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政策春雨润民心 青河奏响幸福曲


来源:亚心网

原标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政策春雨润民心 青河奏响幸福曲 11月26日,员工在青河县阿魏灌区隆鑫

原标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政策春雨润民心 青河奏响幸福曲

11月26日,员工在青河县阿魏灌区隆鑫祥滴灌带厂生产滴灌带。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及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先后引进扶持10余家规模化生产企业,并成立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40余家,直接带动15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间接带动1.1万人(次)实现就业。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通讯员贺志平刘是何摄影报道)11月10日早晨,居住在中蒙边境青河县塔克什肯镇阿克坦喀仁村的牧民托肯 ·阿帕克喂完牲畜后,与家人围坐在暖烘烘的牧民定居房内喝茶聊天。

“前几天我在微信群看到大家都在讨论青河县已经脱贫摘帽了,不再是贫困县了。脱贫了,国家今后会不会不管我们了?”妻子问。

“不会的,我已经问过镇领导了,他们说青河县虽然脱贫摘帽了,但扶持政策不减,党的十九大后会有更多的惠农强农政策。放心吧,好日子以后多着呢。”托肯说道。

2016年初,脱贫攻坚战在青河县打响。这是一场充满机遇与挑战的脱贫战役,一系列新举措和大幅度的惠民政策,给这里带来新变化和新发展。

好日子一个接一个来

2016年初,青河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69户7056人,贫困村17个,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青河县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解决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为总要求,把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两高于、一接近”作为脱贫攻坚重要内容,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主攻对象,把贫困村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一套套“组合拳”,啃下了很多“硬骨头”,拔掉了很多“穷根”。

要在一年内让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对财政收入只有2亿元的青河县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为了确保青河县脱贫攻坚顺利开局,阿勒泰地区及时给予2000万元的启动资金和1亿元借款。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里,青河县积极解决扶贫资金,成立县诚信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设立1000万元担保基金,通过农村信用社1∶10放大解决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贷款。同时,由财政出资,给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了家庭财产、意外伤害和责任保险。

2016年底,青河县17个贫困村退出、6971名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全部完成,按期摘掉了贫困县“帽子”。作为受益者中的一员,托肯住进了政府为他新建的80平方米砖混结构牧民定居房,红砖围成的大院子里,牲畜棚圈、自来水、暖气,各类生产生活设施齐全。政府还免费给他发了15只生产母羊和3吨煤。

2017年是青河县脱贫攻坚巩固提高的第一年,当地党委、政府继续沿用2016年系列强农利民政策,并将一些政策重点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托肯的新家距中蒙边界线只有3公里。3月份,托肯和妻子都被列入护边员队伍,每人每月有2000元补贴。

“国家对我们贫困户这么好,感觉好日子一个接一个来。我们要心怀感恩,认真为祖国守好边界。”说完话,托肯披上羊毛大衣,骑着摩托车朝中蒙边界线驶去。

挪出“穷窝”开始新生活

11月10日中午,青河县阿魏灌区易地搬迁集中点楼房中,脱贫户努尔拉 ·阿汗一家正围坐在餐桌旁吃抓饭,看着孩子们大口吃肉的样子,努尔拉笑着。面对眼前的幸福生活,再回想一下在哈拉乔拉村的生活,他感觉像做梦一样。

青河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后,有更多的贫困人口像努尔拉一样,挪出“穷窝”搬入新房子,开始新的生活。

2016年,青河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258户4357人,截至目前,1258户已全部搬迁入住。

这场大规模易地搬迁,是青河县精准扶贫中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工程。围绕“精准”二字,青河县认真核实易地搬迁贫困人口数量,结合实际,把阿魏灌区和县、乡、村作为易地搬迁的安置方向,坚持规划引领,合理确定每个安置点,确保规划有序。

为了让易地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青河县委、政府努力为搬迁贫困户出实招、出硬招。减免搬迁贫困户楼房生活开支,有针对性地抓好搬迁人员的技能培训,同时,依托特色产业带动,充分发挥绿色生态有机优势,以阿魏灌区为搬迁主阵地,推行规模化、集中化、标准化种植,大力发展沙棘、小麦、马铃薯等特色产业,依托坤元太和、傻小子炒货、梦园驴奶加工厂等一批企业落户灌区的优势,形成聚集效应,增加就业岗位,引导农牧民向二、三产业转移。

今年,努尔拉在当地政府的介绍下,放下“马鞭”走进当地一家食葵加工企业,成了一位产业工人。他的妻子也在一家企业找到了工作,两人每月合起来有四五千元的收入,他们对目前的生活状况非常满意。

“我们以前担心易地搬迁户在老地方生活习惯了,搬过去又留不住。实践证明,我们县实施的易地集中搬迁工作是非常成功的,搬迁户住房、教育、卫生、安全饮水等有保障,生产资料配置到位,收入稳定,没有一户返贫;搬迁户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持续攀升,创业致富的积极性高涨。”青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曲世元介绍说。

奔跑在同步小康路上

走进阿热勒托别镇喀拉尕什村,路边是民族特色浓郁的栅栏,一排整齐的太阳能路灯矗立在马路边,鲜艳的五星红旗随风飘扬。在该村文化室前,10余处各类健身器材整齐地排列在门前,几位老人悠闲地舒展着筋骨。走进文化室,文化娱乐设施更是一应俱全,乡村舞台、篮球场、乒乓球桌、阅览室等应有尽有。

文化室旁边是一个集购物、邮件收发、费用缴纳为一体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服务中心负责人毕沙拉 ·卡吾列椤拜告诉记者,他准备将哈萨克族花毯、美食及有机绿色产品通过互联网向疆外推广。

在文化室的对面是一所幼儿园,大院子中间摆了一个大型儿童滑滑梯,推开一间教室门,一股暖流扑面而来,五颜六色的健身益智玩具摆满教室,20余名满脸童真的哈萨克族小朋友在双语教师的带领下学习国语。

过去的两年,对于青河县农牧民,尤其是贫困农牧民来说,有着特殊意义。在这两年,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像春雨一般,让农牧民群众受益,1620户贫困家庭合计免费领取扶贫畜10077头(只)、扶贫家禽3.2万羽(只);1258户贫困户搬进了两居房;2900余户贫困家庭享受无担保无抵押贴息贷款1.2亿元用于发展产业;500余名贫困学生得到社会全方位资助;对800余户老弱病残户实行了社会兜底,580名贫困人员走上公益性岗位;新修的200余公里公路解决了812户出行难问题,同时高速公路全面开工建设,强化了与大中城市的沟通;6处供水点建设让5799人饮上了安全饮用水;全县52个行政村实现了通讯网络、幼儿园、卫生室、文化室全覆盖。

今年,青河县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富民政策和脱贫攻坚规划,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以脱贫为方向,以稳定增加农牧民收入为重点,以巩固提高扶贫成果为突破口,坚持精准到村到户。通过产业发展,社会帮扶,金融扶持,兜底保障,电商扶贫、边境扶贫等措施,全县已脱贫人口收入稳步增加。

脱贫后的人们,正奔跑在同步小康路上。

责任编辑: 闫小芳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