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虐童坐实红黄蓝重挫38% 纽约律所开启集体诉讼调查


来源:新财富杂志

原标题:幼教虐童坐实!红黄蓝重挫38%,纽约律所对其开启集体诉讼调查 朝阳区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涉事幼

原标题:幼教虐童坐实!红黄蓝重挫38%,纽约律所对其开启集体诉讼调查

朝阳区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涉事幼儿园教师已被刑拘。红黄蓝教育机构通告:开除涉事教师刘某某,免去新天地幼儿园园长职务,并彻底进行整改。

 

 

随着事件的发酵,其背后的红黄蓝公司也被推到聚光灯下,接受着来自各方的“验身”。

受本次事件影响,赴美上市不足2月的红黄蓝(股票代码“RYB”)股价大跌。当地时间25日收盘,红黄蓝(NYSE:RYB)暴跌38.41%,报16.45美元,跌破发行价18.5美元,市值缩水约2.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接近19.4亿元。

那么红黄蓝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红黄蓝的黑暗面

2017年9月27日,红黄蓝教育(NYSE:RYB)成功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了中国首家独立上市的幼教类企业。

不过,这一上市引来的并非叫好,而是一众质疑,其中不仅包括对红黄蓝盈利模式的不看好,更涉及了其多家下属幼儿园的虐童黑历史。

 

盈利模式受质疑,招股书风险提示长达35页

官网及相关资料显示,红黄蓝教育(RYB Education)成立于1998年,创始人史燕来。起步于亲子园形式的红黄蓝,2001年从直营拓展到加盟连锁,2003年从亲子园发展到首家幼儿园。

据了解,红黄蓝早前完成了Hagerty和GGV Capital的A轮B轮融资,目前已在中国300多个城市,拥有1300多家亲子园和近500家幼儿园。

 

 

尽管扩张步伐如此之快,但直到2015年,红黄蓝还面临着巨额亏损。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在2014年和2015年各亏损134万美元和130万美元。

不过公司业绩在2016年却实现589万美元的盈利。根据红黄蓝上市时递交的招股书,营收增长这么快的最主要原因是直营校扩充带来入学人数增加,从而促进了学费收入增长。

 

 

本次涉及虐童的园区属于红黄蓝的直营园

为了获得盈利,红黄蓝机构超范围经营的情况便屡屡存在。其招股书中长达35页的风险提示指出:几家红黄蓝经营实体未在经营范围中列出教育培训、儿童培训等,却实际上提供这些服务的情况。

除此之外,红黄蓝还专门提及公司业务依赖于招聘、训练和持续吸引努力且符合资质的老师及管理人员,“尽管我们持续强调服务质量、对老师进行培训,但我们不能确保老师们一致完全遵守我们的服务规范和标准”

虐童并非首次,加盟商频频跑路

虽然成功在纽交所敲钟,但红黄蓝教育旗下的幼儿园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类似的虐待幼童的事件。

2017年4月殴打儿童

今年4月,网络上流传出一段幼儿园老师推搡、踢打孩子的视频。据媒体报道,网上的一段视频显示,一排孩子正在休息,一名老师抓着其中一个小女孩的胳膊提起后猛地放下,小孩后仰躺在床铺上。另一段视频显示,孩子们在上课时一老师突然走到其中一名孩子身后,用脚踢孩子后背。报道称,该视频的涉事幼儿园为红黄蓝幼儿园大红门分园。

 

 

视频截图

根据北京红黄蓝儿童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当时发布的声明,该公司“已在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小组,跟踪事态发展,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彻查此事。对于涉事教师要求立即停止工作配合调查”。

红黄蓝教育在该份声明中几次致歉,并称,“对于此次大红门村办委托管理幼儿园暴露出的管理问题,我们一定深刻反思,认真整改,依法处理。”

2015年11月4名教师扎刺、恐吓幼儿

另据新京报报道,2015年11月,吉林省四平市“红黄蓝”幼儿园被曝出虐童丑闻,4名教师多次用扎刺、恐吓等手段虐待被监护幼儿。

 

 

图片来源:法制晚报

2016年10月26日,四平市铁西区法院判处四被告人二年六个月至二年十个月,二审维持原判。这起案件也是《刑法修正案》(九)实施后全国首例虐待被监护人案件。

此外,2016年底北京亦庄红黄蓝的加盟亲子园发生过经营不善,相关负责人不接电话,家长讨费事件。目前此事件仍未妥善解决,部分家长学费仍未退还。

今年2月,郑州市红黄蓝加盟亲子园因拖欠房租及老师工资关门,该门店善后处理的负责人失联。此外,在天津、山东、四川的加盟园也发生过类似“跑路”事件。

而这也说明红黄蓝的快速扩张是有后遗症的,凸显了红黄蓝总部对加盟管控体系的漏洞。

股市重挫
纽约律所开启红黄蓝集体诉讼调查

红黄蓝股价暴跌

虐童事件爆发后,红黄蓝股价经历了一次断崖式暴跌。

感恩节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美国东部时间11月24日,在纽交所上市的红黄蓝教育,重挫超过38%。

 

 

盘前交易暴跌49%后,红黄蓝在开始前紧急宣布,未来12个月内5000万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但仍未能挽回局面,开盘下跌42%,盘中始终维持了33%以上的跌幅。

当地时间下午1点收盘时,红黄蓝报价16.45美元,跌幅38.41%,成为9月27日上市交易以来最低,首次跌破发行价18.5美元,截至收盘,总市值4.72亿美元。

在此之前,截止11月22日收盘,股价为26.71美元,较发行价涨幅超过44%,总市值达到7.66亿美元。

多家纽约律所开启红黄蓝集体诉讼调查

红黄蓝幼儿园事件迅速引发了美国法律界关注。据了解,至少已有两家纽约律所已经正式启动对该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的集团诉讼调查。

其中美国罗森律师事务所和美国成美律所事务所是最早宣布正式调查的两家律所。

美国成美律所官网声明显示,正在调查该公司美国证券法下所作的披露(包括但是不限于其上市招股书)是否存在重大实质失实,遗漏或者误导性的内容,并准备代理该公司股东在美国启动证券法集体诉讼,向该公司索赔此等可能的证券法违规带给股东的经济损失。

根据美国证券法,上市公司违反证券法行为一旦在法庭审理后获得证实,公司很可能会处罚很高的和解金额。此前多起案件中,股东支付的和解金额达到1000万美元以上。

发布开启调查的另外一家律所为罗森律师事务所。根据官网显示,是美国代理的股东代理股东诉讼案件最多的公司,此前代理希尔威金属矿业有限公司、Textainer Financial Servs. Corp.股东衍生诉讼等多个案件。

而就在红黄蓝的虐童风波未平之时,多位幼儿家长称,北京市朝阳区的朝花幼儿园万象新天园教师涉嫌用针刺幼儿、喂服不明片剂,已向附近的常营派出所报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