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参23|美军撞船频发:全球扩张与现实军力出现落差


来源:凤凰军事

朝鲜中央电视台11月29日中午发布重大新闻,宣布成功试射“火星-15”型洲际弹道导弹,完成国家核武力建设的历史大业,火箭(即导弹)强国伟业获得成功。朝中社发布的消息称,朝鲜29

美军军舰连续撞船,战机多起坠机,军力走向衰落?

徐秉君

特朗普上台之后始终把“让美军再次强大”作为优先政策之一。3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登上美国最新航空母舰“杰拉尔德·福特”号,声称要把美国海军规模打造成“史上最大”。

然而,美军却不给力也不长脸,今年以来事故频发。在经历了一连串的撞船事件之后,似乎还没有摆脱撞船的“魔咒”。日前,媒体披露,当地时间周六(18日),美军第七舰队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本福德号”在日本相模湾进行演习期间,被一艘日本商用拖船撞击。

这是美军今年以来的第五次撞舰事故。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美海军第七舰队发声明称,此次撞船事件中无人受伤,“本福德”号轻微受损,动力系统仍可运作,但须进行全面定损。至于日本拖船,则要由另一艘船,拖往横须贺港。

在一系列的撞船事件后,美国海军8月底解除了第七舰队总司令奥库安的职务,并提拔其副手、海军少将菲利普·索耶接任第七舰队司令一职,索耶上任后解除了数名指挥官的职务。

紧接着媒体又连续报道,美军飞机连续坠落,尽管军方目前还未对多起飞行事故的具体原因作出解释,但由此而暴露出美军现存的突出问题,使人们对美军的实力出现质疑,莫非美军军力真的开始走的衰落?

据媒体报道,8月21日,“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在马六甲海峡与利比亚籍商船相撞,造成驱逐舰上10人失踪,5人受伤。这是本年度美国军舰第四起“意外”事件。此前,6月17日,“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与菲律宾籍货轮发生碰撞,造成7名水兵死亡;5月9日,“夏普伦湖”号巡洋舰参加美韩联合军演时与一艘韩国渔船相撞;1月底,“安提坦”号巡洋舰在日本横须贺近海触礁并导致漏油。

接连不断发生的事故,引发美军高层重视。8月22日,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海军上将宣布“美国海军决定在全球范围内暂停行动,以确保美海军采取正确措施,保障行动的安全和效率”。由于连续事故而导致美军停止全球范围的军事行动,这在美军历史上是少有的。

另据美国《空军时报》网站9月9日报道,9月5日、6日两天,美军内华达州训练靶场连续发生两起空难。5日一架战机坠毁,飞行员不治身亡。6日两架A-10攻击机坠毁,飞行员成功跳伞逃生。

之前,7月10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架空中加油机在密西西比州利福勒县坠毁,造成至少16人死亡。

当地时间6月21日,一架F16战斗机着火并在德克萨斯州休斯敦市艾灵顿机场附近坠毁,飞行员在坠毁前逃离并已被送往医院。据目击者称,军方表示因为飞机上携带武器,所以为保险起见,坠毁地点周边约1公里范围内已让所有人员撤离。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1架从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上起飞的F-18战斗机,昨天(4月21日)坠毁在菲律宾南部的西里伯斯海。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部在声明中指出,该架F-18超级大黄蜂战机当时完成例行飞行任务,正处于着陆的最后阶段时发生事故,飞行员弹出机舱,获直升机救回,未有受伤。事后当局紧急调查降落失败原因。

媒体4月17日报道,美国陆军一架黑鹰直升机17日训练时在首都华盛顿附近坠毁,造成1名机组人员死亡、2人受伤。

毫无疑问,美军的现役武器装备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训练体系也相当完善,通常所有的美军官兵在执勤和部署之前都经过了全面和系统的训练;与此同时美军还具有严格的各种装备管理使用规定、安全制度及操作程序;再加上美军先后经历了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现代化及信息化战争,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那么,为什么像美国这样一支实战能力很强的军队会频发事故?从近年来美军发生事故的现象来看,其深层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全球战略扩张与现实军力不足。

冷战结束后,由于失去了前苏联这个战略对手制衡,美国则加速推行新的全球战略,试图通过单边政策称霸全球。然而,随着俄罗斯的复苏,欧洲一体化,中东地区危机四伏,再加上新兴国家的崛起,美国又面临全球战略再平衡的困境,主要集中在欧洲、中东和亚洲三个重点地区,在欧洲美国主要面临是如何再平衡俄罗斯;在中东美国主要面临是如何再平衡ISIS,在亚洲美国主要面临的是如何再平衡中国。

美国要实现上述这三个重点平衡目标,必然要凭借强大的军力作为支撑,尽管美国军力强大,可是把军力分散在这三个点上,就有些捉襟见肘了。仅看空军,1991年美军发动海湾战争时空军有50万兵力,现如今只有31.1万,下降了38%。军力下降却又要称霸全球,不得不一再延长海外执勤的时间。

