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代通过夜观天象来审时度势的阴阳家们都消失了吗


来源:历史大学堂

在中国早期文明时代,宗教、巫术和数术是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致于现在不少学者以一种西方哲学的态度来看待中国哲学,其实这都可以归功于阴阳家。在古代的军事活动中,巫术和数术等运用即为普遍,还有我们在电

在中国早期文明时代,宗教、巫术和数术是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致于现在不少学者以一种西方哲学的态度来看待中国哲学,其实这都可以归功于阴阳家。在古代的军事活动中,巫术和数术等运用即为普遍,还有我们在电视剧中经常看到的“夜观天象”和占卜等法,实则都属于阴阳家所研究的范畴。

春秋战国时期,学术自由,百家争鸣。阴阳家便与五行思想进一步融合,形成了与儒道墨并行的一大家,发展至西汉时期,阴阳家已经在诸子百家中跃居第三位了。阴阳家的思想涉猎广泛,不仅在后来被儒家、纵横家、兵家等汲取,而且还是道家和诸多民间宗教的思想基础。

null

▲阴阳八卦图

那么到底何谓阴阳家?如何定义阴阳家呢?

《汉书·艺文志》中的“诸子略”对阴阳家有明确的概括:“阴阳家者流,盖出于羲和之官。敬顺昊天,历象日月星辰,敬授民时,其所长也。拘者为之,则牵于禁忌,泥于小数,舍人事而任鬼神。”

简单来说,阴阳家的根本宗旨就是顺天道而为之,如何顺天道呢,就是按照春夏秋冬四时生长收藏的规律办事,类似于“顺泽昌,逆则亡”的意思;另外,阴阳家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特别重视天文历法,根据天文星象来观察时事变化,有诸多禁忌,行事多受限制。

儒家的代表是孔子,道家的代表是老子,那么在西汉时期位居第三的阴阳家的代表是谁呢?

——邹衍。

彭华曾说过:“毫无疑问,邹衍是先秦阴阳家的集大成者,也是中国历史上最负盛名的阴阳家代表。”

null

▲邹衍(约公元前324年~公元前250年)

邹衍提出的有关阴阳家的思想,大致分为以下几点:

1、天道阴阳

汉代刘向曾评价邹衍:“大言天事,又深观阴阳消息,大讲阴阳主运”,这其实和阴阳家所推崇的天道阴阳是一致的,二者相通。

2、 始于五行,提出五德转移之说。

按照邹衍的说法,统治者必须要制定相应的“度制”或“服制”。秦统一后,得知了此种说法并进行了采纳,定秦代周为水德,改河水为“德水”,以严酷刑法治国,将“五德始终”付诸实践。

3、亲儒家。

邹衍曾提出“然要其归,必止乎仁义节俭,君臣上下六亲之施,始也滥耳”,邹衍的很多主张都与儒家的主张亲近,故而很多学者后来还将邹衍列为儒家的代表人物,原因就在此。

4、独创大九州学说。

这其实是阴阳家地道观的一种体现,认为当时的中国其实不过是天下的八十分之一而已。不得不说,邹衍的此种观点十分具有前瞻性,超越了当时社会上的认识,在人类地理认识史上也是一大突破。

以上很多观点的提出,归根结底,都得益于邹衍方法论的运用:由小推大、由近及远。邹衍利用这样的思想实践于时间和空间,由此得来了五德始终和大九州说,如今看来,让后人十分钦佩。

null

▲罗盘

既然阴阳家的思想理论都具有十足的前瞻性,也为后来西汉的统治者所重视,那么为什么我们现在未曾听说过呢?是否已经消失?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阴阳家并没有消失,反而融合的兵家的理论,进一步发展成为了“兵阴阳家”。

不难发现,在上古战争中,有大量的巫术活动,黄帝与蚩尤的大战中,为赢蚩尤,黄帝请来女巫助战来驱使猛兽;还有各种巫术及数术形式,都被广泛运用到了军事上。直到战国,随着阴阳家的“一路走红”,军事数术也吸收了阴阳家的精华,最终形成了兵阴阳家。

null

▲春秋战国霸主相争

兵阴阳家也随着战事的频发,最终自成一派,那么兵阴阳家平常都做些什么呢?

一、占卜

俗话说:“国之大事,在祀与戎”,而战争作为决定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更是与卜卦密不可分。征战前,皇帝往往都要派专人进行占卜,以此来决定是否征战,不仅如此,他们还问关于参战人选的安排,努力地去迎合所谓的“上帝的旨意”。除了征战前要进行占卜外,还有七件事要进行占卜,分别是:天象、赐予物品、谋议大事、问举事结果、人来与否、有无降雨、病能否痊愈。

如何占卜呢?古时候人们对太阳十分崇拜,阴阳家利用太阳的变化进行占卜也算是顺自然之道。日占主要分为日体占、日位占和云气占。顾名思义,日体占即包括日食、太阳颜色、亮度、大小、附属物象、数日并出等多种现象,其中,为阴阳家最重视的是日食占。因为在古人的观念里日代表着国君,如果日食现象发生,那么意味着将要出现亡国的危险,所以十分重视。日位占呢,就是依据太阳运行情况和位置进行占卜;云气占就是联系太阳及其周围的云气进行占卜。

除了日占,自然少不了月占,并且就对军事上的占卜来说,月占显得尤为重要。根据阴阳学说,月属阴,战争既然是凶事,所以发兵作战应选在阴气较重的时候,所以月盛时节尤其适宜。

null

▲商代卜骨

还有一种十分具有传奇色彩的天文占卜——北斗占。北斗七星在很早的时候就被人们注意到了,因为它常年明亮,有指示方向的作用,所以阴阳家对北斗占十分看重,并认为北斗七星是众星里面的中枢。所以,阴阳家认为攻击斗柄所指的方向是顺天意之行。那当作战时不符合这样的条件该怎么办呢?古人有破解之道:创造出各种手段来模拟星空,以趋利避害。像战国时期,北斗星就被画在旗帜上,直至西汉时期,这种做法就衍生出了“灵旗”。像汉代王莽就是这一思想的忠实信徒,导致后来道教以篆刻北斗为主符。

除了这些常见的占卜外,阴阳家还独创了梦占、鸟占和雨占等等。

二、祭祀

从西周开始,在战争前夕就形成了正式的祭祀之礼,首先是祭天,其次是祭祖,在宗法制度的影响下,祖先成为主要的祭祀对象,宗庙则成为祭祀的主要场所。祭祀祖先主要是为了探问战事是否可以顺利进行,二来是希望祖先能够从中祈求保佑。

null

▲古代的祭祀

除了告祭祖先,古人还认为社是国家的保护神,所以必定会祭祀土地神保佑。加上作战时兵器少不了,所以为了保障兵器的功效和出使作战的获胜,古人还会进行“祠兵”,以得“神戎器”。在行军作战的途中,如遇到山川河流,阴阳家还会随即进行祭祀。

现在看来,阴阳家所推崇的和禁忌或许会有些迷信的成分,但如果仔细研究阴阳家一脉传承下来的思想,你会发现,很多现实中所谓的高科技解释不了的东西碰上阴阳学说会豁然开朗。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