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文涛调研双拆工作:拆违拆临没有特殊单位和个人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王文涛调研双拆工作:拆违拆临没有特殊单位和个人 “拆违拆临也要全民参与,没有特殊单位和个人。

原标题:王文涛调研双拆工作:拆违拆临没有特殊单位和个人

“拆违拆临也要全民参与,没有特殊单位和个人。”11月2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以及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一起调研了拆违拆临工作,了解拆违拆临进度,以及拆后建绿透绿等情况。

拆违拆临要全民参与

所有的单位也要参与

在拆违拆临过程中,很多违章的门头房被拆掉,人行道宽了,绿化带多了。洪楼南路27号门前道路就属于这种情况。那里原来有51间门头房,建筑面积3350平方米,不仅影响道路美观,还占用了人行道,造成居民生活诸多不便。山东高速集团以及山东省经信委两家省直物业单位管理部门在拆除自家违建后,还主动将宿舍院墙后撤了5米多,用于建设公共绿地,提升周边环境。

“拆违拆临也要全民参与,所有的单位都要参与,没有什么特殊单位、个人。”王文涛表示。

闵子骞路便民市场现在已经正式启用,今年8月,在菜市场启用之前,王文涛来到菜市场调研,一位原来在马路市场经营水果的摊主担心进入市场之后,费用太高了。23日下午,在听取关于这一菜市场情况的汇报时,王文涛又主动问起:“上次调研的时候,那位提出问题的摊主进入菜市场了吗?问题解决了吗?”得到已经妥善解决的回答后,王文涛表示,最终还是要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让经营走上正轨。

公共空间不能成为

某些单位牟利的资源

曾经的济南街头,户外广告处处都是,其中很多都没有取得任何手续,属于违法户外广告。对此,济南也采取了措施,截止到今年7月已经拆除15757块户外广告,总面积75.24万平方米,让济南清爽不少。为了让治理效果长久持续,济南还专门出台了《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专项规划》,对户外广告进行分区控制,分为限设区和禁设区,在禁设区内,原则上禁止设置户外广告。

青年东路上,一处绿化带中的违法户外广告正在拆除。

如今,拆除违法户外广告的工作还在进行中。23日,王文涛一行来到青年东路,一处违法广告牌正在拆除中。这个户外广告牌做得古香古色,下方是灯箱广告,已经空了,上方的房地产广告还很清晰。王文涛表示,对于这些户外广告,违法的要坚决拆掉。同时,现在户外广告已经有了新的规划,户外广告的设置要按照规划的要求来。

“通过拆除这些违法的建筑、广告牌,我们的城市会越来越法治,越来越有规矩,也越来越公平。”王文涛说,公共绿地、楼顶空间这都是市民共有的,不能成为某些单位和个人用来牟利的资源。在户外广告方面,一些过去因为规划不到位产生的历史问题,也应该逐步解决。

而在这一方面,相关部门已经有了打算。济南市城管局局长吕灿华说:“对于不符合规划,但是之前也通过审批的户外广告,接下来也要进行整改。”

打造无违建小区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千佛山周边是济南迎客的主要场所之一,周边的违章建筑也进行了集中整治。23日下午,王文涛一行来到千佛山公园风景区东北门附近,这里的违建分布在经十一路东段和历山路南段两部分,共计建筑面积28000余平方米,占地面积9000余平方米。对这些违建的拆除,也仍然在进行当中。

记者了解到,千佛山西路的景观也将整体改造提升,在具体方案的选择上,王文涛表示:“还是以透绿为主,这条路带一些坡度,绿色和花透出来以后会非常好看。”千佛山西路两侧还有一些居民区,王文涛表示,在涉及到居民区问题时,一定要和居民们进行协商,可以增加技防设施进行防盗,保障居民的安全。

“我们创建文明城市永远在路上,这就要求我们的城市管理水平要提高。”王文涛说。随着拆违拆临的逐渐深入,越来越多的小区违建被“清零”,王文涛表示,可以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共创无违建小区,继而创建无违建街办、无违建区,一步一步地来,“在方便市民生活的同时,也提升市民的生活环境。”

合理利用拆后空间

打造15分钟生活圈

违章建筑拆除之后,如何合理利用是更重要的课题。位于舜耕路70号的违章建筑,涉及商户十余家,建筑面积达8000平方米,是舜玉路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单体面积最大的一处违章建筑,11月9日,这处“硬骨头”被啃下,留下了一片宝贵的空地。

“在拆除的同时,我们还帮助业户寻找新的经营场所。”听到舜玉路街道办相关负责人的介绍,王文涛说:“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绝不让一家流离失所、失去生计,在拆除的同时,还要帮助他们安排生活。”

对于拆违拆临之后的后续利用,王文涛表示,还绿还路是第一位的。像舜耕路70号这种情况,在建绿透绿之后还有空地,利用的时候要严格控制。“可以看看这里在城市功能方面还有什么缺失,按照15分钟生活圈来进行打造规划,把老百姓放在第一位,优先保障公共服务。”

说到15分钟生活圈,王文涛表示,“我们的15分钟生活圈怎么实现?怎么去补?就是这样拆一点、补一点,慢慢地完善片区功能,让这一片区更具活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雅菲)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