据媒体报道,在兰利空军基地,那些飞F-22猛禽战机的飞行员报怨,他们被外派执行任务的时间更长了,次数也更频繁了,这重创了士气。一名代号“蜂鸣”(Buz)的中校说:“我们原来是45天的轮调,后来他们改成90天轮调,接着又改成120天轮调。现在是六个月的轮调了,而在这之上,如果是关键岗位,还要加上一年的轮调。”让飞行员报怨的是即使是不参加外派任务留在基地,除了维持飞行技能之外,他们还常常要加班完成行政任务。

二、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导致其军事部署重新调整及演习巡航日渐频繁。

美国重返亚太的重点之一就是重新调整布署军力,其核心在于维护其世界霸权地位,并利用亚太地区国家对中国进行战略围堵,从而遏制中国的迅速崛起。为此,美国开始战略东移,并计划在2020年前将海军大部分军力转向亚太地区,届时将60%的美国战舰部署在太平洋。

近年来,美海军重返亚太过程中倍感军力不足。因此,军方和军火商努力让特朗普总统兑现诺言,多多给钱造船,以保证2014年《四年防务评估》设定的海军舰艇306艘、或者2017财年国防部设定的308艘目标能够实现。

然而,毕竟远水难解近渴,当下怎么办?因亚太地区的“紧急事态”不断,促使美军疲于在海上穿梭奔波。为了宣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美军借口航行自由,派多种军舰游弋于南海。同时,美军在亚太地区联合军演也日益增多。特别是今年以来美海军还真的挺忙,年初“卡尔文森”号航母就离开了老窝圣迭戈港,接着便一路向西,途径夏威夷,来了场“演习”;又跑到南海,扎一头“宣示航行自由”;然后又去了菲律宾海“演习”;之后北上东海,拉着“小弟”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多条舰艇,搞了“战术机动训练和通信协调训练”;最后,又回到黄海,跟韩国一起,搞起了“关键决断”。高密度的军演使得美海军各类军舰频繁穿梭,让舰上官兵疲惫不堪,这也是造成美舰连续发生撞舰的一个重要成因。

11月,在特朗普的亚太访问前后,美军调用三艘航母编队前来“助威”,本想“秀”一下美军在亚太的实力,但事与愿违,“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再次撞船事故,无疑使美日的联合演习大打折扣。

三、飞行员、专业人才短缺,装备维护及基础训练不足,舰艇存在设计缺陷。

美国的全球战略要求美军必须全球投送、一小时打遍全球。这就要求必须要有强大的空军作为支撑。而美空军首先面临的就是飞行员和专业维护人员的严重短缺问题。今年3月,美军中将杰里·哈里斯对美国国会发出警告,他说目前空军的人员配备和飞机数量都严重不足,需要国会给予更多资源。最为关键的飞行员缺口达1550人,其中战斗机飞行员缺口950人。除了飞行员,哈里斯说飞机维修人员的缺口也有大约3400人,“这导致我们无法为我们的飞行员提供足够多的飞行机会,”哈里斯说。不仅如此,飞行员基础训练也打了折扣,在二战后相当长的时期里,美军新飞行学员的飞行训练时间,至少要达到250小时后,才能担负部署和作战任务。而现在已降至150小时,造成新飞行员基本训练不足,不仅缺乏必要的飞行经验积累,而且也直接导致部队战备水平下降。

此外,经费不足和飞机老化也是飞行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经费不足导致飞机维护跟不上,美海军陆战队至少有1000余架固定翼战机飞不起来,从而造成飞行人员技战术训练严重不足。美国海军官员曾表态,美国海军F/A-18大黄蜂和超大黄蜂攻击战斗机遭遇近三分之二停飞,这些战机或是正在进行维修,或是在等待急需的零件,有的则等待封存。总之,超过一半的海军飞机停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没钱。另据资料显示,美军飞机的机龄平均都在27年以上,飞机老化无疑又增加了飞行事故的概率。在这种状态下却要担负几近超负荷的部署及作战任务,依此来看美军飞行事故频发也就不足为怪了。

为什么美海军会频频发生撞船事故?除了人为因素外,或许在舰船设计方面存在明显缺陷。对此,俄罗斯政治学家德米特里·维尔霍图罗夫曾在接受俄罗斯卫星网采访时分析认为,美军驱逐舰两侧防护装置设计有致命缺陷,既抵挡不住鱼雷攻击,也扛不住货船撞击,可能仅适合参加演习或者对付对手极其羸弱的“轻歌剧式战争”。

四、尖端高新技术装备不够成熟。

尽管美国拥有当今世界最先机武器装备,但一些尖端的高新技术,由于缺少足够的时间检验,其本身的成熟度不足也是导致发生飞行事故多发的一个原因。美国为了保持在21世纪的绝对军事优势,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研发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高性能尖端武器装备,但由于尖端的高新技术也需要一个成熟过程,因而也埋下了事故隐患,并使得一些潜在的问题和缺陷,随着训练和实战应用才显现出来。

