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泰国反恐立场突转背后:已成IS分子回流东亚必经地


来源:陈一诺千金

抓获曼谷爆炸案女主谋,泰国为何突然转变反恐立场?11月23日,泰国警方针对曼谷炸弹爆炸案嫌犯的追捕行动获得关键性突破。涉案的关键嫌犯、泰籍女子瓦娜·苏珊在逃离泰国两年后,于当地时间201

抓获曼谷爆炸案女主谋,泰国为何突然转变反恐立场?

11月23日,泰国警方针对曼谷炸弹爆炸案嫌犯的追捕行动获得关键性突破。涉案的关键嫌犯、泰籍女子瓦娜·苏珊在逃离泰国两年后,于当地时间2017年11月22日被泰国警方从土耳其押解回国,这是泰国方面从土耳其押回的第一名此案嫌犯。

null

2015年8月17日清晨6时55分,一枚炸弹在曼谷标志性的佛教圣地,游客心中的圣地四面佛内爆炸,造成包括7名中国游客在内的20名各国人员死亡,200多人受伤,酿成泰国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2015年9月,泰国曼谷军事法庭针对此案发出19张通缉令,当中就包括瓦娜·苏珊。

现年30岁的瓦娜·苏珊是泰国人,其丈夫是拥有土耳其护照的埃穆拉·达乌吐鲁,两人育有一双儿女。2015年,瓦娜将自己位于曼谷的一处住宅出租给了制造爆炸事件的所谓“土耳其人”住。而她自己则在爆炸案实施前一个月,与其丈夫带着儿女由普吉岛国际机场飞回了土耳其。

爆炸案发生后,泰国警方先后在瓦娜的出租房内与泰缅边境抓获两名关键嫌犯,这两人均自称自称“土耳其人”,他们是26岁的阿当姆·卡拉达(化名巴拉·土耳其)和27岁的尤索福。他们被泰国政府指控在瓦娜家中制造炸弹并带到四面佛针对中国游客发起袭击。随后,泰国警方也锁定瓦娜及其丈夫也是本案主谋,因而,自2015年起便一直与土耳其政府交涉,要求将他们押解回泰国。

不过,土耳其政府并不愿配合,此事在过去两年间一直没有取得太大的进展,而苦于没有关键的人证,此前已关押在泰国的两名嫌犯也至今没能展开审判。

null

今年以来,土耳其与泰国方面突然展开合作,并将瓦娜即将返回泰国的信息知会泰国方面。

据泰国媒体报道,警方根据情报掌握瓦娜将返回曼谷的信息,因而早已在机场做好准备。11月22日深夜,瓦娜独自带着两个孩子(土耳其方面没有交出她老公)抵达曼谷的素旺纳普国际机场,在与家人匆匆见了一面之后,她即被押往泰国皇家警察总局接受问询,并且于11月24上午被移交给了曼谷军事法庭关押。

据信,瓦娜目前面临的指控包括:谋杀、试图谋杀、致命爆炸以及非法拥有爆炸物等。曼谷军事法庭于11月25日正式决定,拒绝瓦娜保释的请求,理由是“有外逃的可能”。

时隔两年,泰国终于从土耳其将瓦娜抓捕归案,这无疑是土泰两国就此案合作的一次重大突破。此前,泰国方面一直不愿将曼谷四面佛爆炸案定性为恐怖袭击,而是宣称那是“人贩子”集团为报复泰国遣返中国100名嫌犯而展开的报复行动,背后真正的原因是担心暴恐事件会影响泰国的支柱产业旅游业,尤其是会重挫中国人对泰国安全局势的信心。

null

那么,这次泰国方面为何突然扭转态度,果断与土耳其方面交涉成功将瓦娜抓捕归案?

事件背后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是,随着“伊斯兰国”组织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全面溃败,其来自世界各国的武装人员开始外溢或“回流”。泰国赴叙利亚和伊拉克参加“伊斯兰国”的人员并不多,但东南亚的印尼、马亚西亚赴中东地区参战人员却不在少数,而且马来西亚和印尼国民在“伊斯兰国”武装中有不少身居重要位置,比如负责财务与招募工作。

从今年年初起,“伊斯兰国”人员开始回流到东南亚地区,其中与菲律宾国防军在马拉维缠斗半年的极端武装分子就来自马来西亚和印尼。更为可怕的是,菲律宾的官方消息称,此前有100余名经历叙利亚和伊拉克战争的武装人员试图进入马拉维增援当地的武装分子,但因战事结束而分散到菲律宾各地,随时可能发起新的袭击。

null

与菲律宾不同的是,泰国的反恐压力来自于其自身战略地理位置。一些东亚国家的极端分子经常选择经缅甸逃到泰国南部,再前往马来西亚,然后在土方配合下转赴土耳其,进而赴叙伊作战。现在,随着“伊斯兰国”武装的溃败,一些“回流”人员必然循着外逃的路线潜回,泰国正是一个关键的节点。

此外,泰国南部因为宗教的原因多年来一直处于泰国反恐最前沿,一旦这些外来力量与本土武装分子结合,那么泰国爆发类似于菲律宾马拉维那样的暴恐战争不是不可能。

正是意识到越来越大的反恐压力,泰国明白如果继续独自处理显然将力不从心,因而必须立即扭转反恐立场,公开表明态度,声明愿与地区或邻国进行全面的安全合作,相信这才能真正保住泰国旅游环境的安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