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营口首家民企A股上市 解码东北智造创新样本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营口首家民企A股上市 解码东北智造创新样本   “推动工业企业上市一直是我们的梦想。一直以来

原标题:营口首家民企A股上市 解码东北智造创新样本

  “推动工业企业上市一直是我们的梦想。一直以来,营口市都在力争早日实现工业企业主板上市零的突破。但是,直到金辰股份上市前,这个梦想迟迟未能实现。”近日,营口市一位主管工业工作多年的市领导在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推动园区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上,谈及制造业进入资本市场谋求更大发展时,不无感慨的提到了营口工业人这一多年的夙愿。

  营口首家登陆A股的民企在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推动园区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上交流经验

  10月18日,营口金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辰机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主板上市,成为营口市首家在主板挂牌上市的民营企业,也是营口首家进入A股的制造业企业。这在营口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不仅圆了金辰机械多年梦想,也圆了营口工业人多年的梦想。

  此前,以制造业为主的营口市,只有“营口港”一家企业实现了主板上市,而且是在10年前。此后10年间,再无营口企业登陆A股市场。作为辽宁营口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在制造业面临痛苦转型的阶段,营口金辰机械为何能够成功破冰上市呢?这背后,是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的结果。

  企业家远见卓识决定发展模式的创新

  据了解,金辰机械从最初做机械加工的手工作坊式企业发展到今天成为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设备领域的领军企业,发展轨迹也在不断的变化中。

  2011年,从建筑装备制造领域成功转入光伏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的金辰机械,已经确定了要成为世界一流光伏自动化设备生产基地的发展目标。这种远见卓识让企业具有了能够融入世界经济大格局的战略规划和长远布局,座谈会,上述主管工业的市领导表示,“如果他就是满足当时的这种格局,还是做铝合金门窗设备,绝不会有今天的市场占有率。”

  志当高远,决定了企业在发展模式、技术和产品等方面的一系列创新。首先是发展模式的改变。

  2011年,金辰机械制定了进军资本市场的计划。谈到上市的原因,该公司董事长李义升表示,关键还在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增强,“过去制造业都将技术、产品、规模作为核心竞争力,实际上还有一个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融资成本。融资成本低,直接决定了市场竞争力。而上市是降低融资成本的重要渠道。”登陆上交所之后,金辰机械的市值已达41亿。在谈及上市带来的发展空间时,金辰机械董秘张欣表示,若想进入不同行业的装备自动化领域,仅依靠企业内生发展会比较慢。“上市后就不一样了,如果有好的企业,我们就可以通过股权并购的方式实现快速发展。”

  营口金辰机械董事长李义升

  对此,参加座谈会相关市领导认为,随着市场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对原有制造业格局产生了很大冲击。“如果制造业就靠着资产运作,很难做大。靠着银行贷款,银行贷款匹配的资金是要和自身资产总量相匹配的,而且你自身资产是要缩水才能相应融得资金,这种简单的机械和物理式运动,必须和一个化合反应结合,也就是说资产运作和资本运作一定要结合起来。”

  技术、产品持续创新支撑发展模式

  “金辰机械能够上市,还得益于不断创新为支撑的企业自我再造能力的增强。”营口市相关市领导在沿海产业基地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上,提到了该企业发展的另一法宝。

  金辰机械的发展历程也是不断谋求产品和技术迭代升级的过程。从最早涉足铝合金门窗小型设备制造开始,李义升就始终面临着低价竞争的威胁。“技术门槛低,很容易被模仿,利润下降非常快。这也是当时我们这些从事低端产品制造的中国企业普遍面临的境遇。”为摆脱这种困境,李义升不断的进行着产品和技术的迭代升级。正是由于这样的产品发展理念,从96年创业到现今,21年时间里,李义升带领企业完成了15代装备类产品的设计和制造。这意味着,平均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就要研发制造出一代新产品。这期间,金辰机械还完成了从建筑行业到光伏行业的跑道转换工作。可以说,创新是推动企业完成这一连串高难动作的内在动力。

  如今,金辰机械每年投入在产品技术研发方面的费用基本能达到7%左右,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这样的研发投入使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也颇具竞争力。最新的Q4系列太阳能组件智能生产线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比如削边机,国外的产品需要转4下,才能把玻璃四边外溢出的薄膜削掉,再装框。我们进行改进,直接将玻璃规整固定,然后四个边有四把刀同时削这个组件,效率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大大提升。寻找突破点和创新点,是我们的制胜法宝之一。”

  当然,这种创新不仅是产品和技术的更迭升级,还包括管理、市场营销、服务等方面,亲历了金辰机械上市工作的营口市金融发展局一位负责人表示,“是企业内部的创新支撑了它的发展。正因为如此,金辰机械才有了进入资本市场的可能。”

  政府创新突破力推企业上市

  作为营口首家登陆A股市场的民营企业,又是制造业企业,金辰机械主板上市凝结着营口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努力和心血。自营口港首登A股后,十年间,营口市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都在为推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不断积蓄着力量。尤其是在东北地区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迫切需要寻找新的出口之时,推动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就变得更加迫切。

  2011年,启动上市工作之初,金辰机械被市政府选定为上市重点培育企业。为解决企业运营出现的资金缺口,营口市委市政府特组建了辽海华商投资基金,由其牵头为企业募集发展资金。“这是市政府下属的一个产业引导基金,也是营口市第一个合伙基金公司,他们当时去工商局办理注册手续时,工作人员都不知道该咋办,因为没有办过。”金辰机械董秘张欣回忆当初颇为感激,“政府给予企业扶持补贴,这有政策依据的,而政府直接为企业注资,现在看可能非常普遍,可在当时确实是一种突破和创新。”据张欣介绍,那一次,通过政府的产业引导基金,金辰机械共募集资金达5400万元,其中政府间接融资达320万元。政府的这种突破与创新,给企业极大的定心作用。

  除了资金方面的投资与扶持,省、市、区几级政府还在转制确认和环保核查等上市审批环节,为金辰机械提供了绿色通道,最终使得上市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不仅是上市环节,在安商经营上,政府也是倾尽心力。免费使用3.6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厂房,一个月就建好的新变电所、300万元的帮扶补贴,……来自政府的支持也坚定了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决心和信心。

  经过六年的坚持和努力,金辰机械终于成功登陆A股市场,实现营口工业企业登陆主板零的突破。它的成功经验,也为政府进一步推动本地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积累的经验。在沿海产业基地举办的推动园区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上,产业基地相关负责人明确表态:“我们支持在座的企业进军资本市场,这不是喊口号,产业基地要开辟绿色通道,为上市过程中相关手续实行容缺办理,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进度。”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座谈会的举办,就是希望用金辰机械创新发展的模式和理念,鼓励和带动更多的园区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从企业家精神的孕育,到企业自身的努力和创新,再到政府营造亲商安商的环境,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营口首家民营企业主板上市、实现“零的突破”背后,显现出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实施焕发出的勃勃生机,也将对当地乃至整个东北民营经济的良性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