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证指数破位杀跌 结构性牛市结束?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上证指数破位杀跌 结构性牛市结束?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王也 方朝春 张蜀君 重庆商报讯

原标题:上证指数破位杀跌 结构性牛市结束?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王也 方朝春 张蜀君

重庆商报讯 昨日,沪指收盘重挫2.29%,创出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同时也将60日均线跌穿,收报3351.92点;深市三大股指表现更惨,纷纷重挫超过3%。两市成交5544亿元,行业板块全线尽墨,近3000只股票下跌。

跌破60日均线

在站稳3400点后,上证指数出现了连续回调,尤其是在昨日跌破60日线,跌逾2%。

具体来看,上证指数开盘低开5个点后,多头多次试图启动权重股翻红,但都因题材股不给力而失败。10点54分,随着题材股跌势加速和近期热门的保险板块多翻空,沪指由阴跌变为急跌。午后,沪指砸破3400点,部分超跌题材股一度集体反弹;但14点起银行股和近期爆炒的白马股加入杀跌阵营,导致沪指放量跳水。最终,上证指数单日大跌2.29%,跌破60日均线,创2016年12月12日以来单日最大跌幅纪录。

杀跌或有三因素

上证指数突然大幅杀跌,是何原因导致的呢?银河证券南坪营业部总经理唐贺文认为,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周期性蓝筹股缺乏基本面支撑,资源类品种早早开跌使得市场热点更加集中于金融类品种和消费类品种,但金融和消费品种今年下半年以来涨幅已经很大了,估值优势削弱,获利盘兑现欲望相当强烈。其次,临近年底,资金面紧张格局进一步加剧,在限售股大量解禁、年末结账和美联储加息预期下,资金后援不继就很容易造成二级市场踩踏。最后,当前中国经济的主题依然是调结构促转型,作为转型主战场的创业板持续走低,对市场人气打击甚大,导致整个市场系统性下跌。”

守住3300点是关键

上证指数后续会如何演绎呢?对此,华龙证券永川区营业部总经理牛阳指出:“短期来讲,长阴吞噬三个月涨幅、中期上升通道被破坏后,市场选择破位向下考验3300点是大概率事件。如果3300点能守住,则后市振荡整理后还有向上动能;但若失守,则向下时间会延长,空间也会放大。”

牛阳表示,总的来看,就后市而言,短空而长多。这意味着,蓝筹股的修复行情基本结束,尽管中小创成长股仍有进一步调整风险,然而它们将不再是领跌角色,并且会逐渐演变抗跌领涨的角色。在股市中长期趋势向好的背景下,短期深度调整有利于市场风格的转换,当股市见底时,中小成长题材股的春天也就到了。

上证指数此轮上涨分三阶段

5月11日上证指数探底3016.53点至今,区间最大涨幅14.39%。而就指数方面来看,上证指数此轮上涨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蓝筹领涨

5月11日最低3016.53点至7月17日收盘3230点,受经济数据不断回升、供给侧结构改革推进、规范大小非减持和IPO融资规模大幅降低刺激,这个阶段蓝筹领涨。

第二阶段 创业板领涨

从7月17日最低3139.50点至10月11日摸高3395.78点,受证金、汇金、养老金现身多家新经济股票提振,这个阶段创业板领涨,蓝筹股只是跟涨。

第三阶段 金融类蓝筹和大消费股领涨

从10月11日最高3395.78点至11月22日最高3442.18点,受大小非解禁高峰、360即将上市和乐视网黑天鹅等打击,这个阶段创业板领跌,低估值金融类蓝筹和大消费股在靓丽业绩推动下,成为市场的领涨主角。随着昨日系统性下跌,沪指创出一年来最大跌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