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尼勒克发现青铜时代早期合葬墓 夫妻地下同眠近5000年


来源:亚心网

原标题:新疆尼勒克发现青铜时代早期合葬墓 夫妻地下同眠近5000年 亚心网讯 (记者 赵梅)近日,记

原标题:新疆尼勒克发现青铜时代早期合葬墓 夫妻地下同眠近5000年

亚心网讯 (记者 赵梅)近日,记者从刚结束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尼勒克段)项目了解到,考古人员在尼勒克境内发掘一座青铜时代早期夫妻合葬墓,墓穴中夫妻两人均仰身屈膝,骨骼整齐,经年代测定,距今已4900多年。

此次项目领队、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阮秋荣告诉记者,该项目尼勒克段古墓群,考古人员共发掘112座,出土96件(组)文物,包括陶器、青铜器、铁器、骨器、金器、珠饰品、石器和角器等,墓葬涉及的时代上自青铜时代早期,下至秦汉时期。

在一个直径为10米左右的封堆下,考古人员发现了3座墓葬,这3座墓葬后来经年代测定为4953至4937年。其中有两座墓葬是单人葬,有一座是合葬墓。

这座合葬墓墓穴中躺有两副骨架,均是仰身屈膝姿势,头东脚西。其中一副骨架比较高大,骨骼相对粗壮,另一副骨架较小,墓葬随葬品很少,只出土了一块砺石和一件骨制耳环。据考古人员分析,墓穴中的男女两人应该是夫妻。“从两人整齐的骨架来看,这对夫妻可能是同时下葬,并非后期合葬在一起。”阮秋荣分析说。

责任编辑: 王建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