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些中药串起来竟然是首诗 知道它们治什么病吗?(图)


来源:凤凰国学

中医药也叫汉族医药,它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巨大贡献。传统医学的治疗理念正逐渐为世界所接受。本文所列举的部分中医药名,串起来竟然是一首诗,你知道它们都是治什么病吗?

【编者按】中医药学依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沃土壤而生,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在体认生命、维护健康、防治疾病的思想和方法体系中,逐步形成了丰富而璀璨的中医文化。古人在著书立说、诗礼传家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便将中医知识信手拈来,或当做自身写作的题材或发明出消除日常小疾的良方。

中医药是中医文化的载体。它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巨大贡献。传统医学的治疗理念正逐渐为世界所接受。以下列举部分中医药名,它们串起来竟然是一首诗,你知道它们都是治什么病吗?

王不留行地不容,使君贯众路路通。

虎杖蒺藜走马箭,狼毒苦木忍天冬。

九层塔上一支蒿,六神曲里千日红。

徐长卿,五味子;刘寄奴,三丫苦。

天麻佛手救不应,龙骨灵芝白首翁。

大蓟小蓟熟地黄,浮萍没药不防风。

这些听上去奇奇怪怪的药,它们有何功效?

王不留行:活血通经,下乳消肿,利尿通淋的功效。用于经闭,痛经,乳汁不下,乳痈肿痛,淋证涩痛。

地不容:清热解毒、镇静、理气、止痛。

使君:杀虫,消积,健脾。治蛔虫腹痛,小儿疳积,乳食停滞,腹胀,泻痢。

路路通:用于祛风通络,利水除湿。治肢体痹痛,手足拘挛,胃痛,水肿,胀满,经闭,乳少,痈疽,痔漏,疥癣,湿疹。

虎杖:用于湿热黄疸,淋浊,带下,风湿痹痛,痈肿疮毒,水火烫伤,经闭,症瘕,趺打损伤,肺热咳嗽。

走马箭:祛风除湿、活血散瘀。

狼毒:根入药,主治结核类、疮瘘癣类等,有毒。

苦木:清热解毒;燥湿杀虫。主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急性胃肠炎;痢疾;胆道感染;疮疖;疥癣;湿疹;水火烫伤;毒蛇咬伤。用于风热感冒,咽喉肿痛,腹泻下痢,湿疹,疮疖,毒蛇咬伤。用于风热感冒,咽喉肿痛,腹泻下痢,湿疹,疮疖,毒蛇咬伤。

九层塔:具疏风解表,化湿和中,行气活血,解毒消肿之效。

一支篙:具清热解毒、活血止痛的功效。用于毒蛇咬伤、跌打损伤、风湿疼痛、经闭腹痛、痈肿疮毒、外伤出血等症。

六神曲:主要用于健脾和胃,消食调中,主治脾胃虚弱,饮食停滞,胸痞腹胀,小儿食积。

千日红:主治清肝,散结,止咳定喘。 治头风,目痛,气喘咳嗽,痢疾,百日咳,小儿惊风,瘰窃,疮疡。

徐长卿(热播电视剧《仙剑奇侠传三》中人物,霍建华饰)

PS:国学君此处不谈这位帅哥“徐长卿”,而是它(往下看)。

徐长卿:止痛、止咳、解毒、利水消肿、活血之功,可治胃痛、牙痛、风湿疼痛、经期腹痛、慢性气管炎等。

刘寄奴:可用于急性黄疸型肝炎,牙痛,慢性气管炎,口腔炎,咽喉炎,扁桃体炎,肾炎,疟疾;外用治眼结膜炎,中耳炎,疮疡,湿疹,外伤出血。

三丫苦:清热解毒,治咽喉肿痛,黄疸型肝炎,疮疡肿毒,虫蛇咬伤。祛风除湿,治风湿骨痛,湿疹,皮炎。

荆草:破血行瘀,凉血止血,怯痰消肿,保精养血,退热补虚,坐补诸经之血的功效。

救不应:清热解毒,利湿止痛。用于暑湿发热,咽喉肿痛,湿热泻痢,脘腹胀痛,风湿痹痛,湿疹,疮疖,跌打损伤。

白首翁:主治热毒痢疾,鼻衄,血痔,带下,阴痒,痈疮,瘰疬。

没药:治跌打损伤、金疮、筋骨、心腹诸痛、症瘕、经闭、痈疽肿痛、痔漏、目障。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