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中国建筑:“基建梦之队”拓展幸福空间


来源:未来网

原标题:【十九大精神进央企】中国建筑:“基建梦之队”拓展幸福空间   未来网(www.k618.cn

原标题:【十九大精神进央企】中国建筑:“基建梦之队”拓展幸福空间

  未来网(www.k618.cn中央新闻媒体)六盘水11月29日电(记者 贺卓辉 宋霞霞)“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这曾经是人们对贵州省多山地形的最形象描述。

  但在今天,当你再次走进贵州时,就会发现这里的地“变平”了。并不是山被削平了,而是一座座高高架起的公路桥将山与山之间的距离缩短,将这座山和那座山的高度差抹平了。

  11月27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中国建筑,20多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来到中国建筑投资建设的六盘水大董公路,亲眼见证正在建设的世界最长跨居住区三跨连续钢桁梁悬索桥和全国首个山地城市综合管廊,深入基层了解中国建筑如何在新时代以新气象、新作为服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天堑变通途 “世界之最”大桥正在崛起

  在六盘水市大河镇,未来网记者看到,一个巨大的四级阶梯已经形成,那里将是大河特大桥主桥塔东塔的雏形,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高的主桥塔;一个长约80米、宽约60米、深约40的巨大基坑正在继续往下开挖,这将是大河特大桥董地侧锚定的基坑。

  建成后的大河特大桥效果图。(中国建筑供图)

  而建成后的大河特大桥全长2200.8米、主跨1250米,将成为世界最长的跨居住区三跨连续钢桁梁悬索桥。

  大桥两座主桥塔高度分别为314.3米、283.3米,而314.3米也将成为世界最高的悬索桥桥塔,大桥建成后,桥面距桥下水面高达258米。

  而锚碇是悬索桥中主缆索的锚固构造,将主缆一端稳定在锚碇上,主缆索中的拉力通过锚碇传入基础。

  这座世界上最长的跨居住区三跨连续钢桁梁悬索桥是贵州六盘水市大董公路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董公路最关键性的控制性工程。

  11月27日,俯瞰大河特大桥施工现场。未来网记者宋霞霞 摄

  大董公路项目公司总经理盖昌义告诉未来网记者,开通后的大董公路将打通六盘水城市北部,将老百姓通行的时间从6、7个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

  大董公路项目一工区项目经理姚立伟向记者介绍,作为大董公路项目最大的难点,大河特大桥采用三跨连续钢桁梁悬索桥设计,跨居住区、跨采空区,大桥横跨铁路、公路、居民区,桥下紧邻乡镇和村寨,大桥基础之下是溶洞、暗河高度发育的喀斯特地质……多项技术工作都是世界级难题。

  “中国建筑技术中心专门成立了六盘水工作站,与中建二局和其它科研机构、高校共同攻坚大河特大桥建设难题。”盖昌义介绍。

  大董公路沿线地形复杂,山高谷深,60%以上的线路在海拔1800米以上,桥隧比高达43.81%,同时“深挖高填”特征显著,最深挖74.2米,最高填69.63米,挖方1082万方,填方933万方,挖、填方量相当于1.4个西湖的蓄水量。

  盖昌义介绍,项目还包含特大桥3座、大中桥18座、互通立交5处、隧道3座,而且隧道、桥梁多遇溶洞、溶腔,地质复杂,建设难度较大。

  目前,中国建筑和六盘水市通力合作,争取早日完成项目建设,助力六盘水经济发展。

  中国建筑为民担责 拓展老百姓幸福空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涉及民生领域,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是“住有所居”。

  在中国13亿人口中,每25个人中就有1个人住的是中国建筑建造的房子。

  在中国,中国建筑投资建设了90%以上300米以上的摩天大楼、四分之三的重点机场、四分之三的卫星发射基地、三分之一城市综合管廊和二分之一的核电站。

  六盘水是全国首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之一,27日下午,未来网记者来到六盘水地下综合管廊。这里是国内首个山地城市综合管廊,项目总长度39.8公里,总投资额42.96亿元。

  “六盘水地下综合管廊项目,为我国城市特别是山地城市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提供了很多经验,具有极其重要的示范意义。”六盘水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公司总经理苗战中介绍。

  六盘水地下综合管廊项目俯瞰图。(中国建筑供图)

  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事关民生,目前成为中国建筑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中国建筑投资建造了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型基础设施工程。

  特别是近几年,随着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快速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三大战略的强力引领,中国建筑基础设施事业得到了跨越式发展,业务覆盖高速铁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隧道桥梁、机场站房、能源核电、市政管网、水工港务等几乎全部基础建设领域,其中铁路里程1800公里;公路里程近20万公里;轨道交通里程数百公里,地下管廊占全国三分之一,海外基础设施业务已占总量的40%。

  在北京、西安、郑州、天津等地投资建设诸多新型城镇化项目,充分展示了公司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理念和成就,扩大了行业影响。

  为全球“筑福” 世界建筑看“中国建筑”

  中国建筑的经营业绩遍布国内及海外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建筑正在拓展幸福空间,担当时代责任。

  中国建筑是世界上最大的工程承包商,代表着中国房建领域的最高水平。

  中国建筑是我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对外承包业务一直稳居我国企业前列。截至目前,中国建筑已经在境外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建项目6000多项,累计签订海外合同额超过1500亿美元,实现营业收入约1000亿美元。

  自从2013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建筑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坚决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项目营销,优化市场布局,创新商业模式,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高基础设施水平,增进当地民生福祉,海外经营业绩持续攀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绩显著。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5个重点国家中,中国建筑已在45个国家布局布点。

  2016年,中国建筑在海外市场全年中标5亿美元以上项目7个,创历史新高。2016年,中国建筑成功走进新西兰、哈萨克斯坦、肯尼亚等数个新国别市场。当年,中国建筑建造的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项目宣礼塔登顶非洲最高建筑,中国建筑承接的印度尼西亚111标志塔项目成为东南亚最高楼,同时也标志着大国建设超高层建筑的优势成功输出海外。

  在海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在拉动项目所在地经济的发展,缩小地区间的差距。中国建筑承建的“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是中刚两国之间最大、最重要的合作项目,被刚果(布)萨苏总统称之为“通向未来的路”。2016年3月1日,“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全线贯通,项目建设的各方人员代表14人获得萨苏总统亲自授予象征最高荣誉的骑士勋章。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