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4届金马奖:《血观音》成大赢家,李安将接棒主席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秦婉)11月25日,第5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典礼举行。杨雅喆导演的《血观音》获得最佳剧情片奖,同时揽获惠英红的最佳女主角和文淇的最佳女配角,共三项大奖,堪称最大赢家。文晏凭借《嘉

《血观音》成金马最大赢家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秦婉)11月25日,第5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典礼举行。杨雅喆导演的《血观音》获得最佳剧情片奖,同时揽获惠英红的最佳女主角和文淇的最佳女配角,共三项大奖,堪称最大赢家。文晏凭借《嘉年华》获得最佳导演奖,内地老戏骨涂们凭借《老兽》获得最佳男主角,台湾男演员陈竹昇凭借《阿莉芙》中的变性人角色获得最佳男配角奖。

入围柏林电影节的华语竞赛片《大世界》以独特风格获得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奖。此外,口碑不佳的《摆渡人》继今年香港金像奖有所斩获之后,又在金马奖获得最佳美术设计、最佳造型设计、最佳视觉效果三个技术奖项。

李安、张艾嘉

今年是张艾嘉任金马奖主席的最后一年。颁奖礼结束后,金马奖执委会也现场宣布,李安导演将接替张艾嘉任下届主席。李安坦言,由于工作繁忙,自己考虑了两个月才答应前来,他认为金马奖执委会工作已经非常成熟,并表示自己会尽力继续这个平顺、公正、开放的平台,给所有华语电影一个参与、鼓励和竞争的环境,他很荣幸能接下这个重担。

惠英红凭借《血观音》摘得影后

最佳剧情片:《血观音》9比8胜《大佛普拉斯》

在最佳剧情片的角逐中,经过三轮投票,《血观音》最终以9票对8票战胜《大佛普拉斯》。此前,导演杨雅喆的《囧男孩》和《女朋友男朋友》也入围过金马奖有所斩获,此次《血观音》这部讲述台湾政商勾结的黑暗影片能斩获大奖,也让杨雅喆直呼“评委有种”。杨雅喆表示,《血观音》看起来在讲三十年前的事情,但很多人会发现一些当下事件的线索,“我想说,台湾的黑暗面一直都没有改变过,他们的方式永远相同,这部电影就是揭穿政府官员的贪婪,我祝福黑心财团们长命百岁、万年福贵。”

虽然以大热姿态失落最佳剧情片,但黄信尧的《大佛普拉斯》获得最佳新导演、最佳原著剧本、最佳摄影、最佳电影原创音乐、最佳电影原创歌曲共五项大奖,是获奖最多的影片。而张艾嘉执导的《相爱相亲》入围多项大奖却遗憾一无所获。

文晏获最佳导演奖

最佳导演文晏:感谢小演员,为无法发声的孩子们发出了声音

此前入围威尼斯竞赛单元并刚刚在中国内地上映的《嘉年华》获得最佳导演奖,导演文晏表示,最开心的是,这部电影不用抽签就可以在台湾上映了。这部讲述少女被性侵的电影被赞为“中国版的《熔炉》”,金马奖的评语是“冷静而不煽情地批判,反而更深入人心。”

文晏在领奖时坦言,《嘉年华》中发生的性侵案件,不仅是中国的故事,也是全世界正在发生的事,“能够坚持做艺术片10年,是因为有完全信任我的投资人以及团队,我要感谢非常多的人,包括我的投资人、制片人和出品方,他们看到我剧本的题材就没有犹豫,听说我的两个女主角是新人时也没有犹豫。也要感谢我的成年演员,他们用全部热情来演这部电影,没有介意女主角是两个小朋友,反而帮助他们,最后感谢两个小女主角,文淇只看了她那一半的剧本,周美君完全没有看剧本,她们两个都是天才。虽然她们还都不能完全理解这个电影,但是要感谢她们,为那些没有发出声音的孩子们发出了声音。”

涂们凭借《老兽》获影帝

惠英红经过四轮角逐获影后,涂们投票过半数首轮获影帝

继今年在香港金像奖上凭借《幸运是我》再夺金像影后之后,惠英红在金马奖又凭借台湾影片《血观音》首度获得最佳女主角,过去她曾凭《心魔》获得第46届金马奖最佳女配角。《血观音》中,惠英红饰演阴险残忍的财团首脑,极具气场的表演本就是今年的最大热门。不过在评选过程中,由于评委们在此项中有各自的坚持,进行了四轮投票,拉锯之下只能决定将票数较低的选项一一淘汰,最终惠英红在第四轮战胜了尹馨和张艾嘉夺奖。

因为《老兽》中的出色表现,涂们一直是今年金马影帝最大热门,而影帝的投票过程也相当顺利,第一轮涂们就以过半数投票取胜。评委吴念真透露,排名第二的是《摆渡人》中的金城武。

文淇

14岁天才少女文淇获得最佳女配角

文淇由于在《嘉年华》和《血观音》中的出现表现,提名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被赞“天才少女”。最终,她凭借突破年龄和尺度的暗黑表演在“最佳女配角”的“死亡之组”脱颖而出,战胜了《相爱相亲》的吴彦姝和《接线员》的陈湘琪等呼声极高的影后级前辈演员。她在领奖后也忍不住哽咽,表示完全没有准备演讲稿,虽然以自己的年龄很难理解电影里发生的暗黑故事,但依靠和导演、表演指导的沟通最终完成。

谈到片中在火车上被强暴的戏份,年仅14岁的文淇表示,没有太多负担,因为拍之前,导演很严肃地与自己的经纪人和母亲进行过沟通讨论,在现场让与自己对戏的男演员对人偶做动作,让自己观看整个流程,“在这个过程中我被保护得很好。”

第5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获奖名单

最佳剧情片:杨雅喆《血观音》

最佳导演:文晏《嘉年华》

最佳男主角:涂们《老兽》

最佳女主角:惠英红《血观音》

最佳男配角:陈竹昇《阿莉芙》

最佳女配角:文淇《血观音》

最佳原著剧本:周子阳《老兽》

最佳改编剧本:黄信尧《大佛普拉斯》

最佳新导演:黄信尧《大佛普拉斯》

最佳新演员:瑞玛席丹《强尼·凯克》

最佳剧情短片:李宜珊《亮亮与喷子》

最佳动画长片:刘健《大世界》

最佳动画短片:《暗房夜空》

最佳纪录片:马莉《囚》

最佳摄影:中岛长雄《大佛普拉斯》

最佳美术设计:邱伟明《摆渡人》

最佳造型设计:张叔平、张兆康《摆渡人》

最佳动作设计:桑林《绣春刀2:修罗战场》

最佳视觉效果:林哲民、Perry KAIN、Thomas REPPEN《摆渡人》

最佳音效:杜笃之、吴书瑶《报告老师!怪怪怪怪物!》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林生祥《大佛普拉斯》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有无》-《大佛普拉斯》(词/王昭华曲/林生祥唱/林生祥)

终身成就奖:徐枫

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胡定一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推荐
视频-金马最佳女主:惠英红 《血观音》导演调侃自己年龄 http://p1.ifengimg.com/a/2017_47/e1114d234a0675a.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