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士兵的餐桌|刺杀山本五十六刺客的早餐:斯帕姆炒鸡蛋


来源:士兵的餐桌

​1943年4月18日,美国陆军航空队的17架P-38从瓜岛亨德森机场起飞。在此之前,美军情报部门截获并破译包含山本行程详细信息的电文,获悉山本即将前往布干维尔岛进行前线视察。他们此行就是为了截杀山本

​1943年4月18日,美国陆军航空队的17架P-38从瓜岛亨德森机场起飞。在此之前,美军情报部门截获并破译包含山本行程详细信息的电文,获悉山本即将前往布干维尔岛进行前线视察。他们此行就是为了截杀山本(不过行动人员并不知道他们要击落的日机正是山本的座机),行动代号:“孔雀”。

null

■ 在P-38前面摆拍的三名“刺客”。从左往右分别是托马斯·兰非亚上尉、韦斯比·霍尔姆中尉和雷克斯·哈珀中尉。之后,到底是谁击落了山本机引起巨大的争论。

起飞时间是早上7时10分。尽管这次任务相当特殊和重要,当日,指挥官米切尔少校等队员们吃的早餐与以前一样,仍是让他们已经吃到恶心的那几样:香煎斯帕姆午餐肉、炒鸡蛋、奶粉冲制的牛奶以及咖啡。不过,为了在长时间的飞行中不至于因血糖值降低影响思考及判断力,也不得不勉强自己将这些食物塞入腹中。

null

■ 高度还原的“刺客”们的斯帕姆午餐肉炒鸡蛋。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军最重要(没有之一)的伙食就是一家名为荷美食品公司(Hormel Foods,LLC)生产的斯帕姆(SPAM)午餐肉。1941年12月8日,日军偷袭美军珍珠港,美军被迫参战。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开赴前线的几十万大军的吃饭就成了美军后勤部门头疼的一个大问题。这时,曾帮助美国度过经济萧条困境的斯帕姆午餐肉跳入了军方的眼帘。

null

■ 美国陆军航空队将他们的营地命名为“斯帕姆营地”。旁边的是1942年荷美公司提供的罐头。

在美军后勤军官的眼里,斯帕姆简直就是最适合作为军粮的食品,首先,价格便宜,成本低廉,适合大量生产和采购。其次,这种“人造肉”虽然含肉量极少,但至少有肉,而且高脂肪高淀粉高能量。最后,斯帕姆午餐肉都是金属密封包装,便于保存和携带,没有比这更理想的军需食品。于是,从1941年至1943年,美军大量购买午餐肉送到前线的陆海军手中。据统计,二战期间,荷美食品公司每年宰杀160万头肉猪,其中90%用来生产含斯帕姆在内的罐头制品供给军队。

null

■ 在突尼斯的美军坦克兵正在吃他们C口粮——斯帕姆午餐肉和豆子。

null

■ 斯帕姆午餐肉的各种商品标签。

在当时物资匮乏的年代,美国各项开支都缩减了,荷美公司也不例外。他们减少了午餐肉中肉的含量,大量增加了淀粉和质量低劣的油脂,而且为了解决高温气候下肉类容易腐烂的问题,这些午餐肉中都被加入大量食盐和防腐剂,导致味道越来越差,甚至后期生产的午餐肉只有浓重的咸味。天天吃这种午餐肉,不怪乎大多数士兵抱怨和抗议。而那个1943年4月18日的早上也是以这种“与平常一样的早餐”开始。

null

null

null

null

■ 战前荷美公司的各种宣传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