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除了石油之外,你需要了解的近代阿拉伯世界变迁史


来源:小游民旁观记综合

近代阿拉伯世界变迁简史说起阿拉伯世界,好像大家都很熟悉,因为中东的战争和财富,时时刻刻都是大众传媒关注的热点。说是熟悉,其实陌生,因为媒体描绘的都是点,大家也很少去思考背后是一条什么样的线,就更难形成

近代阿拉伯世界变迁简史

说起阿拉伯世界,好像大家都很熟悉,因为中东的战争和财富,时时刻刻都是大众传媒关注的热点。说是熟悉,其实陌生,因为媒体描绘的都是点,大家也很少去思考背后是一条什么样的线,就更难形成一幅全景的画面。最近中东和北非的阿拉伯国家出现了一系列的社会动荡,新闻每天都在变,它们都有着怎样的内在联系?是否有可资参照的历史脉络?我们看世界地图,阿拉伯世界是一片好大的地方啊,那些曾经创造无数辉煌文明,深刻影响世界文化的阿拉伯国家,那些曾经沟通世界,影响遍及非洲、印度次大陆和东南亚的阿拉伯国家,它们到底发生了什么?

阿拉伯的轴心

当我们把目光投向20世纪初的阿拉伯世界,我们会发现两个清晰的统治轴心,这就是麦加的穆罕穆德后裔哈西姆家族和埃及的世袭苏丹,他们都是名义上从属于奥斯曼帝国,实际却手握重权的地方实力派。此时沙特家族正在舔舐战败的伤口,正在荒凉的沙漠中惶惶不可终日。利比亚即将成为意大利新的殖民地,其他的阿拉伯地区还都是奥斯曼帝国治下的一个又一个的游牧部落。而庞大的奥斯曼帝国已是垂垂老矣,英法俄等国正蠢蠢欲动,随时准备将这个“西欧病夫”变成一群支离破碎的殖民地。

随着一战的到来,奥斯曼帝国苏丹被德国皇帝威廉二世倡导的新杰哈德(圣战)运动忽悠的五迷三道,帝国腐朽的身躯,使一切决策都变得缓慢低效,原本还说的过去的英——奥关系也随着英国征用在阿姆斯特朗船台上制造的土耳其战列舰而土崩瓦解。随着德国盖本号的不请自来,土耳无可救药的加入了同盟国。这当然能令德国和奥匈帝国的日子好过一些,但却意味着奥斯曼帝国的末日。英国更有国际眼光,早已把注意力转向了阿拉伯世界的两个实力派,派出“阿拉伯的劳伦斯”前往中东,并在1916年成功的教唆了哈西姆家族的穆罕默德·阿里加入了反对奥斯曼帝国的阵营,阿里派他的儿子费萨尔带领一支部队一路向西攻克了叙利亚。在更早的时候,埃及已经变成了英国的保护国。

就在这一片大好的形势下,一战结束了,土耳其随即被肢解,伊斯兰国家的共主——哈里发也同时被废除,这在当时各国看来是一个非常合理的做法,原因是中东地区极端贫困落后,炎热的沙漠,让此地看起来更像生命的禁区,在伊拉克和巴林地区虽然已经发现了石油,但除此之外,勘探正在一点一滴的进行,虽然未来很美好,但当时的现实却很骨感。而西方的目光更愿意停留在十字军东征时期的地理概念——耶路撒冷、叙利亚、黎巴嫩这些昔日十字军建立的王国成为西方最大的诱惑,随着俄国成为苏联,大家首先要关注东欧巨大的真空地带如何填补。于是当时的阿拉伯地区实际上形成了一种诡异的势力真空。

一战结束迅速终结了英法两国在中东的蜜月之旅,当这两个老牌帝国迅速将横跨三大洲的奥斯曼帝国瓜分的只剩一个半岛之后,他们之间开始兵戈相向,丝毫不顾及道义和面子问题。法国人占领了黎巴嫩,并觊觎费萨尔统治下的叙利亚。面对咄咄逼人的法国,费萨尔有意妥协,但他手下的将领们似乎被之前的胜利冲昏了头脑,不仅不准备妥协,还策划了一个叙利亚联合王国,准备让费萨尔黄袍加身。我们看一下这个叙利亚联合王国的理论疆域,不仅包括叙利亚,也包括法国人控制的黎巴嫩,更要命的是,还包括英国人控制的巴勒斯坦。结果不用想都知道,费萨尔什么也没有了。

