缺乏竞争力。当然这也不能只怪包头,整个西北的科研水平滞后并不是一两天的事了。

规模巨大的重工基地

null

在文化方面,包头快于其他内蒙古城市的工业化之路,也让它显得有些异类。

包头的汉族人口比例常年高达94%以上。除了街上的蒙汉双语牌匾和新建的一些旅游项目,原汁原味的蒙古族东西少之又少。只有东城区越来越小的旧城还在提醒人们这是一座内蒙的大城市。

基本都是这个样子的

null

与之对比,南面的鄂尔多斯升级为地级市,筑造康巴什新城时,就十分注重蒙古族文化的建设。无论是气势恢宏的成吉思汗雕塑广场,还是伊金霍洛旗的那达慕运动场,都营造出了浓厚的民族特色。

成吉思汗雕塑广场

null

可以说是非常霸气的了

null

文化特色说来是软实力,却能在产业集聚时占到优势。就拿对来内蒙古旅游的大多数人来说,包头的北方兵器城和矿山吸引力显然不如茫茫大草原和神秘的蒙古族文化。

null

好的,蒙古族妹子完胜

null

好在作为内蒙龙头的包头,一直都在努力改变和前进着。

产业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是包头企业正不断努力的方向。近年来,包头的三大产业比正在实现优化。截至2016年,包头三大产业结构优化为2.5:47.1:50.4,服务业增长明显。

鄂尔多斯、包头和呼和浩特近年来一直是内蒙古经济的前三甲,三市的经济总量占全自治区经济总量的五分之三多,是内蒙古的经济增长极。呼包鄂城市群建设的提出,又让包头的价值和作用得到凸显。

老实说,这四个城市相距遥远

包头至鄂尔多斯相当于上海至南京

而中间并没有“苏锡常”来填补

null

包头刚好位于呼包鄂城市群的中心。包头的现有的工业基础、产业布局和交通枢纽地位,在空间上能够引导呼鄂两市城市产业错位发展,分工协作。

这其中,包头能收获的,应不只是好看的GDP数字而已。

从边关的落日,到新城的高楼,包头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一系列寻常而又不寻常的足迹。

工业路的背头烧麦、草原的炖羊棒、山西的炒酸粥,餐桌上的百味早已道不尽这座城市发展中的万般滋味。

好吃的样子

null

在回味与憧憬中,让我们期许它在未来的岁月能够沉淀出更厚重的品味,在时间的一隅挑起北方发展的大梁。

null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