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技馆、天象馆……校园特色场馆成孩子们学习乐园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科技馆、天象馆……校园特色场馆成孩子们学习乐园 科技馆、天象馆、气象站、机器人实验室、3D影

原标题:科技馆、天象馆……校园特色场馆成孩子们学习乐园

科技馆、天象馆、气象站、机器人实验室、3D影院……不走进济宁市实验初中,你也许不会想到这些科技含量十足的场馆群会坐落在校园里。这些分布在各个场馆里的高科技仪器不仅提升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也成为老师教学的好帮手。作为济宁市实验初中日常教学的“第二课堂”,特色场馆已成为孩子们学习的乐园,也为学生们搭建起了素质全面发展的成长平台。

寓教于乐,学生体验科学奥秘

11月28日上午9点,位于济宁市实验初中致雅楼四楼的“校园科技馆”内不时传来学生们爽朗的笑声。悬挂在墙壁上的巨型传声筒前,聚拢了五六名学生,他们站在传声筒两端,你一句我一句地说着悄悄话。“我和同学们都喜欢来这里体验科技的奥妙,轻轻松松就能学到好多知识。”初二8班的刘舒鑫笑着说。

记者走进科技馆,在五彩斑斓灯光的映照下,天籁之音、机械之魅、神奇电磁、生命科学、炫丽之光等展区饱含着神奇的色彩。涉及到生物标本、物理实验、数学模型、声光电乐器等多个学科的最新高科技设备几乎都能够在场馆内找到。初四6班的学生李若琪感觉在学习几何上有些吃力,而科技馆却成为了她学习的“加油站”,“科技馆趣味数学展区的仪器很立体地展示出几何的空间感,我可以清晰地发散想象、牢固加深课本中的内容。”

位于五楼的天象馆内展陈着运载火箭、卫星等精美的缩小版模型,这里也成为了学校“天文迷”们的聚集地。“浩瀚的宇宙充满了奥秘,在这里,我们开阔了眼界。”同样热爱天文的刘舒鑫坦言,天象馆里陈列的十几种卫星模型,让她感受到了高科技的力量。

高大上场馆,成老师教学好帮手

在加强日常文化学科教学的同时,济宁市实验初中非常重视书法、舞蹈、音乐等课程的教学,多个教学功能室的使用,也满足了以上课程的有效开展。走进的音乐教室,墙壁上的音符图案动感十足,设计精美的座椅让人心情舒畅;走进美术教室,作品展示区上摆满学生们的手工、绘画作品;走进专属的舞蹈教室,泛着光亮的木地板、两面墙壁的大镜,顿时给人高大上的感觉……

学校音乐老师何锡鹏满脸自豪地说,“以前传统教室空间有限,弹琴唱歌担心影响周边班级上课。专属的音乐教室配备专业隔音设备,还有钢琴等大型乐器,不仅保证了教学的质量,也提升了学生们学习的乐趣。”

位于学校内的教育教学展厅内陈列着学校教师的优秀教案等宝贵的教学资料,而这里也成为年轻老师们的充电站。“在这里我们能够更好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学习教学成果,不仅提升我们的教学业务水平,也帮助我们更好地融入到学校教学团队中来。”青年教师杨芸芸说。

作为信息化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济宁市实验初中的多个特色场馆以“高使用率”著称。“不论学生课程学习还是社团活动,只要有需要,场馆是面向所有学生开放的。”济宁市实验初中教师宋丹说,让全部学生都能走进学校场馆,把课堂教学与特色场馆使用有机结合,不仅增加了同学们学习的趣味性,也能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

“第二课堂”,搭建素质教育平台

自2010年建校,济宁市实验初中便开始信息化校园的建设。2013年,学校顺利通过了“济宁市第二批数字化校园”的验收;2014年以来,学校进入发展快车道,先后投资500万元建成数字信息化中心,自动录播室、机器人实验室、生态地理园、天象馆、气象站等相继投入使用。同时,学校在2015年完成了机器人实验室的建设,被评为“机器人建设试点学校”;2016年3月份,成功引入了3D教学软件,建设了3D打印、3D未来教室。

“一所好的学校,必须是一所具有超前意识、创新精神、不断超越自我的学校,实验初中正是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不断发展壮大的。”济宁市实验初中校长安波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各个特色场馆的投入使用,济宁市实验初中也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特色道路。学校不仅软硬件设施完备、理念超前,更是与学校文化建设、课程建设、社会实践活动、科研课题紧密结合。各个特色场馆的使用拓展了学校的第二课堂,为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形成和素质全面发展提供了实践平台。

齐鲁壹点记者 姬生辉 见习记者 潘宇 通讯员 宋丹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