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球时报:个别镇村的简单化做法代表不了北京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社评:赶外来人口的个别镇村代表不了北京北京大兴区整治火灾隐患,个别镇村的基层政府和组织要求住户在几天之内搬走,引起网上舆论哗然。人们的担心是正当的:目前隆冬已至,天寒地冻,被要求搬出的住户如何

原标题:社评:个别镇村的简单化做法代表不了北京

北京大兴区整治火灾隐患,个别镇村的基层政府和组织要求住户在几天之内搬走,引起网上舆论哗然。人们的担心是正当的:目前隆冬已至,天寒地冻,被要求搬出的住户如何在几天之内找到新的住所呢?即使离开北京回老家去,这么短的时间安顿生活,也来不及。大兴区西红门镇本月18日发生一起大火,导致了19人死亡的惨剧,火灾之后,北京市迅速展开了对安全隐患的大规模排查整治行动。这样做错了吗?显然没有错。发生如此严重的火灾,如果政府无动于衷,那才是失职,而且那样做同样难逃网络舆论的抨击。

北京近年开始了对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工作,这一战略行动建立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并与京津冀一体化相协调,得到广泛的认同。这为北京城市建设工作构筑了大背景。新规划是北京继续前进的引擎,而不是刹车片,这是我们认识北京的现在与未来必须搞清楚的一个前提。

北京由于人口过多,至今还在实行严格的户口管理。但不能不说,北京同时是全国最开放的大城市之一。北京市居民的籍贯堪称是全国最多元的,没有之一。北京对各种商品的“地方保护主义”也是全国最低的,最简单的证据就是,北京的大马路是各种档次、各种品牌汽车的大露天博物馆。北京汇集了全国的高素质人才,也对各种不同行业的劳动者很包容。证据之一是,北京的网购水平一直位居全国前列,快递业务在北京的密集程度在全国也名列前茅。

这样的北京没有理由嫌弃所谓“非北京人”和“低端人口”。解放前的北平大体局限在今天的二环路以内,到改革开放开始时,北京的人口不过八百多万。也就是说,北京就是被一拨又一拨“非北京人”和他们的后代建设起来的。

未来的北京在控制人口总量的同时,同样离不开人口流动所带来的活力。所谓北京市想驱赶“低端人口”的说法不符合城市的发展逻辑,这个世界没有一个大城市是基本由所谓“高端人口”组成的。北京排查整治行动的目的不可能是要赶走这个城市的“低端人口”,它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确保城市生产和生活的安全,消除火灾等各种隐患。这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负责任的行动,是北京现阶段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

然而遗憾的是,一本好经总会有人把它念歪,从互联网上汇集的一些消息看,的确有个别镇村的工作简单粗暴,没有充分考虑治理工作的复杂性,没有认真为群众着想,公众对他们的做法有意见是充分可以理解的。

我们处在一个各项改革紧迫、基层社会矛盾多发的时代,这要求基层的每一级政府、组织和每一名一线工作人员都要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眼睛要多往群众的方向看,要把上一级传达的指示与具体情况相对照,确保工作的积极效果。大兴区个别镇村显然没有做到这样的担当,他们不负责任地搞“一刀切”,造成了负面效果,这对全市正当的排查整治行动抹了黑,也给北京市的工作全局添了乱。

这件事再次表明,许多地方急需提升权力与民众接触的“最后一米”的水平,需要官员们最终面对民众时的高度责任心。任何人对待一项复杂、有挑战性的工作都不能带着“击鼓传花”式的心态去做,只要我这个环节“不出事”,就万事大吉。把工作真正做好,让群众真正满意,才是应当倡导的作风和态度。考核工作成绩的标准,横坐标是群众的满意度,纵坐标还是群众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吕凡 PN144]

责任编辑:吕凡 PN14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