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个社区+6个特色党支部:把特色服务送到居民心坎上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1个社区+6个特色党支部:把特色服务送到居民心坎上[   □本报记者  叶文畅  于海东 

原标题:1个社区+6个特色党支部:把特色服务送到居民心坎上

[   □本报记者  叶文畅  于海东 

  柴思源  郝飚  孟和朝鲁  任镜宇

  11月15日一大早,乌海市海勃湾区海北街道东山北社区的会议室里便坐满了人。

  “今天海北街道党工委书记牛建华要来宣讲十九大精神,我提前过来占了个座。”60多岁的老党员杨文义端坐在第一排。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为我们社会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8点半,牛建华准时开讲。

  东山北社区党委书记康炜边听边记笔记,他说:“党的十九大提到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这让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东山北社区有居民4760户,低保户384户,残疾人210人,因为辖区下岗失业人员多、低保户多、重大疾病人员多、残疾人多,一度成为社区管理的难点。

  突破管理难点,社区将重点放在特色党支部建设上。康炜说:“东山北社区有党员560人,我们根据党员的特长和爱好,建立了6个特色党支部,巡逻党支部保障居民安全,民事调解党支部调解邻里之间纠纷,微心愿党支部帮助居民发出求助、实现心愿,义工党支部主要负责保证无物业小区的环境卫生,宣传党支部为居民宣讲党的好政策,针对老年人多的特点我们还成立了老年养生党支部。”■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马上就70岁的陈其山是老年养生党支部的书记,在支部60多个党员的影响下,社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注重健康、学习养生,陈其山十分欣慰,“别小看养生,十九大报告里说了,咱国家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身心健康,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

  如今的东山北社区,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都要去找特色党支部说道说道,特色党支部已经成了居民的主心骨,为良好的社区管理打开了通道,让几千户居民的心拧成了一股绳儿。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所以我们社区不仅要加强管理,更应该多为群众服务!”牛建华讲得深入,大家听得认真。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帮扶辖区困难居民,东山北社区打造了“亲情服务一家亲”品牌,从2014年开始,社区特色党支部牵头,组织辖区企业、在职党员、民间爱心组织等成立爱心救助管委会,开展救助帮扶活动;成立爱心敬老、医疗卫生、政策宣讲等12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建立失业人员信息台账,在“党员e家”设立求职招聘版块,帮助困难居民实现再就业;设立爱心超市、救助站等,为困难群众解燃眉之急。

  康炜说:“从2014年到2017年10月,社区爱心管委会共救助贫困家庭690户,救助物资和金额达24万元,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212次。”

  不知不觉两个小时过去了,宣讲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牛建华又来到行动不便、有50年党龄的宋国瑜老人家里,为他送去“红色小喇叭”。牛建华说:“大家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情很高,宣讲会几乎场场爆满。针对社区老党员多、党员居住分散的情况,我们在学习形式上做了创新。” 在海北街道党工委的海北智慧党建APP上,在“东山北社区 党员e家”平台上,不断更新着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文章,方便社区居民随时阅读。“我们还给每位行动不便的居民送一个‘红色小喇叭’。”说着,牛建华拿出一个随身听,打开开关,事先拷贝在里面的十九大报告音频便开始播放。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一个充满爱的社区,能让居民感到真正的幸福。下一步我们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在对城区贫困户重点帮扶和促进就业的同时,为老旧小区引进物业,让老百姓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为改变城市面貌出一份力。”对海北街道社区的未来发展,牛建华充满信心。

]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