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永峥:五常中4个派特战部队入叙反恐 是大国常态


来源:邱永峥

大国派特战部队入叙打击恐怖分子是常态香港天溯国际智库总裁邱永峥截止2017年11月30日,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里已经有四个国家明确派出特种战部队前往叙利亚作战,打击包括“伊斯兰国&rdqu

大国派特战部队入叙反恐是常态

香港天溯国际智库总裁邱永峥

截止2017年11月30日,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里已经有四个国家明确派出特种战部队前往叙利亚作战,打击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恐怖分子,消灭潜入叙利亚参战的本国极端势力,将非传统安全威胁阻止在国境线之外,同时争取本国的国际利益,维护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那么,这些大国是如何派出特种战部队进入叙利亚的?是在什么时间节点进入?又是如何作战的呢?

null

俄罗斯的“反恐陆战队”与信号旗突击队

俄罗斯的特种战部队是2012年3月就开始介入叙利亚战争的,最初出现在叙利亚的是执行“反恐怖行动”的海军陆战队,部署地点是俄罗斯在海外唯一的军事基地塔尔图斯。紧随其后的是执行“绝密情报搜集任务”的俄罗斯总参特种战部队,主要是在叙利亚反对派占绝地优势的北部地区,尤其是阿勒颇地区活动。2015年初开始,包括信号旗和内政部的阿尔法突击队在内的精锐特战队赴叙利亚轮战。

2012年1月,我在叙利亚塔尔图斯采访期间,正值俄罗斯海军的一个分队出现在当地港口内。随后以色列就放出风称,这是俄罗斯政府支持阿萨德政权的。对此,时任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的安东洛夫毫不掩饰地说:“首先,我们关注在叙利亚俄罗斯公民的人身安全,所以派出海军支持可能的撤侨行动;其次,我们向叙利亚提供武器装备也没有问题,因为那是遂行之前的两国正常军购合同;第三,既然我们向叙利亚提供武器装备,那么派出相应的人员提供训练也是合情合理的;第四,也是最为直接的,我们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有海军基地,所以保卫基地的安全也是俄叙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也是我们的利益所在。”

此时,外界已经探知,俄罗斯黑海舰队海军陆战队的一支“反恐怖特战分队”同步抵达塔尔图斯,以执行塔尔图斯俄海军基地保卫任务,以及向叙利亚政府军提供“反恐怖作战训练”。对此,安东洛夫拒绝证明,更没有透露这支部队的人数与驻扎时间。现在回头看,俄特战部队进入叙利亚的时间节点正是此次行动。此外,由于此次海军分队还有一艘侦察舰随行,所以特战部队赴叙展开实地侦察也是他们的任务之一。

2013年8月,我自土耳其南部进入叙利亚北部反对派控制区期间,遇到大量的美欧记者和俄罗斯媒体人及NGO人员。其中俄罗斯媒体人人数众多,达上百之众,而且他们单独行动,并不与国际媒体团同行。现在回头看,他们中不少人应该属于信号旗特战队的,任务是搜集反对派的详细情报,特别是驻扎地点的情报,从而为2015年俄军大规模轰炸反对派打下了基础。

自2015年11月起,几乎所有的俄罗斯特战队都进入叙利亚轮战,这既有内政部的“阿尔法”突击队,专门针对在叙境内的俄罗斯及中亚各国的恐怖分子,也有应对“伊斯兰国”其它武装重要人员的信号旗特种战部队。

null

美国在叙利亚驻扎了2000人的“隐形部队”

美军特种战部队进入叙利亚的准确是2014年9月10日,但被媒体曝光是一年之后。

在这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再保证说,美军决不会“踏足”叙利亚,以免身陷“伊拉克战争式的悲剧”。然而,在媒体曝光后,美国五角大楼解释说,只是派出“少数的特种战部队”人员进入叙利亚,人数大约50人,执行的是训练库尔德武装,同时在地面指引美军战机以打击“伊斯兰国”恐怖分子。

然而,到了今年4月,美国民众开始质疑在叙利亚驻扎的美军真实人数。被逼无奈的五角大楼承认,只有“不到500名官兵”在叙利亚作战。不过,最新的美国五角大楼官方数据却显示,光在叙利亚作战的美军特种战官兵就达1547人!而其它渠道证实的是,美军在叙利亚至少驻扎了2000之众,这还不包括前往叙利亚短期轮战或者即将离开的部队。

这些在叙利亚境内,主要是在叙利亚西部地区的美军特战部队执行的是扶持库尔德武装以及“一切反对巴沙尔反对派武装”的政治任务,以及反恐军事行动,甚至还包括协助反对派斩首俄军指挥官和叙利亚高级将领的行动。

美国五角大楼以“保密考虑和安全因素”拒绝透露美军在叙利亚的驻扎地点与武器装备。不过,随着俄叙联军的推进和战事的进展,俄叙联军与美军特战队发生“摩擦”的可能性在加大,事实上,在叙利亚的美军地面部队和空中支持力量屡屡生与俄军“差点擦枪走火”的恶性事件。

悄悄扶持“温和派”的英军特种战部队

英国特战部队在叙利亚作战始于2016年6月,而曝光是去年8月。

英国广播公司获得了一批照片显示,在叙利亚伊拉克边境的塔那夫基地,一支装备了狙击枪,重机枪和反坦克导弹的英军特种战部队守卫着温和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新叙利亚军”的基地。这支英军特战队最典型的装备是长程巡逻车Thalab,这是英军特战队专门用于对付恶劣地形和路况的。

这事曝光后,英国国防部表示:不评论特种战部队的作用,但武器装备却显示他们可以展开相当规模的作战。而“新叙利亚军”则表示:“我们是接受了美国与英国特战部队的训练,我们也获得美国与英国武器装备与空中支援。”

除此之外,伊朗、以色列、土耳其也各派出特种战部队在叙利亚全境作战,各怀有其战略目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