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学大讲堂”讲解“上善若水与意象文化”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国学大讲堂”讲解“上善若水与意象文化” 本报讯(记者龚保华)由省社科联、长春市文广新局、长

原标题:“国学大讲堂”讲解“上善若水与意象文化”

本报讯(记者龚保华)由省社科联、长春市文广新局、长春市社科联、长春市孔子研究会、长春市文庙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国学大讲堂”公益讲座,将于11月25日(周六)上午在长春文庙明伦堂报告厅继续开讲。本期讲座由长春启予国学讲师张宏讲授“上善若水与意象文化”。

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老子在自然界万事万物中最赞美水,认为水德是近于道的。王夫之解释说:“五行之体,水为最微。善居道者,为其微,不为其著;处众之后,而常德众之先。”以不争争,以无私私,这就是水的最显著特性。在《道德经》中,老子列举出七个“善”字,都是受到水的启发。在《孔子家语》中也记载了孔子答子贡问水的一段对话,孔子以水描述了他理想中具备崇高人格的君子形象,涉及到德、义、道、勇、法、正、察、志以及善化等道德范畴。本期讲座将与听众一起分享儒道两家对水的意象感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