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唯一受周恩来亲自提拔并官至副总理的开国中将是谁


来源:凤凰历史

或许正是因为余秋里在石油行业的杰出表现,让周恩来发现了他的才能,于1975年任命他为国务院副总理,成为唯一一位担任副总理的开国中将。

核心提示:或许正是因为余秋里在石油行业的杰出表现,让周恩来发现了他的才能,于1975年任命他为国务院副总理,成为唯一一位担任副总理的开国中将。

余秋里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历史客栈,原题:一代儒将陈毅:五次脱险毛泽东亲点为上海市长

因周恩来的巨大影响力,“总理”在中国人的心中占有无与伦比的地位,而“副总理”,也同样有着非常神圣的意义。

很多开国将帅都曾经说过:能在周恩来手下做事,是一种荣耀。但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有这种荣耀,担任过国务院副总理的开国将帅,总共只有13个人,其中包括6位元帅:彭德怀、林彪、贺龙、陈毅、徐向前、聂荣臻,1位大将:罗瑞卿,5位上将:王震、张爱萍、陈锡联、谢富治、乌兰夫,还有1位中将:余秋里。

今天客栈要说的,就是这位中将副总理:余秋里。

余秋里1914年生于江西吉安,关于吉安,常看历史客栈的朋友肯定都有印象,大名鼎鼎的将军县,共出了46位开国将军,比如李作鹏、余秋里、梁兴初等猛将,都是吉安人。

了解余秋里的人都知道,他有个很有名的绰号,叫“独臂将军”。顾名思义,就是他只有一条胳膊。

那么,他的另一条胳膊是怎么没的呢?这还得从红军长征时期说起。

1936年,余秋里担任红二军团6师18团政委,在一次战斗中,被子弹击中了左臂。但余秋里毫不在乎,简单包扎后又继续战斗。不料,没一会儿左臂又被击中,骨头都露了出来。

要不说余秋里是个虎将呢,这点伤根本没放在眼里,硬是拖着一条断臂,走完了长征,直到9月才做了截肢手术,成了独臂将军。那一年,余秋里才22岁。

1955年授衔时,周恩来还跟他开玩笑说:“我知道你打仗有‘一手’。”

余秋里不光有勇,还有谋,在解放战争时期,贺老总派余秋里下去征粮。当时土匪猖獗,为了保护余秋里的安全,贺老总问他:“给你一个连够不够?”

余秋里说:“我一个班也不带,只要一辆吉普车,两个警卫员足矣。”

到了地方后,余秋里找了一户大地主,住在他们家里,说:“你应该知道我是谁,我就住在你们家里,如果我出了问题,你就看着办吧。”

这家人当然知道他是谁,哪里还敢怠慢,赶紧派家丁把余秋里保护起来,并协助他征粮。一个月后,余秋里安然无恙地回到部队,还带回了数百万斤粮食。

在建国后,余秋里有一项功勋无人能替代,就是开发油田。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要想发展,石油自然是必不可少的能源物资。当时的中国,几乎没有开发石油的经验,开国将帅中,更是无人懂行,要想打好这一仗,不亚于一场淮海战役。

为此,毛主席专门开了一次会议,讨论究竟由谁来担此重任。最后,朱老总、彭老总、贺老总同时提到了一个人。这个人,就是余秋里。

毛主席眼睛一亮,点点头说:“派他去,我就放心了。”

能得到三位老总的推荐,余秋里自然责无旁贷,当起了石油部部长,开始在全国大刀阔斧地开发油田。

大家都知道“铁人”王进喜的那句名言——“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其实,这句话就是余秋里提出来的。

一开始,余秋里提的口号是:“只许上,不许下!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上!”但石油部副部长孙敬文说这个口号太夸大主观因素,于是余秋里改成了:“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余秋里担任石油部部长达7年时间,共发现并建成了大庆油田、胜利油田、大港油田、辽河油田等等数个大油田,一举扭转了新中国石油开采的落后局面。1964年12月,周恩来宣布:“中国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人民生活所需要的石油,不论在数量或者品种方面,基本上都可以自给了!”

或许正是因为余秋里在石油行业的杰出表现,让周恩来发现了他的才能,于1975年任命他为国务院副总理,成为唯一一位担任副总理的开国中将。

1999年2月3日,余秋里与世长辞,享年85岁。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