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蛇口模式"在海外落地开花 新时代带给央企新发展


来源:未来网

原标题:【十九大精神进央企】"蛇口模式"在海外落地开花 新时代带给央企新发展   未来网(www.k

原标题:【十九大精神进央企】"蛇口模式"在海外落地开花 新时代带给央企新发展

  未来网(www.k618.cn中心新闻媒体)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程婷)“中新智擎明年将入驻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11月24日,在招商局集团旗下“厘米空间”,招商启航互联网投资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王金晶介绍,招商启航孵化器内的公司中新智擎,凭借在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与开发的上的优势,被中白双方认可,获得了进驻中白工业园的机会。

  媒体记者参观“厘米空间”。未来网记者 程婷 摄

  对于招商局集团来说,项目出海是很常见的事。

  招商局集团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已在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0个港口,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海外港口、物流、金融和园区网络。这些港口、园区大都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点位。

  2016年,招商局集团吉布提“丝路驿站”试点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蛇口模式”第一次在海外落地。如今,中白工业园首发区内基础设施和中白商贸物流园一期工程建设已基本建成;与多哥全面合作务实推进,招商局集团海外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海外布局不断优化,“一带一路”再树合作标杆。

  2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来到招商局集团,媒体记者们深入了解了招商局集团的发展历程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迈向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敢为人先 创办全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

  1872年12月,招商局在洋务运动中应运而生,次年1月在上海正式开业。作为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招商局被誉为“中国民族企业百年历程缩影”。时光荏苒,时代变迁,145年来招商局却始终站在历史的潮头。

  招商蛇口工作人员在向媒体记者介绍太子湾邮轮母港的相关情况。未来网记者 程婷 摄

  敢为天下先,1873年招商局轮船“伊敦”号由上海首航香港,开辟了中国第一条近海商业航线。同年,招商局开辟了至日本的中国第一条远洋商业航线。不仅如此,招商局还曾投资创办了中国第一批工商企业,其中包括:中国第一家大型煤矿、第一家大型钢铁煤炭联合企业、第一家大型纺织企业、第一家银行、第一家保险公司、第一家电报局、第一条专用铁路,等等。

  光阴流转,对于招商局而言,百年来不变的是敢为人先的开拓、创新精神。

  1979年初,广东蛇口还是一个小小的渔村,缺水缺电,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尽管如此,招商局第一批创业者来到蛇口,开始了大胆的探索,并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园区。

  蛇口的建设始于港口,为了吸引外来投资、满足原材料和产品进出的需要,招商局在蛇口的第一项投资便是建设港口。这也后来的“蛇口模式”成型之初的走出的第一步。

  经过30余年的开发,蛇口由昔日的荒滩野岭蜕变成了一座美丽的海滨之城,并声名远扬。蛇口工业区被誉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希望之窗”,其开发模式——“蛇口模式”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了试验、先行、窗口和示范作用。今日蛇口,已是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的一部分,正在打造一带一路蛇口枢纽港、太子湾油轮母港、创业创新产业带等一批重点项目。

  媒体记者在了解前海蛇口自贸区相关情况。未来网记者 程婷 摄

  如今的招商局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经营总部设于香港,亦被列为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主要经营活动分布于香港、内地、东南亚等地区。

  多元化发展 “蛇口模式”在海外落地、开花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亚信峰会。

  作为一家业务多元化的综合企业,招商局集团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推动者。30多年来,经济社会各个领域迅速发展,“蛇口模式”也一再升级,并走出国门,在海外落地、开花。

  招商局同步开发“前港-中区-后城”的模式被定义为“蛇口模式4.0”, 该模式以港口为龙头和切入点,以临港的产业园区为核心和主要载体,系统解决制约产业转移的硬环境短板和软环境短板,打造国际产能合作的平台。“蛇口模式4.0”硬环境建设包括建设一流的港口设施,打通港口与腹地之间的集疏运通道,开发产业园区、物流园区、自由贸易区等,建设产业发展所需的商业配套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软环境建设则包括通关、结算、支付、物流、培训等服务。

  2016年,招商局集团吉布提“丝路驿站”试点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蛇口模式”第一次在海外落地。当年,吉布提港货物吞吐量和老港经常性利润分别相当于招商局入股前的160%和284%。“蛇口模式”的出海,不仅加强了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联系,也促进了双方了的贸易往来与经济发展。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林今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吉布提是“蛇口模式4.0”第一个落地的国家。招商局还在探索推进在多哥、坦桑尼亚、斯里兰卡等的多个项目,争取“蛇口模式”在“一带一路”上得以推广。

  目前,招商局集团投资的中白工业园项目开发进行良好,前文提到的进驻“厘米空间”的中新智擎公司,明年将入驻中白工业园。中白工业园是白俄罗斯招商引资的最大项目,也是我国最大的海外工业园区。在中白工业园,招商局集团直接投资了规模为5亿美元的中白商贸物流园。

  一艘满载集装箱的货船驶离蛇口集装箱码头。未来网记者 程婷 摄。

  截至当前,招商局集团已在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0个港口,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海外港口、物流、金融和园区网络。这些港口、园区等大都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点位。招商局还将通过集成打造一带一路自由贸易综合服务中心,为中小企业构建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等全方位的集成服务体系。

  新时代新机遇 引领145岁招商局迎接新发展

  十九大报告中说,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身为大国重器,招商局集团这样的中央企业虽仅有百余家,但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根据财政部统计,截至2016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69.5万亿元,占全部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的52.8%;总营业收入达27.7万亿元,占全部国有企业的60.3%;中央企业利润1.5万亿元,占到全部国有企业的65.9%。

  就招商局集团来说,截至2016年底,总资产6.81万亿元盈利创造历史新高,实现利润总额1112亿元,同比增长34%,在中央企业中排名第二。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史宇鹏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之下,我国中央企业在创新方面将迎来新的机遇。

  首先,中央企业在创新投入将继续得到稳定的政府政策的支持。中央企业所进行的创新通常具有基础性、行业共性技术特征,需要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中央企业由于其在创新上的战略地位及其公益属性,在获得平稳、持续创新投入资金方面具有其他所有制企业无法比拟的优势。与此同时,自2009年始,我国对于中央企业领导人的考核嵌入了更多的创新要求,亦将有利于中央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提升创新资金使用效率。

  其次,不断扩大的市场有利于稀释中央企业巨额的研发投入,以发挥创新的规模效应。中央企业可由自身持续的规模经营,不断扩大的市场将对其发展壮大产生更显著的助推作用,并进一步上溯至其创新投入、创新扩散,由此提升创新引导能力。

  此外,史宇鹏认为,科技的复杂化、高端化发展为中央企业进行创新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现代技术的发展特征在于更加注重对接基础研究、进行跨领域、跨平台的知识整合,进而实现颠覆式创新。中央企业在创新知识储备、创新人力、创新组织机构设置方面能够与颠覆式创新模式实现高效耦合。中央企业有扎实的基础研究支撑、高素质劳动者队伍、正式的创新机构设置,在进行跨组织的联合攻关方面亦具有成熟经验,能够适应于新时代的创新要求。

  针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新成就、新时代、新判断、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招商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红表示,党和国家在新时代向着新目标开启了新征程,对于招商局而言,将站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招商局成立145周年的新的历史起点上,积极融入国家和时代发展的洪流,主动担当、勇往直前。

  “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继续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择高处立、朝深处想、向宽处行,争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做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做实施国家战略的排头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