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当选中科院院士,武大校长窦贤康领衔学术大咖团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新当选中科院院士,武大校长窦贤康领衔学术大咖团   长江网11月28日讯(长江日报记者明凌翔

原标题:新当选中科院院士,武大校长窦贤康领衔学术大咖团

  长江网11月28日讯(长江日报记者明凌翔 通讯员吴江龙)28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武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徐红星,共2人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其中,前者为地学部院士,后者为数学物理学部院士。

  目前,武汉大学院士总数为18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1位:查全性、卓仁禧、李德仁、邓子新、张俐娜、龚健雅、舒红兵、朱玉贤、夏军、徐红星、窦贤康;中国工程院院士7位:李德仁、宁津生、刘经南、张祖勋、茆智、李晓红、李建成。

  窦贤康:校长院士带领武大“人才强校”

  窦贤康教授1966年1月生于安徽,1987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法国巴黎第七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并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等职,2016年12月起任武汉大学校长。

  这些年,窦贤康的科研专攻集中于中高层大气的探测与研究。曾带领团队独立自主研制了Mie-Rayleigh-Na荧光双波长激光雷达和车载多普勒测风激光雷达两种先进的实验系统,并建立了相应的观测基地,在国内首次利用激光雷达实现对流层以上中高层大气的风场观测,为中高层大气动力学研究奠定重要基础。

  同时,他还将Scialom和Lemaitre建立的适应于地基雷达的三维风场的反演方法成功地推广至机载雷达的情况,摆脱对飞机飞行轨迹的限制,成果发表于英国皇家大气科学杂志。和法国合作者Testud一道,用归一化的伽马分布雨滴谱代替国际上广泛使用的M-P雨滴谱,极大改善了气象雷达降雨量反演的精度,该成果分别发表于法兰西科学院院刊和美国应用气象杂志。

  窦贤康团队2012年至2017年间在本领域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中高层大气”领域发表论文48篇,数量仅次于美国国家大气科学研究中心(NCAR),国际同类研究机构和大学中排名第二。2012年至2017年间在“中高层大气”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48篇,数量仅次于美国国家大气科学研究中心(NCAR),在国际同类研究机构和大学中排名第二。他悉心指导培养学生,2009年获得教育部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积极推动空间物理学科的发展,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立了中高层大气研究团队,并作为中国科学院近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带领该实验室在2014年五年一度的评比中被评为优秀实验室(优秀率为20%)。窦贤康在中高层大气理论、观测与实验相关领域的研究在国内是开拓性的,特别是将仪器研发、观测和理论研究相结合,在中高层大气动力学和光化学研究中做出了具有国际影响的创新性贡献。

  今年,武大已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现在一口气又新添3名院士。正如窦贤康所说,决定一个学校品位的,不是只有恢宏的大楼,更需要一大批享誉学界的名家大师。武大已把2017年定为“人才强校年”,要把武汉大学建设成高端人才的聚合平台。

  >>>链接

  荣誉奖励

  1983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沫若奖学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最高荣誉奖项)。

  2009年,获得教育部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指导薛向辉博士的学位论文《日冕物质抛射的对地有效性及近地空间环境的研究》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1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201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资助,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16年,获安徽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责编:张亮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