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经过怎样的深思熟虑后决定参加陈毅的追悼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毛泽东参加陈毅追悼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一是为在“文化大革命”中蒙受屈辱的党内老同志陈毅彻底恢复名誉,二是说明像陈毅这样的在“文化大革命”中曾经受到过批判的老同志,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是值得信赖的。

核心提示:毛泽东参加陈毅追悼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一是为在“文化大革命”中蒙受屈辱的党内老同志陈毅彻底恢复名誉,二是说明像陈毅这样的在“文化大革命”中曾经受到过批判的老同志,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是值得信赖的。

毛泽东在陈毅的追悼会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佚名,原题:朱德与彭德怀的莫逆之交:棋盘老对手罢官显真情,节选

1972年1月6日,长期受林彪一伙迫害的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溘然长逝。

陈毅离去,对周恩来的打击非常之大。两人之间的情谊,用情同手足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文化大革命”初期,周恩来拼全力保护陈毅。为了保护陈毅,周恩来不惜以亲自陪斗的方式。他还对造反派说:你们要揪斗陈毅,除非你们从我的身上踏过去。

尽管有周恩来的全力保护,但陈毅仍然被林彪集团和中央文革一伙诬为“二月逆流”的“黑干将”而受到很大的冲击和不公正的对待。后来,心情郁闷的陈毅患上了直肠癌。为挽救陈毅的生命,周恩来亲自批示将陈毅送到北京日坛医院治疗,亲自找医生了解陈毅的病情,又亲自批准了日坛医院给陈毅的手术方案。在对陈毅进行手术的过程中,周恩来派中南海保健办公室主任卞志强到手术现场,随时听取手术情况汇报。并嘱咐:“切下的癌组织要让张茜同志看看,但要让她保密,不要告诉陈老总。”

陈毅逝世,周恩来十分悲痛,认真审改了陈毅的悼词稿,补写了对陈毅一生功过的评价,其中强调:陈毅功大于过,特别是皖南事变前后,他坚决执行毛主席关于新四军应渡江深入敌后作战以求发展的指示,在巩固和扩大新四军方面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他将修改稿送给毛泽东审阅,并附信说明:“陈毅同志是国内国际有影响的人,我增改的一长句,对党内有需要……”

毛泽东有他自己的考虑,他阅后删去了有关功过评价的补写文字,还批告周恩来:基本可用,但功过的评论,不宜在追悼会上作。周恩来意识到,要为老干部们彻底平反,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如果走得太急,毛泽东可能接受不了。

1月10日,陈毅追悼会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周恩来前往医院向陈毅的遗体告别。他静静地走近陈毅的床边,恭恭敬敬地向陈毅的遗体三鞠躬,而后,伸手掀起覆盖在陈毅身上的白布床单的一角,缓缓地握住陈毅的手背,泪水潸然滚落。然而,江青、康生一伙尽量压低追悼会的规格,中央政治局委员均不出席。

这一天下午,毛泽东心潮难平,突然决定调车去参加追悼会。

其实,毛泽东参加陈毅追悼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一是为在“文化大革命”中蒙受屈辱的党内老同志陈毅彻底恢复名誉,二是说明像陈毅这样的在“文化大革命”中曾经受到过批判的老同志,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是值得信赖的。

这是一个对解放老干部极为有利的事情。机敏的周恩来立即要求中共中央办公厅以最快的速度通知在京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人大、政协、国防委员会委员以及凡是提出要去参加陈毅追悼会的重要人物:“都可以去参加。”使得这次追悼会的意义和影响远远超过其本身的含义。

来不及换掉睡袍、仅在外面罩了一件大衣的毛泽东匆匆赶到了八宝山。周恩来把毛泽东迎进休息室在沙发上坐下,毛泽东提出要见陈毅的夫人张茜及其子女。

张茜领着子女来到休息室。毛泽东欠了欠身要站起来,张茜快步走到毛泽东面前,握住毛泽东的手,满脸泪痕哽咽着问:“主席,你怎么也来了?”毛泽东看着悲咽的张茜,不禁也凄然泪下:“我也来悼念陈毅同志嘛!陈毅同志是一个好同志。”

毛泽东叫张茜坐在自己的身边。张茜看到毛泽东亲自来参加陈毅的追悼会,心情非常激动。她知道,建国以来,毛泽东很少参加领导同志的追悼会。张茜喃喃地说:“陈毅不懂事,过去反对过主席。”毛泽东打断张茜的话,不让她讲下去,说:“不能这么说,也不全怪他,他是个好人。”

毛泽东又一一问及陈毅几个孩子的名字及近况。周恩来在旁边一一做了介绍。毛泽东勉励陈毅的几个孩子:“要努力奋斗,陈毅对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是做出了贡献、立了大功劳的,这已经做了结论了。”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