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大兴19死火灾现场首次公布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大兴11·18火灾现场首次公布“夺命”浓烟从电梯井侵入租户房间今天,北京市首次对外公布大兴西红门11·18火灾事故现场内部情况。上午9时许,

原标题:大兴11·18火灾现场首次公布“夺命”浓烟从电梯井侵入租户房间

今天,北京市首次对外公布大兴西红门11·18火灾事故现场内部情况。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事发地聚福缘公寓楼。大兴区公安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魏毅宇告诉记者,该建筑地下一层地上两层,火灾发生的地下一层为冷冻仓库,地上一层为门面房,二层为出租公寓。事实上已经形成了典型的三合一的建筑,这类建筑消防隐患极大。

公寓地下冷库起火点。

火灾后,二层公寓一片狼藉。新京报记者王贵彬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今天,北京市首次对外公布大兴西红门11·18火灾事故现场内部情况。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事发地聚福缘公寓楼。大兴区公安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魏毅宇告诉记者,该建筑地下一层地上两层,火灾发生的地下一层为冷冻仓库,地上一层为门面房,二层为出租公寓。事实上已经形成了典型的三合一的建筑,这类建筑消防隐患极大。

“夺命”浓烟从电梯井侵入租户房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建筑物内部一片狼藉,楼道内的墙体被烟熏得黢黑,地面上散落着大量门窗碎片。位于整栋楼东北侧的出口,也是公寓最重要的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但却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以及应急指示灯。一层进门处的的一口电梯井已被大火烧毁,据了解,事发时从地下冷库内产生的“夺命”浓烟正是经此处扩散至建筑地上两层。

参与当天救援的消防员告诉记者,他们刚刚到场的时候滚滚浓烟就已经不断向外扩散,进入公寓大门两三米后受烟雾影响完全辨别不了方向,“尽管我们都带着专业的强光手电、头灯消防救援设备,但依然是凭借着自己的感觉,用手一点一点的往前摸,挨个屋子进行搜索。”

记者注意到,建筑一层内还有一个生产纸质笔记本的小作坊,近百平米的空间内堆放了大量纸质品。私拉乱建的电线、无序堆放的货物和电动自行车等物品将本就不宽的通道堵住,仅剩下不足半米的通行距离。“所幸是地下一层起火时这里面没有起火,也没有人在工作,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魏毅宇告诉记者,事发当天,消防官兵尽力保护这个小作坊,避免货物着火引起更大事故。

公寓多处隐患导致人员逃生困难

从残存的楼梯上到二层,记者发现,二层公寓是回字形结构,两侧被分隔成一间间独立住房。公寓楼道十分狭窄,到处堆放着杂物,走廊内还挂着被烧坏的衣服和小件家具,记者每迈出一步都需要提防裸露在外的各种管线和头顶上不断落下的建筑碎屑。

“楼顶的材料是聚苯彩钢板,发生火灾后会燃烧得非常快,并且产生大量有毒烟气。”魏毅宇介绍,由于房间内的隔墙都没有封到顶,火灾发生时,烟气会通过上方的闷顶迅速扩散至每个房间,而不是通过走廊慢慢扩散,这导致房间内人员的逃生时间大大缩短。

记者注意到,公寓南侧的房间都是无窗房间,而公寓楼对外的窗户上也都安装有铁护栏。魏毅宇告诉记者,如果当时的住户能够从窗户出来,采用床单等逃生工具,而不是冒险从浓烟中穿行的话,会有更大的机会逃生。“高温烟气在垂直方向上的扩散速度极快,是水平方向扩散速度的十倍左右,很多人有可能来不及疏散,就倒在了自己的房间门口。”

地下冷库内仍存留大量有毒气体

经多方协调,记者获准进入本次火灾事故的起火点地下冷库一探究竟。诺大的空间内漆黑一片,四周弥漫着刺鼻气味,冷库设备已化为灰烬。经法医检验,19名死者的死因均是火灾引起的一氧化碳中毒。

据调查,出租房经营人樊某某2002年开始在该地块建房,后来又进行了加盖。2016年3月,樊某某在起火建筑地下一层开始建设冷库,近期冷库正处于设备调试阶段。据调查,冷库照明电路铺设、动力线路铺设、设备安装调试、保温工程施工的人员均无相关专业资质,樊某某等18人现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目前,警方正在对起火原因进行调查。

事发前许多村民都做房屋出租生意

“我家之前也从事房屋出租的生意,在我们村基本上家家都会对房屋进行翻盖再进行出租,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吧。”新建二村一名于姓村民告诉记者,他家里有600平米的房屋出租,“原先住了十几户人,现在都搬走了,不光是我们觉得后怕,租户也都很庆幸自己的房间没有发生火灾事故。”

此前同样也做民房出租生意的刘姓村民告诉记者,“说实话,这几年因为违章建筑而给新建村带来的安全隐患确实挺大,而且我们的村子本来就要进行棚户区改造工程,通过这次事件也让咱们老百姓更加意识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姜君 PN151]

责任编辑:姜君 PN151

推荐
央视记者进入北京大兴火灾后现场 内部一片狼藉触目惊心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1/26/wf2_4745280_134403.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