人走了,茶没凉。英国人并没有放弃费萨尔,虽然他没有雄才大略,但至少血统纯正,此时正好巴格达缺乏一位宗教统治者,英国人于是将费萨尔送上了的王位,当然是在英国人的“保护”下的统治。原本哈西姆家族还占有了约旦,这样一来约旦,伊拉克就有了一种天然联系,在此后的事务中,我们还会发现这种联系的作用。

再去看埃及,一战爆发后,英国对于独立后的埃及王国内政予以了特殊的关照,将其改建成一个类似自己的君主立宪国家,随后在1936年一纸《英埃协定》确定埃及的半殖民地的地位。

一战中的阿拉伯民族主义组织的发展风起云涌,但因为自身实力的原因,独立的愿望基本落空。但它燃起了建立一个以大马士革为中心的独立的阿拉伯国家的希望,被后世称为“泛阿拉伯主义”,此后近百年的岁月里,这个愿望一直成为阿拉伯民族的一个崇高向往,也为中东的未来涂抹上了许多血色。

泛阿拉伯主义

1936年继承埃及王位的法鲁克一世堪称传奇,他食量惊人,据说一餐能吃下40只鹌鹑,体重达140公斤,虽说体型惊人,但却练就了一门灵巧的技术——扒窃,据说拜得高人,行走宫廷之间,如无人之境,战利品包括丘吉尔的怀表,巴列维的佩剑,堪称小偷之王。如此传奇人物注定需要另一个传奇人物来终结,1952年,纳赛尔带领“自由军官组织”突然出现在蒂恩角宫,随后夺取了埃及政权。

纳赛尔上台后,很快就面临西方的压制,英国、法国和以色列在纳赛尔宣布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后,迅速结为同盟,一起对埃及展开了围剿,埃及自然损失惨重,但早想插手中东事务的美苏两个大国突然发力,强逼英法退出了战争,在联合国的压力下,以色列退出了西奈半岛,于是埃及成为阿拉伯世界中成功抵御西方侵略的典型,纳赛尔成为阿拉伯世界的英雄。

有了这样的资本,纳赛尔再次提出“泛阿拉伯主义”,希望能逐出西方势力,解放巴勒斯坦,他的呼吁被沙特阿拉伯、约旦、伊拉克三国王室视为毒草,几乎所有的中东国家都开始孤立激进的埃及。但阿拉伯民族主义者们却很喜欢,这其中就有两位日后很出名的年轻人,分别叫卡扎菲和萨达姆,多年后他们将在自己的国家举起这面旗帜。

叙利亚坚定地站在了纳赛尔这边,饱受殖民主义和战争之苦的叙利亚,急需埃及的援助,况且还有泛阿拉伯主义这样伟大的使命在前,1958年春,叙利亚提出要和埃及合并为一个共同的国家,纳赛尔得知这个消息也很突然,他没有想到统一阿拉伯世界的第一步来得这样迅速,2月1日,双方签署了联合条约,成立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3月8日,也门也加了进来,改称为“阿拉伯合众国”。

哈西姆家族的眼光却并不只在阿拉伯世界,除了西方势力,他们也意识自己需要身边的盟友,于是1955年,由伊拉克、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四国组成了纯粹的军事同盟——中部公约组织。这样一来,伊拉克的重心实质上转向了亚洲,短暂的割裂了和中东各国的联系。

随着泛阿拉伯主义在中东的泛滥,伊拉克和约旦这两个哈西姆家族的王国还是越来越惊恐,他们试图建立一个全新的国家——阿拉伯联邦,用于抵挡阿拉伯民族主义们的进攻。一个基于共同的王室血统,而非共同利益的王朝注定不会长久,很快激进的阿拉伯复兴党就找上门来,推翻了哈西姆家族的统治。阿拉伯复兴党和埃及在意识形态方面有着相当多的共同点,新生的伊拉克立刻宣布和埃及结成紧密的同盟,于是一个横跨亚非的巨大阿拉伯国家呈现在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