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坦克居然有“坐骑”?重型坦克运输车 容易被忽视的坦克“保姆”


来源:新武备志

太容易被注意到的成员,重型坦克运输车。

坦克运输车是一种轮式后勤保障车辆,用来运输坦克或装甲车辆进行战役或战略转移。有的坦克运输车还具有抢救运输有关损坏车辆的作用。主要用于履带式重型装备的战役机动,它可依托公路将履带式重型装备方便灵活地运输至预定地域。

这种车对于解放军来说比较小众,因为中国有着发达的铁路网,坦克一般通过铁路机动,只用从火车站到战场这段,需要用重型半挂卡车拖过去,但是优点很明显,一个是速度快,灵活度高,二是节约坦克的摩托小时和减少坦克零件磨损,三是不会损坏公路。

不过随着高机动作战的需求越来越多,坦克拖车也开始走到前台,大部分坦克拖车都是半挂拖车。拉着坦克沿着公路跑,甚至跟得上轮式机械化部队的行军速度。

null


93阅兵准备阶段的拖车,拖得是05式两栖突击炮

目前已知最早的,是红岩CQ261重型越野车,1966年6月,四川汽车制造厂红岩CQ260型重型越野汽车在綦江齿轮厂试制成功。1968年改型为CQ261,1971年7月投入批量生产。不过未见大量装备。

null


红岩CQ261重型越野车背后拖着的是一辆63式水陆坦克

真正装备的一款名为82式坦克拖车,是中国第一代坦克运输车,五十吨级别,可以托运当时解放军绝大多数装甲车辆(88式坦克38吨),牵引车采用汉阳HY47316X6型鞍式牵引车,半拖车是HY962型半拉半拖车。该车大量采用德国的重型车技术,如风冷柴油机与铁马所用风冷发动机属于同一系列。平头驾驶室的设计是参照日本五十铃汽车而成的。

null


82式坦克拖车

这方面,作为解放军卡车供应大户陕汽自然也不会缺席,基于著名的陕汽SX2150系列,陕汽推出了SX4240坦克拖车,不过似乎没有装备部队。

null


陕汽SX4240

进入新世纪之后,解放军装备开始重型化大型化,"超级超限"成为了常态,原来的拖车都不够用了,这次出马的是以研制特种车辆而出名的山东泰安特种车制造厂,推出了两种型号泰安TA4360(6×6)重型坦克运载车和泰安TA4410(8×8)重型坦克运载车

null


搭载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99A式主战坦克的泰安TA4360(6×6)重型坦克运载车车头为6X6,拖车为8个轮(一边四个)

null


泰安TA4360(6×6)重型坦克运载车运载PIZ-05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

这两款基本就是解放军陆军最重的武器装备了,6X6版本都拉得动

null


TA4410(8×8)重型坦克运载车车头为8X8,拖车是10个轮子(一边5个)

null


TA4410(8×8)运输99坦克(看炮塔是二期型号),可以看到富裕一大块,绰绰有余,估计这款车设计初衷是主要承担运输大型工程设备。比如担任运载火箭公路运输车车,毕竟泰安的全称是泰安航天特种车有限公司。主要给航天和火箭军供应底盘。

null


车头是一样的

null


本文为科普中国网军事频道原创,作者大炮兵主义。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