如美军高级官员大力倡导发展的V-22“鱼鹰”偏转翼飞机就是一个突出的例证。按照设想,“鱼鹰”飞机可以像直升机一样垂直起降,既节省活动空间,也能像固定翼飞机一样高速飞行,提高时效,但目前的飞机制造技术尚不能保证两种飞行状态之间的随意转换。美国防部飞行评估试验室的一项研究报告也认为,正因为V-22技术要求高,才导致该型飞机在试飞期间便频频发生事故,在列装部署期间更是事故不断。

F-22“猛禽”被誉为第五代最先进的隐形战机,可是发生在2010年11月6日的一起坠机事故的原因,长期以来一直是一个谜。当时美国空军飞行员杰夫·汉尼上尉驾驶的F-22战斗机突然进入急剧俯冲,以超音速撞击地面,导致机毁人亡。直到今年7月,美国空军事故调查委员会才公布了关于2010年这起F-22战斗机坠毁事故的调查结论。调查报告称,事故原因是飞行员因为供氧不足,短暂失去意识,导致飞机进入急剧俯冲,最后以超音速撞击地面。关于飞行员缺氧的原因,报告认为是由于飞机当时处于特定飞行状态下导致没有足够气流进入供氧系统进气口,同时飞行员抗荷服因阀门故障意外膨胀,压迫飞行员导致其呼吸困难。这一调查报告被认为可能有助于美军破解其近期F-35A战斗机、T-45教练机、F/A-18战斗机等机型飞行员频繁遭遇缺氧问题的真正原因。

尽管时隔7年,但终究还是查清了导致事故的原因。对此,美国航空作战指挥部作战部长查尔斯·林恩少将说:“空军将会继续从事故调查中学习经验,并将投入资金研究和了解高性能飞机环境控制和飞行员表现优化的问题,不仅仅是F-22,也包括未来其他的武器系统。”

而9月6日在执行训练任务过程中因飞机失事身亡的舒尔茨少校,是全球第28位F-35飞行员,并拥有超过2000小时的飞行经验,飞过包括加拿大CF-18和F-35在内的多型飞机,可以说是一位飞行经验丰富的飞行员。据美国国防网站报道,美国空军称出于保密的目的拒绝公布失事飞机的型号。只承认飞机属于空军装备司令部。对此,美空军参谋长大卫·戈德费恩上将也告知美国国防网站记者称,他可以确认失事飞机并不是一架F-35。即便不是F-35,或许真是在试飞高保密度的“新机型”,但也有人猜测是为了维护F-35失事“无飞行员死亡”的形象。不管是不是F-35,希望不再是由于技术不成熟导致事故,其事故原因结论也不要再等7年。

五、是否意味着美军军力衰落?

无论是从军费开支还是军事实力来看,美军依然是世界上军力最强的一支军队。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5月12日报道,根据军事数据分析网站——“全球火力”网的统计,美国每年的国防预算接近6000亿美元,其“可动员人数”达1.45亿人。

出人意料的是,美2018年国防预算在原有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000亿美元。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16日,美国国会以压倒性的优势通过了2018年7000亿美元(约合4.6万亿元人民币)国防支出法案,该数额也远超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增加国防费用的要求。

而军力排在第二位的俄罗斯每年的国防预算不到450亿美元,排名第三的中国的国防预算仅为1610亿美元。因此,外媒称美国军费开支世界第一,相当于中俄之和3.4倍。

据美国《国防》月刊网站去年11月报道,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发表了其第三份《美国军力指数》年度报告。报告称,由于预算削减妨碍现代化计划,美军受到严重削弱。显然这种“削弱”不是与世界各国相比,而是与美国自身来比。应该说,由于美国经济衰退,使得美国的国防预算受到一些影响,但特朗普上台后在“美国优先”政策的主导下,美国的国防预算已经增加。

不仅如此,特朗普在北约的会谈时又向欧洲国家大力施压,使它们的军费预算达到GDP的2%。目前,在北约军事联盟里,美国支付了联盟预算的约70%。特朗普政府显然要改变这一传统,要求各国分摊。据此,北约各成员国同意制定增加军费的年度国家计划,并将把防务支出提高至各自国内生产总值的2%。

但由于美国经济衰退,该智库报告指出,军费预算的削减迫使美国国防部采取不可持续的做法,放弃较为长远的现代化建设,以服务于美军较为迫切的需求和正在进行的行动。实际上,无论是美空军还是海军都在通过多种方式向国会施加压力,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要钱”。

问题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5月,特朗普政府提交的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报告称,将尽力解决美国空军人手不足问题,力争在2018财年,使现役空军总人数达到32.51万人。预算报告同时提出为空军划拨“额外增资”,解决维修人员不足问题,并支持为飞行员提供培训,以留住人才。美国空军负责预算的副助理秘书詹姆斯·马丁表示,计划将每年培养的飞行员人数从1200人提高至1400人。

由此可见,美智库唱衰军力未必是军力真衰,其目的不外呼是为其利益集团获取更多的筹码或挣得更多的利益。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