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山深处是我家 ——记乌鲁木齐县公安局甘沟乡派出所村警道林别克


来源:亚心网

原标题:大山深处是我家 ——记乌鲁木齐县公安局甘沟乡派出所村警道林别克 11月17日,记者跟随乌鲁木

原标题:大山深处是我家 ——记乌鲁木齐县公安局甘沟乡派出所村警道林别克

11月17日,记者跟随乌鲁木齐县公安局甘沟乡派出所小渠子村警务室民警道林别克走访群众,来到70岁的哈萨克族村民哈不都拉老人家。老人的老伴高卡尔亚正在门口打扫,“奶奶,最近这几天又起雾了,您要关好院门,看好牛羊啊!”道林别克大声说。

高卡尔亚赶上前,拉着他的手就不放了,嘘寒问暖,十分亲热。原来,老人家的8头牛曾于10月5日在大雾天里丢失了。当时他们以为牛就在附近吃草,第二天雾散了,找了一大圈没找到,就哭着去报案。牛群几乎是老人家的全部财产,是为儿子上大学准备的。

道林别克赶到现场,发现没有盗窃痕迹,院门开着,牛应该是走失了。“派出所辖区附近的检查站我们都打了招呼,要求严查拉牛的车辆,核查牛的来源,我在辖区微信群里发动干部、牧民一起帮着找,几乎每个山头都找了,还是没发现踪影。”道林别克说。

几天过去了,道林别克心里着急。这时接到群众提供的信息,有了线索,他赶紧带着这对老人去找永丰镇永新村村民田献仁。原来牛群一路觅食,竟然走出了近10公里,走到了田献仁家的庄稼地。田献仁的庄稼经常被不请自来的牛羊啃食,他有经验,把牛圈了起来,打听失主,没想到这么快民警就带着失主过来了。

高卡尔亚轻轻拭去眼泪,指着道林别克对记者说:“多亏这位警官,不然我家就没钱给儿子上大学了。”

今年28岁的哈萨克族小伙儿道林别克2011年成为一名特警,2015年来到乌鲁木齐的山区当了村警。刚开始,这个在城市里出生长大的年轻人不太习惯山区的安静寂寞,也不太习惯农村警务工作。“有时候村民半夜喝醉了,打电话让我送他回家,这个倒不难,只要找到人就没问题,但两口子吵架要离婚也来找我,第一次遇到时我当场就懵了。”道林别克笑着说。

群众工作就是这样,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在生活琐事中加强和老百姓的联系。道林别克虚心向所里的老民警学习,加强走访群众,当他和大家熟悉起来建立感情后,遇到问题就有了自己的办法,现在他不仅能处理家庭矛盾,还能调解草场纠纷等复杂问题。

他说,刚来的时候,很渴望能轮休回到市区,有时候做梦都在和家人朋友相聚。而当村警时间长了,回到市区家中的时候,他也非常牵挂山里的老百姓,也会梦到他们。

现在让道林别克牵挂的山里人更多了,他在这里有一位汉族爷爷。“李应生爷爷是我结对认亲的亲戚,他对我十分关心。每逢闲暇,我就去爷爷家帮着干家务,陪他话家常。李爷爷每次见到我来都乐得合不拢嘴,赶紧张罗着做拉面、包饺子。有时候我会带着同事一起回家吃爷爷包的饺子。”道林别克说起这些事时神情充满温馨,大山深处已经是他的家。

责任编辑: 梁红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