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种说法(2)马叔礼:懂得存钱 为何不懂存智慧?


来源:凤凰国学

为什么我们还要念两千五百年前的论语?孔子是中国过去所有的人里面,最聪明又最用功,资质又最好,又最博学的人,因此他所讲的是智慧,我们一个人懂得存钱却不懂得存智慧,这是很可惜的。

编者按:我们的民族性里面,为什么温柔敦厚的部分常常不见了?在没有读书之前,一个人应该做到什么?你对生命状态与生活方式的看法是否通透?”当我们在生活中经受不同的困惑与迷茫,面对生命里或宏大或细碎的命题,儒学可以成为我们赖以汲取力量与信念的重要源泉吗?“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我们在现代社会“寒耕暑耘”,反刍古代中国的传统经典与思想,又能否在绵长的时间里得到一份安身立命的生活态度和正见思维呢?

凤凰网国学联合台湾大爱电视台,特约推出《一种说法》系列短视频专栏。薛仁明、马叔礼、黄俊杰三位知名台湾学者将课堂讲台“搬出象牙塔”,在平凡百姓的食衣住行中、在台湾清丽的人文风景间开讲,用睿智的言语、平实的记录,从庶民生活里开启一种解读儒学的新视角。

为什么我们还要念两千五百年前的论语?

第一,如果讲的是自然界的规律,自然界的规律有没有时间的限制呢?没有。譬如说地心引力跟水的浮力是自然界的规律,这个你在两千五百年前知道,跟今天知道是一样的。

孔子教学的内容里面有易经,易经是讲自然界的法则:举例来说,达尔文的进化论,自然界里面有没有互相物与物之间为了生存而竞争的规则?有,这是自然界的规律,但是这个规律只等于易经里面六十四个规律中的第六卦——讼卦,那么达尔文的进化论不过才现在几百年而已,可是我们在三千年前已经在讲自然界万物竞争一定会发生“讼”的规律。达尔文只发现了一个规律,而我们中国在三千年前,周文王已经用自然界的六十四个规律来管理国家了,所以如果孔子讲的是自然界的规律,就没有所谓时间的限制。

第二,他讲的是人类历史的总经验所整理出来的常识。我们现在这个时代,知识比以前要多很多,但是我们的常识是几千年来所累积的,所以常识就是长久的见识,这个常识要经过两个考验,第一个是理论证明,第二个是实验证明。

譬如我们中国有九流十家,里面为什么儒家、道家是主流?因为经过了春秋战国五百年的辩论。这个辩论以后,又用两千多年的历史来实验证明。举例来说秦国的强大,像秦始皇灭六国,他用的是兵家、法家、纵横家,兵家帮他打仗,纵横家帮他办外交,然后法家帮他很有效率的治国,可是秦国实验了证明秦始皇灭六国称始皇帝以后,15年就结束了!秦国是中国历史上最短的朝代。那表示说兵家、法家、纵横家是用在“变”,而不是“常”。所以秦汉以后,西汉用道家,东汉用儒家,可以长久。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读孔子思想的原因,因为他整理出来的不是知识,而是常识。

现代人要怎么读论语呢?

第一个要先背。我们现在小孩子好像都不爱背书,好像觉得背是一种落后的学习观念,这是错的。譬如说我从小所有的书都是背,一直到现在我这几十年来讲课,几乎不看书就可以滔滔不绝的讲,讲多少节课都不用看书,为什么?就是小时候的幼功。

小时候父母亲会教小孩子存钱,你看那个小孩子拿着竹筒,里面有铜板的时候,他常常在摇,妈妈我现在又多了,他会觉得很开心。存钱对一个人来讲是有用的,你懂得存钱的道理,为什么不懂得存智慧的道理?

因为孔子不是一般人,孔子是中国过去所有的人里面,最聪明又最用功,资质又最好,又最博学的人,因此他所讲的是智慧,我们一个人懂得存钱却不懂得存智慧,这是很可惜的。

孔子在周游列国14年,遇到了这么多的国君,那个时候没有报章没有杂志,那个时候是竹简的时代,为什么每一个国君一定要去见孔子?他不一定会用孔子,但是非见孔子不可,为什么?简单的说就是孔子名满天下,他如果不见孔子,人家会说他不礼贤下士。

可是孔子在那个时代,没有报章杂志、没有电视,没有媒体、没有手机、没有计算机的时代,他如何让所有的君王都知道他的思想呢?就透过他的语言,所以孔子的四科里面有一个语言科,那这个语言要精炼,所以所有的君王,在没有认识他之前,都知道他在谈什么叫君子、什么叫小人,这就是《论语》记下的内容。

中国文学家里有苏东坡、李白、杜甫、陶渊明这么多,你找几千个文学家都可以找得到,但是我要问:思想家呢?譬如说李白的背后是什么思想?是道家的思想,杜甫背后是儒家思想,王维背后有佛家的思想。我们中国三个主流思想,儒、道、佛。苏东坡为什么文章写的这么好?因为苏东坡背后是儒家、道家、佛家都有。这就相当于一棵树,一棵树可能有几万片叶子、几千朵花、几百个果,开花结果的人就像苏东坡、李白、杜甫,可是几万片叶子、几千朵花、几百个果,只有十几个枝、只有一个干,只有一个种。

所以简单的讲,为什么孔子这么重要?老子这么重要?因为他是中国的枝干,是中国的种子,所有的叶花果,都是从他生出来的,所以孔子特别重要。

主讲人简介:

马叔礼,台湾知名作家、文化学者,主张诠释经典以纯净之心,格物之法,直接面对,静观自然,感悟哲理。

注:本文及视频为大爱电视《一种说法》提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本期节目原标题为《一种说法 马叔礼:为什么需要论语》。

【专栏荐读】

一种说法(1)薛仁明:厨房菜市皆有儒家真精神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推荐
一种说法(2)马叔礼:懂得存钱 为何不懂存智慧?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