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围观一场破碎的《嘉年华》 除了擦眼泪还能做什么?


来源:时尚COSMO

原标题:《嘉年华》:围观一场破碎的嘉年华,除了擦眼泪还能做什么?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

原标题:《嘉年华》:围观一场破碎的嘉年华,除了擦眼泪还能做什么?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嘉年华》这部电影在刚刚过去的第54届金马奖上拿到了最佳导演奖,女主演文淇年仅14岁获得了最佳女配角。尽管她提名的电影是《血观音》,但《嘉年华》中与《血观音》里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物演绎让这部片子更具观看价值。

导演文晏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感谢两位姑娘,为那些没有能够发声的孩子们发出了声音。

《嘉年华》讲述了一个纯洁和美丽招来玷污的故事。

小文和张新新在某天夜里被当地有权势的会长带去宾馆开房。第二天小文在教室晕倒,这件事情被发现了。随之而来的成人社会法则将少女的童贞和悲喜视为水上飘零的枯枝落叶,他们只在乎如何为上头粉饰成一件没有发生过的小事。

接连看到执法者的徇私。公安局的王队长给受害者施压,请专家做假证。

旁观者的冷漠。宾馆的小老板为保住宾馆,删掉监控统一口径。

甚至是父母保护的缺失,张新新的父母被施害方收买,拿着钱和解了,与其为女儿争个长短,他们想好好活着。

而小文红唇艳抹的妈妈,知道后像疯子一样撕破了她所有的花裙子,一刀剪下女孩细软的长发,质问她为何穿不三不四的衣服...

以上种种,几乎是如实反映了现实生活中面对性侵事件,社会角色不同程度的病态。

从电影里我们看得很清楚,大部分被猥亵或者性侵的孩子们并不知道性为何物。

小新知道自己那晚流血了,以为是来了月经,向同学讨了药片吃。

被带去医院做检查时,小文和小新在空荡荡的楼道里窃窃私语,“处女膜是什么啊”。

再被带去做二次检查时,医生做了假证。小新天真地对小文说,我妈妈说,我们没事儿的。

由此可见,孩子因为对性茫然其实并不会痛苦。只会觉得那是奇怪又令人害怕的游戏。

是旁观者的反应带给了她们对性的第一反应,也是家长的第一态度决定了孩子们的疼痛程度。

当媒体举着大炮急于求证,当警察一遍遍让小文叙述性侵的过程,当父母恼怒和打骂...

这样的二次伤害不亚于性侵的暴击。

影片从头到尾都没有露面的施暴的商会会长,可以理解为一种合理的讽刺。尽管影片的末尾广播里的正义到来了,但长时间内会长代表的那团黑色势力仍然令人深深的无力和惶恐。

尤其,《嘉年华》还是改编自2013年海南万宁小学校长带学生开房的真实事件,更会感觉到不寒而栗。

救救孩子。

我们如何拯救孩子,而不是任孩童和少女令人虐打和欺辱。

一、着眼点也许该落在性教育的重视上。

影片中的小文和小新对性充满孩童式的天真,她们对着游乐园的大喇叭讨论,这是通到哪里的。像极了导演对阴道的隐喻。还有多少人从小到大都没有接受过来自于父母的性教育。

第一次来月经的时候,觉得犹如天塌般难堪。乳房初萌的时候,以为那是肿瘤。

胸大的女孩从小含胸驼背。长大了以后或许才回想起小时候被什么人动手动脚。

不必难为情,在中国,性和性特征往往被看做是不光彩的事。大多的家长也没有和孩子建立过良性的性沟通,孩子自然不懂如何面对更羞于启齿。在这灰色和隐晦的领域,实则最容易被人钻空子。

调查证明,性教育缺乏是孩子被猥亵、诱奸的重要原因。从猥亵到性侵,往往在不见天日和儿童们的自我消化里滋生放大。

二、幼童被性侵的成因有很多,农村留守儿童更是重灾区。

原生家庭破碎的孩子因为势单力薄,更容易成为犯人的侵犯对象。

猥亵和性情的罪魁祸首里有70%指向熟人作案。

来自2015年女童保护调查报告

简单举个例子,在杨蓉发表的那篇童年被猥亵的长文里,你难以想象15万评论中有多少人在童年被熟人猥亵或性侵。还有多少人没有说话。

孤儿和留守儿童的性侵案更加令人触目惊心。没有青壮年的村庄剩下老人和孩子,闭塞的信息和思想让每一则被爆出来的事件都相当“惨烈”。对于此,远不是普及性教育知识可以解决的问题。

就如同前不久三色幼儿园的事故。安装摄像头并不足以解决所有问题。教育体系里的幼师培养、劳资关系、反儿童天性的教育方式才是问题之根。

三、拒绝二次伤害,改变可以改变的事。

《素媛》里,她被爸爸抱着拉开门时记者拥挤而闪烁的快门,反衬着残酷的现实。

很多时候我们关注没错,但旁观者的方式太粗鲁了。

也有太多电影里反应了社会官商勾结、瞒天过海的诡计。而那些被性侵过的孩子们就算获得了正义很多也并不会幸福的长大。

漫长时光里他们还会遭受着来自社会和亲人的二次伤害。

据我国“女童保护”组织公布的调查数据,平均每天就有一起女童性侵(还不是猥亵)案件发生。而曝光案件与未曝光案件的比例是7:1。

来自2015年女童保护调查报告

让所有的社会角色发光发热,看起来是不可想象、难以实现的。让法律庇佑每一个人,也需要不断地完善和改进。但当我们作为旁观者,还是可以去选择付出自己微小的力量。

去参与“女童保护”等等公益组织、去扩大性教育普及和心理救助的影响力。

比如至少要明白如果歇斯底里伤害女儿的小文母亲有错,那么父母本身也应该接受心理救助这样的道理。

来自《性之耻,还是伤之痛》新闻报道

就如同文晏导演对几十个媒体,都说过同一句话:“我们不能希望一部电影来改变这个国家,我们也不要寄希望于超级英雄来拯救我们,改变其实要靠我们每一个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