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彭德怀被罢官后只有哪一位元帅会去经常去看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庐山回来,朱德常去玉泉山居住。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离彭德怀居住的吴家花园近。朱德闲居在家,经常去吴家花园和彭德怀下棋。他们几乎不谈政治话题,一尺见方的棋盘成了他们的用武之地,棋盘能为他们增添一点生活色彩。

核心提示:从庐山回来,朱德常去玉泉山居住。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离彭德怀居住的吴家花园近。朱德闲居在家,经常去吴家花园和彭德怀下棋。他们几乎不谈政治话题,一尺见方的棋盘成了他们的用武之地,棋盘能为他们增添一点生活色彩。

彭德怀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何立波,原题:朱德与彭德怀的莫逆之交:棋盘老对手罢官显真情,节选

庐山会议后,中央军委作了调整,以毛泽东为主席,以林彪、贺龙、聂荣臻为副主席,朱德降为常委,从1953年起一直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的副主席彭德怀,离开了中央军委领导层。9月17日,彭德怀免除了国防部长,解甲归田。

庐山会议对于朱德和彭德怀来说,都是人生中一次考验,彭德怀被罢官,朱德被降为中央军委常委。9月30日,彭德怀举家迁出中南海,搬到北京西北郊挂家屯吴家花园居住。彭德怀在吴家花园住了六年,一面参加中央党校的学习,一面自食其力,主要吃自己种的粮和菜,并苦苦思考建设问题。在彭德怀的一生中,赋闲京郊吴家花园的这段日子,是他思想负担最重、精神上最为苦闷的时期。从《彭德怀年谱》中对他活动的记载,可以看出,彭德怀此时连去紫竹院公园散心,都要自己坐32路公共汽车去。

彭德怀被罢官之后,敢到吴家花园去看他的,只有朱德、彭真、杨尚昆等少数领导人。尽管朱、彭在一起并肩战斗的时间最长,但两人都是沉默寡言的人,即使坐在一起,话也不多。满腹委屈的彭德怀,看见朱德走进他的居所,多少得到些安慰。在彭德怀看来,只有和自己同生死共患难的战友,才能如此理解自己的心境。

从庐山回来,朱德常去玉泉山居住。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离彭德怀居住的吴家花园近。朱德闲居在家,经常去吴家花园和彭德怀下棋。他们几乎不谈政治话题,一尺见方的棋盘成了他们的用武之地,棋盘能为他们增添一点生活色彩。他们坐到棋盘前,顿时有了两军对垒的厮杀快感。被压抑的情绪,通过咫尺的棋盘猛烈地宣泄。这对战场上的正副司令,只要一“开战”,和善的表情顿时全无,一副“战场”的景象,都要拼命要将对方的军。

虽然蒙受不白之冤,但彭德怀还是满怀平反的希望。1962年6月,彭德怀给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写信(即八万言书),反驳庐山会议强加给他的不实之词,坚持真理,再次受到错误的批判和审查。在1964年12月20日到1965年1月4日举行的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彭德怀被撤销了国务院副总理的职务。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